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2-13 16: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当前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以科学发展观总结过去、查找问题、武装头脑,转变观念,以科学发展观规划未来,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
    要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一精辟概括,深刻揭示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全面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容,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实践的、指导发展的。第一,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时刻牢记发展才是硬道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第二,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好民生问题,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第三,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走生产发展、生活完善、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第四,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全民族、全社会的力量凝聚起来。
    (二)继续解放思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解放思想是我们党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完成新任务的重要思想武器。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都是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改革开放和创新的结果。现在我们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发展进程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显得尤为重要。就是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把一切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做法从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创新发展观念,让我们的发展思路永不僵化,充满活力。
    (三)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落到实处。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重在实践、贵在落实。一是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与做好本单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二是要根据本单位的发展实际、工作实际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以及职工群众的要求和期待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善于运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各方面突出问题。三是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建立和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保证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着重做好的几项工作
    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承担着市府大楼、中环办公楼和槐柏树街8号院三处办公地点的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近年来,在办公厅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强化管理,搞好服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整体形象发生了变化。当前各项工作都呈现出全面发展、整体推进的良好势头,要进一步认清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解放思想,用改革的办法,不断推动观念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