凝人心聚人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1-14 17: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郑州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加强机关后勤文化建设纪实
● 常绪东

 

    多年来,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从加强机关后勤文化建设入手,以导入CIS(企业形象识别)为抓手,把关心人、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作为后勤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凝人心、聚人力,带队伍、强素质,在全局上下形成了团结和谐、敬业奉献、务实创新的浓厚氛围,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机关后勤文化,为履行好管理、保障、服务职能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文化保证,有力地推动了机关事务工作的稳定、健康、快速、持久发展。
    一、理清思路,把握文化建设正确方向
    机关后勤文化是机关事务工作部门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并且为全体干部职工所普遍认可和遵循的思想观念、道德品质、思维方式、行为习惯、生活态度、工作作风、处事规则等方面的内在统一和外在表现。
    机关后勤文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为了彻底使文化建设摆脱过去那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地位,该局党委把后勤文化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后勤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制定了文化建设的全面规划、年度计划,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使机关后勤文化建设时刻围绕机关事务的中心工作、大局工作,围绕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这个主要目标来进行。
    构建机关后勤文化需要全员参与。为了强化职工的参与意识,我们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制定了明确的教育培训计划,定期邀请相关专家教授为全局干部职工授课,使干部职工对机关后勤文化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和认识,明确建设机关后勤文化的目的和意义,从思想上认识到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而在思想上、行动上真正地全力支持机关后勤文化建设工作。二是积极征求群众意见,无论是局标识的确定,还是局精神理念的提炼,都先请职工讨论、评审,提出修改意见,最后才最终决定。三是成立文化创意小组,抽调专门人员,对局文化建设、精神理念、对外宣传等工作出谋划策,提出建设性意见。这些举措的实施,强化了职工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文化建设变成了职工的自觉行动,有力地促进了机关后勤文化的建设和发展。
    机关后勤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为确保文化建设不走过程、不搞花架子,扎扎实实落到实处,我们把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到机关事务整体发展计划来通盘考虑。一是坚持把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文化建设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而思想政治工作是文化建设发展方向的保证,积极健康的文化发展,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来引领方向。我们两项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使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互为依托、互相促进。二是坚持把文化建设工作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相结合。文化建设的目的是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职业道德和业务技能,最终把后勤干部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大发展的目标上来。我们注意把文化创建工作的精神内涵与后勤保障的服务宗旨结合起来,引导、鼓励员工在平凡的服务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将文化的力量始终贯穿到机关事务工作的全过程之中。三是坚持把文化建设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的目标一致,都是为机关后勤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我们在工作中注意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一方面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来促进机关后勤文化建设,另一方面通过文化建设反过来推动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
    二、选好载体,全面导入CIS
    机关后勤文化建设内涵丰富、外延广泛,从何处着手,如何把文化建设工作与机关事务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该局领导班子经过反复酝酿,结合工作实际,决定大胆借鉴,把普遍应用于企业文化建设的CIS(企业形象识别系统)引入到机关工作中来,以导入CIS工作为主线,把机关后勤特色文化建设和机关事务日常工作紧密的结合起来。
    CIS系统是企业形象识别系统的简称,包括三部分内容,即理念识别、行为识别和视觉识别。其中的核心是理念识别(M1),它给整个系统奠定了理论基础和行为准则。行为识别系统(B1)直接反映组织理念的个性和特殊性,包括对内的组织管理和教育、对外的公共关系、社会性活动等。视觉识别系统(V1),通过独特的具体符号,使组织形象深入人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