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2-13 16: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湖北省常务副省长李宪生

 

    近年来,湖北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广大机关事务工作者,要深刻认识机关事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使命,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机关事务工作的新局面,为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后勤保障。为此,希望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广大机关事务工作者,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事务工作
    科学发展观是统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要指导方针。机关事务工作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进一步认识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事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着力转变机关事务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深入研究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的内在联系,大力推进后勤体制机制创新。要紧紧围绕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这个主题,牢牢把握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和大力发展服务业的良好机遇,进一步规范机关事务管理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努力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进一步深化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大力推进科学管理
    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要继续加大改革力度,逐步建立适应新形势发展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当前,要进一步理顺党政机关资产管理体制,切实承担起对机关房地产、公务用车、办公设备和重要设施等资产的管理责任,省直机关要建立统一的非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建设平台,规范资产形成的入口关,逐步形成以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为目标、以集中统一管理为核心、以产权管理为重点的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党政机关资产的产权、使用权和受益权关系,切实改变机关现行的资产配置不科学、标准不统一、监管不到位、部门苦乐不均、资产浪费流失的状况。要充分运用现代科学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加快建立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机关事务工作的公开性、公正性和有效性,真正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管到位。
    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切实加强服务保障工作
    服务保障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机关事务工作的职能所在、优势所在、依托所在。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广大机关事务工作者,要牢固树立“机关事务工作无小事,小事关系到大局”的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以人为本,真诚、热情、周到、细致地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实际问题,努力创造有利于事业发展的工作环境、团结和谐的生活环境。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认真研究服务对象的需求和发展趋势,做好超前服务,努力变被动为主动。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来讲,当前要特别抓好以岳家嘴小区为代表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切实抓好住房配售,增强住房保障能力,进一步改进供暖、幼教、物业、餐饮服务质量,增强服务的针对性,提升服务品质,最大限度地满足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需要。
    认真落实“两型社会”建设要求,着力推进政府机构节能建设
    “两型社会”是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特色定位,各级机关理所当然要在这方面做出表率。建设节约型机关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一项新的工作职责。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严格按照建设“两型社会”的要求,切实把政府机关节能减排和环境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强化舆论宣传,着力营造有利于节能降耗的浓厚氛围,形成人人节约、处处节约、事事节约的机关新风尚。要立足科学发展,制定切实可行的节能工作规划,明确节能目标、工作重点、具体要求和操作办法。要注重实际效果,积极推广应用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加快淘汰高耗能设备,积极推进节能改造。要着眼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资源消耗的计量和监测,加快建立机关资源消耗统计分析办法、节能指标考核评价体系和考评激励措施,逐步形成合理高效利用资源的激励约束机制。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区、生活区的建设,为广大干部职工创造更加优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坚持精干、高效的原则,加强队伍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机关事务工作初步建立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干部职工队伍,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机关事务工作打下了较好基础。坚持精干、高效是我们加强机关事务干部队伍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在今后的工作中,全省机关事务部门要进一步坚持这条原则,切实抓好思想道德、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记服务宗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为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大局上来,自觉做好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抓好业务素质建设,广泛开展学习新知识、运用新技能活动,不断改善队伍知识结构,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要抓好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讲实话、办实事、讲纪律、守规矩,树立自身的良好形象。同时,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机关事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部署,政府分管领导同志要经常听取机关事务工作汇报,认真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必要的支持。机关事务部门要加强部门协作,积极做好工作协调,主动争取各部门、各单位的支持;各部门、各单位要理解、支持机关事务部门的工作,加强信息沟通,建立友好合作、相互支持、协调配合的工作关系。
    总之,新时期赋予机关事务工作新的内涵、新的理念、新的要求。机关事务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希望你们牢记宗旨,不辱使命,以人为本,服务大局,努力工作,狠抓落实。通过切实有效的工作,不断提高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水平,为把湖北建设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文系李宪生同志2008年12月26日在湖北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省机关后勤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