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如何做好行政机关财务管理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1-14 16: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黄红香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机关,要求机关财务管理人员必须树立新的财务管理理念,以适应新形势对机关财务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此,机关财务人员应进一步解放思想,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扎实做好财务管理工作。财务工作要树立现代财政理财观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理财,科学管理,更好地服从服务于机关中心工作,为政府机关正常、高效运转提供充足的财力和物力保障。
   一要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观念。行政机关财务管理工作主要是通过编制预算、记录反映、规范和监督行政机关单位经济业务活动及预算执行情况的一项管理性、服务性的后勤保障工作,直接关系着机关单位的根本利益。机关财务人员作为这项重要工作的具体实践者和操作者,必须围绕机关中心工作,服务服从于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大局,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正确履行好职责,为政府机关的正常、高效运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最可靠的保障。
   二要树立依法理财、科学管理的观念。行政机关财务管理工作必须在法律、法规和制度的框架内运行,要依照法律、法规,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内部牵制制度,规范和约束机关理财行为和程序。机关财务人员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对机关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加以思考和研究,对完善机关内部财务制度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要积极探索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财政直拨等财政支出改革新形势下财务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完善财务管理方法体系,不断提高机关财务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要树立与时俱进,务实创新的观念。在新形势下,机关财务管理工作要与时俱进,在规范财务收支和控制经费增长上,不断更新管理思路,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按照“绩效财政”的要求,建立科学完整的财务管理方法体系。财务人员要以高度敬业和负责的态度深入研究、系统分析和科学评价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收支情况及财务状况,对资金的统筹安排和管理提出合理的建议,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保证,发挥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作用。
   四要树立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观念。行政机关单位的领导要重视和支持财务工作,配备财务人员要与管理型财务模式相适应,既注重财务人员扎实的专业知识,也要注重财务人员的沟通与协调能力。机关财务人员应注重机关财务管理政策法规及业务知识的再学习和再提高,及时了解财政财务政策的新动向,将有关政策贯彻落实到财务管理活动中,做到既严格执行政策,又不因循守旧。同时,要积极主动争取领导和机关干部职工对财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争取财政、审计、银行等部门对机关财务工作的理解和帮助,为机关财务工作创造宽松、和谐的内、外部环境条件。机关财务管理只有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财务运行机制,强化对人的激励和约束,最大限度发挥财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实现财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五要树立增收节支,勤俭节约的观念。“增收节支”就是要切实加强内部资金管理,广泛开源节流。在“增收”方面,财务人员要尽一切可能争取政策及资金上的支持,扩大增收的空间,对单位一切合法、合理的收入做到应收尽收,防止疏漏;在“节支”方面,财务人员要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增强资金效益意识,自觉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的有关规定,强化预算编制,严格审核各类用款计划的合理、合法性,把好各类支出关,堵塞浪费漏洞,把钱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为节约型机关建设做出贡献。
   六要树立加强修养,重在落实的观念。机关财务人员加强自身修养,要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严格按照《会计法》、《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会计准则办事;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记全心全意为机关干部职工服务的宗旨,坚持准则,客观公正,不提供虚假财务信息;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争创一流的机关财务管理工作业绩;务实勤政,廉洁自律,不以职务之便牟取个人私利。同时,要切实担负起责任,认真履行会计监管职能,按照“绩效财政”的要求,落实好预算制约、监督检查、内部审计、目标考核等各项管理制度,真正将监督制约的要求渗透到财务管理权行使的全过程,保证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
                                                                           (作者单位:江苏盐城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