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务实创新
不断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改革和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1-14 16: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刘 亭  迟加强  张维明 

 

    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烟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乘改革开放的东风,树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观念,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开拓创新,推进了全局各项工作的新发展、新进步,取得了新业绩、新变化。
    ——机关后勤运行体系逐渐走向市场化、社会化。推动机关后勤管理职能建设,是实现后勤管理创新,提高管理效率的保证,是深化后勤改革的重要内容。三十年来,我们烟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名称、机构规格和职能根据时代的发展和工作需要经历了几次大的调整,逐步实现了由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小而全”、“大而全”的独家独户办后勤到集中统一与分灶吃饭相结合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转变,由单纯对内服务向对内、对外服务相结合转变,由封闭的内部服务到引入社会化服务的转变,机关事务计划管理职能不断弱化,监督、调控和统一管理的职能不断得到加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首先将直属的4个宾馆推向社会,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上世纪九十年代,按照政事分开的原则,将机关事务管理和后勤服务的职能分开,成立了机关服务中心,将原来由局机关直接承担的技术性、服务性的工作移交给市级机关服务中心,使局机关专心于各项管理工作。同时,在两者之间建立了货币核算制度,明确服务中心的服务事项、时效、质量、费用,并实行成本核算的动态管理。局机关对服务中心的工作进行调控、监督、检查。按照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提高后勤保障能力的发展要求,我们一方面积极引进和使用社会力量,对电梯维修、空调改造和新的设备保养等一些专业性较强、技术复杂的工作逐步实施委托管理,由社会上的专业机构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在局内部探索市场化经营管理方式。先后成立了3个企业性质的物业管理中心和汽车修理厂、加油站,将文印中心、工程队进行财务适度剥离,让这些单位的人员模拟市场动作,实现由“封闭式服务”向“开放式服务”的转变,既为机关办公和职工生活提供保障服务,又面向社会和市场经营服务,获取经济效益,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机关事务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完善,机关事务工作涉及的资源越来越多,牵扯的利益越来越广泛,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操作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具体,迫切需要机关事务部门创新管理手段,改进管理方式,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方式,努力实现“直接与间接、静态与动态、事前与事后、监督与调控的有机结合。为此,我们从烟台市级机关的国有资产管理、房产分配、车辆使用、机关节能等诸方面建立制度,完善程序,制定标准。在我局直管的后勤事务中明确各方面的职责,规范各项工作的运作方式,健全监管考核体系,做到用制度管事,用规范约束人,让标准衡量结果。这些年来,针对烟台市的机关实际,先后制订了市级机关办公用房装修标准、市级机关公务员住宅分配办法、市级机关节能意见、市级机关节能考核办法和办公楼日常管理办法。结合本局后勤事务的特点,制订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意见。从党组、局行政班子到班组,从党的建设到行政管理,从个人工作职责标准到具体执行程序和绩效考核,从设施设备维护维修到具体操作技术,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措施,都一一作了明确。先后印刷了3套30多万字的职工手册,供干部职工掌握使用。2002年,开始实行机关事务公开承诺制,2004年,实行目标绩效考核制,2006年,引入IS09001质量管理认证体系,不断推进机关事务和后勤服务工作向规范化、民主化、程序化发展,确保了三十年时间里安全零事故,无大的上访和信访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