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发挥住房资金的支持作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2-13 16:0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积极发挥住房资金的支持作用


● 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


    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研究提出了拓展住房闲置资金使用方向,支持保障性、政策性住房建设的建议,着力解决政策制度层面和职能范围的突出问题,及时采取促进职工合理住房消费的具体措施,大力提高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较好地发挥了住房资金支持扩大内需、为国家宏观调控服务的职能作用。
    一、按照中央有关“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要求,中央国家机关资金中心在深入调查研究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分析各项住房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统计分析各项住房资金归集和使用情况,研究提出了利用住房公积金等住房资金的部分沉淀资金,以专项委托贷款方式,用于支持中央国家机关职工住宅建设,同时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和风险防范的意见建议,并以国管局名义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利用住房资金发放专项委托贷款支持中央国家机关职工住宅建设的请示》。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选择部分有条件的地区试点,将本地区部分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补充用于经济适用住房等建设。中央国家机关资金中心认真落实国务院的部署,正抓紧研究利用住房资金发放专项委托贷款支持中央国家机关职工住宅建设的实施方案,并协助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做好将住房公积金用于住房建设调研活动和研究制定住房公积金支持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建设试点方案。
    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的措施,住房资金使用方向的调整,既能缓解保障性、政策性住房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加快中央国家机关职工住宅建设,又能避免住房资金闲置浪费,促进资金保值增值,降低保障性、政策性住房建设融资成本,让广大职工得到实惠。
    二、按照中央有关“加大银行信贷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的要求,根据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的有关政策调整,中央国家机关资金中心进一步采取了一些促进职工合理住房消费的措施。一是将住房公积金贷款单笔最高额度由60万元提高到80万元,以有效满足职工合理住房消费的适度资金需求。二是对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和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提取住房公积金不再受按年或按季的时间间隔限制,以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住房消费。三是对于职工购买房改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中央国家机关职工住宅等保障性、政策性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只需要满足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且处于缴存状态的条件即可,不再受住房公积金缴存时间的限制,以加大对中低收入职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的支持力度,切实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
    三、中央国家机关资金中心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突出实践特色,贯彻以服务对象为本原则,全心全意为各单位和广大职工服务。一是建立健全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公积金业务协作组制度,构建缴存单位间加强政策学习宣传、业务培训、工作交流和调查研究的平台,不断提高单位住房公积金工作人员业务操作水平和为本单位职工服务水平。二是会同受委托银行联合发行了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公积金龙卡联名卡,作为按规定向缴存人发放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有效凭证和作为其提取住房公积金时资金转入的唯一接受卡、确保资金安全,并可以通过受委托银行ATM机及自助终端查询机非常便捷地查询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和业务明细情况。三是坚持为各单位和广大职工提供上门服务,派员在两限房项目配售现场驻点,宣讲政策、答疑解惑和直接受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业务等,了解、掌握单位和职工的愿望、需求,及时、妥善处理他们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满腔热忱为他们服务,以他们的满意程度检验各项业务工作的效果。四是专门设立了对外电话咨询服务小组,由专人专职负责政策和业务咨询服务,进一步提高了服务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五是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各项业务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度,切实维护广大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强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促进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下一步,中央国家机关资金中心将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在抓好利用住房资金发放专项委托贷款支持中央国家机关职工住宅建设的同时,及时总结分析各项业务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采取政策措施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管好用好各项住房资金,努力推进住房资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