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建设“两型”机关为契机 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2-13 16: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武汉市江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批准武汉城市圈建设“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发挥区级机关在“两型”社会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突出特色,努力探索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新机制,积极推进“两型”机关建设。
    解放思想,规范制度,建立“两型”机关长效机制
    多年来,江岸区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2008年11月荣获“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称号。江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抓手,坚持不懈开展以节能节水节电为重点的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局领导一班人高度重视“两型”机关建设工作,统一思想和认识,按照区委、区政府在全区深入开展“两型社会”工作的要求,带头转变观念、理清思路、更新知识、提升水平,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争创“两型”机关创建模范。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成立了创建“两型”机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两型”机关实施方案,出台了进一步搞好节能降耗的实施细则,精心组织实施,使其规范化,制度化,不让创建走形式,走过场。
  强化日常管理。建立健全了创建工作岗位责任制,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的作用,从机关的节能减排到循环利用等各个方面入手,制定资源节约工作目标和措施,加强对“两型”机关建设考核评定信息的有效管理,以现有电子政务平台为基础,实行规范的资料台账管理,并不断充实和完善。
  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多媒体、宣传栏等多种宣传教育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两型”机关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营造“两型”机关建设的良好氛围。
    大胆创新,科学管理,实现机关资源环境双和谐
    建设“两型”机关,实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目标,仅仅依靠传统的节水节电已经不能适应形势需要,事务管理局认真学习领会“两型”社会建设内涵和精神实质,把重点放在积极推广利用各项节能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科学管理,科学量化日常管理指标工作上,达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从而实现机关资源环境和谐统一。
    科学改造能耗系统。一是实施院内草坪照明系统改造工程,将院内原来的38盏草坪灯全部改造为太阳能照明;二是实施大楼照明系统改造工程,大楼原有照明灯1455盏,在不影响正常照明的前提下,关闭了951盏,白天走廊里的照明灯全部关闭,并成立专门巡视人员,除重大的庆祝活动外,一律关闭景观照明;三是实施开水器系统改造工程,将大楼原有的23台大功率开水器改造为小功率开水器,将大楼九层以上16台洗手热水器改用太阳能。同时指派专人每天定时关闭开水器。四是加强对计算机电梯等高能耗设备系统管理,督促各部门将计算机设置为不使用时自动进入低能耗休眠状态,减少待机能耗;工作完成后及时关闭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下班后无待机现象。通过科学分析各部门所处楼层,工作性质,对电梯实行定时、定层开启。通过实施四大节能工程,机关日常能耗得到明显控制,2008年节约电费28万元。
    创新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一是实现绿化用水的循环利用。投资48万元,在全市机关率先建设了雨水收集与利用系统,每次储水约60吨,通过将回收的雨水过滤,采用浇灌和喷灌等方式,用于绿地、盆景浇水,实现雨水的再利用。二是加强设备巡查维护,及时修复故障,无“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等现象;在各楼层洗手间安装使用感应水龙头,节水型洁具等,及时更换老化设备,新更换的用水器具全部符合节水型产品技术标准的要求。三是生活垃圾循环回收。投资20余万元,在机关食堂安装了微生物有机垃圾生化处理机,对食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微生物处理,可以将95%的生活垃圾转化为达到环保标准的气体蒸发排出,5%的残存物可用作有机肥料,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安装了油烟污水处理装置,对食堂产生的油烟进行分离处理回收,即收集到了生物柴油和原料,又最大限度实现环保要求。
    大力控制办公用品支出。一是资源利用集中化,把全机关所有的文印设备如:打印机、复印机、速印机、一体化等(设备价值64.6万元)全部集中,成立了区机关文印中心,文印中心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事务管理局投入大部分设备,管事不管人,由打字社负责整个营运,在交付事务局房租、水电及物业管理费用的前提下,利润与事务局分成,2008年上交财政利润12万元,实现了双赢的目的。文印中心把集中的设备除少量留用外,将其余价值46.3万元的设备全部上交区财政局,由财政局在全区范围内调剂使用,达到了整合资源、节约资金的目的。二是设备环保化,要求新购置、更换办公设备用品,必须100%选用低能耗材和环保、质优、价廉的产品;提倡硒鼓、墨盒等办公耗材要修旧利废;带头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提倡使用可更换笔芯的书写用笔,不使用木制铅笔或一次性签字笔。建立健全办公用品采购、配备、领用制度以及台账。
  积极探索节能新模式。经征得设计部门和生产厂家的同意后,我们对中央空调主机进行了大胆创新改造。夏天制冷时,按照设计理论值.中央空调主机出水温度7℃,回水温度9℃。由于出水温度过低,主机负荷加大,耗电就自然多,通过技术创新探索,我们尝试把出水温度设置到9℃,然后到各办公室测试室温和征求干部职工舒适度,测试和询问的结果都令人满意,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出水温度再度提升到11℃,得到的结果也比较满意。冬天制热时,我们用同样的方法,把锅炉出水温度从85℃降至45℃,采取提前停一小时,零度以上中午再停一小时的双停式措施,也收到了同样的节能效果,仅此节能一项,一年节约经费6万元以上。
    降低办公采购成本。一是对所采购物品的市场行情了若指掌,掌握主动。事务管理局领导经常带领采购中心人员考察各市场,摸清市场行情,熟悉行业实力供应商,在区级机关多个大型装修工程招投标中,采购中心支持、鼓励有实力、守信用、服务好的装修单位参与投标,选取的装修单位,中标结果性价比大大低于市场行情。二是科学决策,采购中心充分采用专家决策机制,对专业性较强的物品,聘请专家帮助决策。在区会议中心建设期间,对音响、灯光、视频的招标采购中,就聘请了广州大学声学研究所的专家制作标书,并对中标单位的施工进行全程监控,对供应商的产品进行严格把关,达到了一流的设施、一流的装修、一流的效果、二流的价格的预想目标。三是落实绿色采购和节能规定。在政府采购活动中,认真落实强制采购节能产品的有关规定,优先采购节能产品。
    由于各项节能减排措施落实,管理到位,常抓不懈,区机关大楼各项能耗指标始终处于全市领先水平,市政府能源审计小组对区机关综合大楼能源审计后,报告对机关能源利用效果评价为:建筑能耗、空调采暖能耗、人均能耗、人均用水量均低于武汉市政府办公楼能耗平均水平。
    电子办公,信息管理,实现机关工作电子政务化
  节约型机关的实现,需要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将有效的治理工具引入并运用于政府行政管理中。电子政务作为一种全新的政府管理方式,为节约型机关的构建提供了有效载体。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事务管理局从2007年开始以电子政务办公平台为基础,大力推进机关工作“无纸化”办公,实现了政府各部门的资源共享,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积极推进网上办公,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在全区行政机关实现了网络对接,专门开发了江岸网上办公平台,主要用于全区党政机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内部办公,实现行政机关内部办公自动化和无纸化。2008年仅文印费就同比减少22.6万元。网上办公平台的全面实施还实现了公文交换人员传递人力、物力耗费的节约,机关公文交换站2008年收发文件同比减少37%,特别是通过网上办公提高了机关行政效能。2008年进一步扩大了网上办公范围,在全区所有部门实行网上办公的基础上,逐步推行非涉密文件、通知和资料都通过网络传输。进一步加强系统整合和开发,与数字档案等常用办公应用的整合,逐步扩展和丰富网上办公内容。
  降低电话费用。一是关闭各类声讯台和长途(特殊部门除外);二是在定性定量分析各部门花费的基础上,对产生不正常话费的单位,在机关内勤会上进行批评或在内网上予以通报;三是情节严重的单位或个人给予停机处理,有效地避免了公话私用现象。另外,还与电信部门协商,免除了每部电话的固定费费,增加互联网带宽。机关电话固定使用费每年可以减少8万元,使互联网带宽从过去的20兆增加到50兆,加快了上网速度,提高了使用用效率。
  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开展“两型”机关创建是一项长期而细致的工作,它需要我们在工作中持之以恒开展下去,才能从根本上收到实效,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把机关建设成为资源和环境和谐统一的典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