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全面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2-13 16: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李沛然


     当前,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关键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转变传统的经验型、单一型、粗放型管理模式,走出一条投入少、效益高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路子。
     更新观念,树立科学的机关事务管理理念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高新技术、新型材料广泛应用于机关后勤,机关事务管理内容、管理手段、管理对象发生了新的变化,必须用全新的视角看待机关事务工作,用全新的理念引领机关后勤管理。
     (一)树立节约管理理念。推进机关事务节约管理,就是要集中使用各种保障要素,使有限的行政管理经费发挥最大的保障效益,当前要以节约后勤管理成本,提高保障效益为目标,大力推进节约化管理,如:机关财务结算、国有资产管理、后勤服务管理、机关食堂、卫生保洁、机关文印、办公设备维修、公务车辆统一调度、通用物资耗材统购统供等,全面建设节约型后勤;要严格落实责任制,细化管理分工;要改革管理体制,解决条块分割、管理职能弱化的问题,使后勤资源配置合理,后勤保障效能明显增强。
     (二)树立效益管理理念。“管理出效益”已成为共识,但花钱不计成本、办事不讲效益的现象,在工作中仍然存在,有些投入缺乏科学论证,既增加了行政成本,又浪费了社会资源;有些地方未处理好经济效益和行政效益关系,影响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发展。机关事务工作必须要牢固树立效益管理理念,以效益为核心来主导后勤管理工作,围绕效益改善管理方法,围绕效益衡量管理水平,围绕效益考核服务优劣,量化服务时间、服务效果、服务承诺,使效益管理理念贯穿机关事务工作全过程。
     (三)树立集中管理理念。行政机关实行集中办公,必然要求实行集中的机关后勤管理。集中管理具有服务部门多、人员数量大、项目内容杂、服务保障难等特点,必须对整个机关后勤集中筹划和调控,对后勤保障资源进行有序配置,对保障力量集中编组和使用,集中统一指挥,使机关事务工作精简高效。
     积极探索,创新先进的机关事务管理模式
     创新机关事务管理模式,就是要以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应用为牵引,积极探索科学的组织结构和方式方法。
     一是简约式结构。简约的组织结构主要是管理结构简单、管理层次明显、管理幅度大的一种组织结构。采用简约式管理,可以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及时获得服务单位更加真实、准确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收集、储存和创新管理模式,这样,有利于实现机关后勤管理资源共享,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更快捷有效地吸收和利用后勤管理信息,随时掌握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发展方向,优化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指挥控制能力,提高后勤队伍的管理、服务和保障能力。
     二是网络化管理。要加大机关后勤管理设施的投入,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抓好网站建设,依托电子政务网和各级局域网,构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各服务单位——物管单位的管理网络系统。在实际操作中,统一技术标准、规范信息代码,达到技术兼容、资源共享,形成完善的后勤管理网络平台,便于及时、准确地进行各种管理信息的收集、存贮、传递、检索、显示、处理等。
     三是联动式推进。要正确获取或填补管理方法的不足,在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中延伸管理,必须上下左右联动推进。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应将现有各类管理系统、管理软件进行数据融合、链接、整合,建立适用性强、涵盖内容广的联合化模式。为此,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应加强横向、纵向联系,使之能够互相获得现有的技术和能力,形成管理工作的新亮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