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 努力开创驻京办事处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1-14 16: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暨驻京办事处恢复重建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 焦焕成

 

 

驻京办事处恢复重建三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三十年前,我们党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各省区市为加强与中央部门和北京市的联系,减少出差来京人员,节省人力、物力、财力,经国务院批准,先后恢复重建了驻京办事处。三十年来,各驻京办事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两地,服务人民,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和窗口服务作用,为派出地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积极开展政务联络,加强了中央部门与地方的联系。各驻京办事处积极配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完成了党和国家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接待任务,认真做好政务沟通,加强联系协调,为中央部门与地方之间的政务联络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大力推动经济协作,促进了派出地和首都经济社会的发展。各驻京办事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做好经济信息的搜集、整理和报送工作,为派出地引进资金、项目、人才及先进的管理经验,促进了派出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为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三是认真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应对各类重大突发事件。各驻京办事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应对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的相关工作,特别是在1998年抗洪救灾、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抗震救灾中,积极沟通协调,筹集运送物资,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认真做好疏导劝返工作,为维护首都稳定作出了贡献。各驻京办事处为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服从大局,克服困难,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和北京市处理各类非正常上访及群体性事件,做好疏导劝返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五是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树立了驻京办事机构的良好形象。各驻京办事处坚持“两手抓”,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
   各驻京办事处三十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派出地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驻京办事处广大干部职工开拓进取、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
各驻京办事处三十年改革和发展的历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派出地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驻京办事处的根本职责。多年来,各驻京办事处始终坚持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于改革开放这个大局,紧紧围绕派出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自觉地将各项工作置于派出地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充分发挥跨越两地、连接上下的独特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派出地在京开展政务工作和经济活动提供服务和保障,有力地推动了派出地和首都经济社会的发展。新的形势下,各驻京办事处要实现科学发展,就必须把为派出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自觉做到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始终围绕派出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于本地来京群众和社会组织的实际需要,拓展服务领域,更加出色地完成派出地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二)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驻京办事处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也是各驻京办事处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恢复重建初期,各驻京办事处的主要职责是做好内部接待服务;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形势发展需要,先后增加了招商引资、经济协作和非正常上访人员疏导劝返等职能;进入新的世纪,适应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又进一步强化了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等职能。三十年来,各驻京办事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其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探索,体制机制上的每一项突破,工作职能上的每一次拓展,服务保障上的每一点进步,都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结果。各驻京办事处只有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才能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实现各项事业的永续发展。
   (三)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是驻京办事处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是政府的基本职能。各驻京办事处是地方政府的派出机构,是人民群众了解地方政府的窗口,这就决定了必须把为派出地来京群众和社会组织服务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职能。近年来,一些驻京办事处在转变职能、拓展服务领域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维护本地来京务工人员权益、为本地在京务工创业人员换发第二代身份证、开展扶贫活动、服务抗震救灾、服务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疏导劝返非正常上访人员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了有关部门和来京群众、社会组织的肯定与好评。事实证明,各驻京办事处只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派出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己任,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更好地履行职责,才能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同和人民群众的信任。
   (四)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发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是驻京办事处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政治优势,也是各驻京办事处必须长期保持和不断发扬的优良传统。各驻京办事处管钱、管物,还管理着大量国有资产和宾馆、招待所等服务经营单位,必须牢记“两个务必”,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公务接待,精打细算,严格把关,勤俭办一切事业,提高资金和资源的使用效益。各驻京办事处广大干部职工长期工作和生活在首都,远离派出地,远离家乡和亲人。大家克服了很多困难,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为驻京办事处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五)坚持抓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驻京办事处履行职责的政治保证。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各地驻京办事处党员总数不足600名,基层党组织也只有50个,而目前52家驻京办事处的干部职工已达6800余人,其中党员2178名,基层党组织183个。三十年来,各驻京办事处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自身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管理,落实永葆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了党建工作水平,为履行职责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