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 开拓进取 全面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2-13 16: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重庆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重庆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伴随1997年重庆直辖而诞生。多年来,重庆机关事务工作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责,为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保障机关高效运转,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理顺管理关系,完善机关事务工作机构和职能
    重庆设直辖市前,市级部门没有集中统一的机关事务工作机构,管理职能分散在多个部门,权责不明确,管理不规范,标准不统一。为适应直辖市的管理需要,我们把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作为突破口,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强化工作职能,完善管理保障服务体制。一是建立健全管理机构。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将原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市接待办公室合并,组建新的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接待办公室),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管理模式,机构级别为正厅级。同时,积极引导和推进市级部门、区县实行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目前,有24个市级部门成立了后勤服务中心,35个区县成立了机关事务管理局或接待办公室,扩大了机关后勤的覆盖面,构建了全市机关后勤网络。二是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先后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或转发了有关政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车辆、机关资源节约、外地驻渝机构管理等规范性文件,完善了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的政策体系和管理平台。三是理顺管理关系,强化管理职能。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财政、税务、发改、国土房管、人事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理顺管理关系,强化我局在机关事务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为机关事务工作的顺利发展创造了和谐的外部环境。
    创新管理思路,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
    管理是机关事务工作的基础,没有管理就谈不上好的服务,达不到有力保障的目的。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大胆创新,积极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一是完善集中统一的接待体制。由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接待办公室)统一负责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的公务接待工作,统一管理接待经费。这一做法得到了多位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二是积极整合市级机关用房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使用效益。三是严格实行公务车编制证管理。针对我市以前公务车管理基础薄弱,机制不够完善,车辆超编、超标等情况,在全面清理登记的基础上,推行了公务车编制证管理制度,实行“一车一编、一车一证”,作为各单位申请配置公务车、落实资金、车辆入户和减免养路费的凭证,取得较好的管理效果。四是加强公务管理监督检查。2002年以来连续7年将公务车管理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分工范围,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会同市纪委(监察局)、市财政局、市公安交管局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公务车管理,有效防止了车辆超编、超标、违规使用现象的发生。
    围绕中心工作,发挥机关事务工作在经济建设中的服务作用
    服务是机关事务工作的核心,做好机关事务工作就是要服务好,这也是机关事务工作的宗旨。为充分发挥机关事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经济建设的作用,我们始终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服务,努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一是抓好公务接待工作。把抓好各类重大接待任务,争取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对重庆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做好一、二级警卫,中央各部委领导、各省区市党政代表团来渝的接待服务以及重大会议和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发挥了较好的服务保障作用。二是抓好外地政府(单位)驻渝办事处服务管理工作,推进重庆与外地的交流合作。加强信息交流服务,实行综合信息定期发布制度,支持外地驻渝办事处开展交流联谊活动,积极协助办事处搞好经济技术合作,加强对外地企事业单位驻渝办事处工作的指导协调,积极为外地在渝企业排忧解难。三是调整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抓好基层单位经济发展,增强后勤服务实力。第一,优化资产结构,整合服务资源。2004年,把我局所属承担公务接待服务的渝州宾馆、汽车队等6家企事业单位整合为重庆天怡集团,我局作为出资人代表授权集团经营管理6个单位的国有资产,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第二,加强硬件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完成了重庆市标志性建筑人民大礼堂自修建50年来的第一次大修工程。对公务接待基地一渝州宾馆进行了改建,完善了接待服务功能,夯实了长远发展基础。第三,强化监管,认真落实资产经营目标管理责任制。理顺局机关与基层单位的事权关系,明确出资人、管理者、经营者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完善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实现保值增值,为搞好机关后勤服务提供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