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聚智聚力拓展民政机关后勤保障新思路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2-13 16: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张兴明

 

    民政部机关服务中心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针对民政部负责全国民政系统救灾、优扶安置等工作,敏感事项集中、突发事件和重大灾害多,应急反映要求快,具有很强政治性和政策性的特点,对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要求高,具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保障职能的特性。为切实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好,达到管理上水平,群众得实惠的目的,切实解决好民政工作“上为中央分忧,下为群众解愁”、增强应急保障能力,民政部机关后勤服务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
    首先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统领后勤工作。抓住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契机,坚持以“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优化服务保障、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为主线,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抓住机遇,理清思路,挖掘潜力,整合优化和配置资源,主动改革、发展自己。努力做到深化思想认识,明确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发展,为机关提供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服务保障。
    第二,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为机关后勤科学发展整合力量。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高机关后勤服务管理水平,关键是要加强后勤党组织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以党的先进性统领机关后勤工作,以政治合格、技术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保障有力的职工队伍作支撑和保证。紧紧围绕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总要求,努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队伍自身建设是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和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加强队伍自身建设,首要的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是整个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为此,一是领导班子要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学在前,走在前,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理论指导机关后勤工作实践,进一步把握好机关行政管理规律、后勤保障规律,努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开创机关后勤工作新局面凝聚智慧和力量,增强后勤服务的政治敏锐性,把机关公务员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摆在首位,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二是要通过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来带动中层骨干队伍的建设,用中层骨干队伍自身建设的成果来推动党员队伍的建设,用党员队伍自身建设的典范作用来促进整个职工队伍的建设。这样在关键时刻党员队伍才能发挥中坚力量,冲得上、顶得住,保证圆满完成任务。在“5.12”四川省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民政部开展了有力、有序、有效的抗震救灾工作,最开始的前20多天里,部里每天组织近400人的工作队伍昼夜参与救灾工作,最忙时一天要召开各种会议17次,开餐6次,后勤工作人员根本没有自己的时间,都围绕中心服务救灾的大局开展工作。实践证明,这种“带动、推动、促进”的力度越大,自身建设的水平越高,成绩越显著。按照这一梯次推进的内在结构,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的自身建设的飞跃,把机关后勤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服务优、团结务实、高效廉洁”的坚强集体,不断推动机关后勤向着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发展。
    第三,进一步推进机关后勤体制机制的创新和规范化管理。针对影响和制约机关后勤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从制度上寻找破解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坚持用制度管人、管物和理财。努力在关系发展全局的机制创新上实现突破,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人事、财务、党建、审计、奖惩和考核等制度,强化管理手段,激发职工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工作活力,在规范管理上抓好管理制度的落实,完善和细化整改措施,提高资源使用效益,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机关后勤的健康和谐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实现规范化管理关键在于制度建设,重点在于狠抓落实。“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才能最大限度减少随意性。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着力加强对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对已建立的规章制度进行优化、完善、提高,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具体实在、切实可行的“分解、监督、追究、考评”四位一体的工作制度,健全用人、用工激励机制,把整个工作纳入规范化、科学化、程序化的良性发展轨道。
    第四,建设勤俭后勤,注重节能实效。机关后勤担负着机关节能减排的管理工作任务。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机关,为社会做好表率负有不可推脱的责任。因此,要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机关建设中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为此,一是牢固树立起“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生活作风,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要求,做节能减排的表率,最大限度地降低机关后勤管理的运行成本。自觉把勤俭节约作为砥砺意志、陶冶情操的重要标杆,内化为凝聚人心、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全面贯彻勤俭节约的要求,着重解决铺张浪费问题,制止讲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的奢侈之风,切实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控制接待标准。二是坚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合理安排各项开支计划,合理使用各类经费,做好开源节流工作,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三是综合利用市场机制和竞争手段,加大能源资源节约力度,健立建全措施,坚持从源头上抓起和预防为主,建立健全全过程监控的节约能源资源新体系,落实管理责任,严格节约奖惩制度。
    第五,坚持高效、细化标准,勇创一流后勤服务。一是管理上新台阶,突出“严格、高效、细化、务实”的服务标准。从实际出发,从小事着眼,从细微处入手,“小事当成大事办,大事当作要事抓”,坚持标准,严格要求,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全面提高管理水平。二是服务上新水平,突出“勤快、细致、灵活”。做到嘴勤、腿勤、脑勤。嘴勤是除保密事项外有问必答,做到勤动口、多宣传,多介绍;腿勤是定期不定期地多巡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脑勤是多思考,善于总结经验,改进工作;三是保障上新档次,突出“超前、周到、全方位”。“超前”就是要做到思维超前,行动超前。只有超前才能主动、有力,才能防患于未然。“周到”就是不能就事论事,要善于逆向思维,换位思考,寻根求源,做到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以点带面,恰当周到;“全方位”就是要做到不漏项、不缺项,主动把握良机,把挑战变成机遇。切实抓好安全保卫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实力。四是进一步突出“阳光工程”建设,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招投标,严格程序,严格制度,严格标准,经济行为切实在规范中运行,在阳光下操作,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第六,加强作风和业务建设,提升整体素质。没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作风就做不好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没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服务作风也搞不好机关后勤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牢固树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作风,认真解决关系机关干部职工最直接、最现实,最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服务工作作风。
    “打铁还得自身硬”。做好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涉及专业门类较多,技术要求高,加强业务建设至关重要。坚持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练兵、岗位达标和技术比武竞赛活动,大力开展“学业务、学技术、学本领”活动,积极开展“服务标兵”、“服务标兵岗”、“服务技术能手”等评选活动,努力形成人人练“绝活”、个个争“能手”的良好氛围,才能全面提升整体技术技能水平和实际操作的能力,满足机关干部职工对机关后勤工作越来越高的要求。同时也才能实现后勤工作在机关有作为、有地位的愿望。

                                                                                   (作者单位:民政部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