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管理强化考核多措并举——山东省省直机关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初见成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1-02 16: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山东省省直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在省直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围绕节电、节油、节水、节材、节支,加强宣传教育,健全管理体系,创新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创建节约型机关,取得了初步成效。
    节电:加强宣传技术改造量化管理
    省直各部门、各单位从宣传、技术、管理三个环节入手,积极开展节电工作。
    一、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提高节能意识
    针对前期存在的机关工作人员行政成本意识淡薄、用电浪费现象严重的情况,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宣传栏、内网、制发简报等形式,经常性地开展节能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巩固机关人员的节能意识,促进自觉节约行为的养成。
    二、采取技术和管理措施,降低用电设备能耗
    空调系统。通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优化运行模式,减少运行时间,控制温度设置等,实现空调系统节电。省政府办公厅对中央空调系统安装了变频器,加强了系统运行维护,并根据室外温度适时调节蒸汽流量,实现节电9%。省广播电视局通过对冷暖系统功率因数补偿柜进行改造,降低了无功电损耗,一年节电36万度。
    照明系统。通过采用节能灯具、合理设置灯管密度等措施,实现照明系统节电。省审计厅对办公区域所有照明灯具全部更换为节能灯,楼梯口灯采用声控开关,在车库、大堂等公共区域只开三分之一灯具,减少格栅灯的灯管数量。省检察院将机关院内的路灯改为太阳能灯,省交通厅在办公楼内积极应用LED光源技术。
    电梯系统。通过实行智能化控制,合理设置开启数量和时间等,实现节电。省审计厅、国土资源厅通过运行程序的智能化控制和按乘载量调节的变频系统,有效解决了电梯耗能中的“大马拉小车”现象。省科协、省质监局、省总工会、省水利厅加强电梯使用管理,三层以下不开电梯,下班时间只开一部电梯。
    三、实施能耗统计和分项计量,加强量化管理。
    能耗统计是节能工作的基础。省委办公厅、省建材协会等单位,按照省直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加强能耗统计,建立了能耗信息统计台帐,对能耗状况定期分析、定期报告,及时发现和纠正用能浪费现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