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2-13 15: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者按:1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网等国内主流媒体同时报道了国管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主要措施。报道内容如下。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国管局”)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人为本,进一步提高管理、保障、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为实践载体,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促进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国管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着眼解决政策层面和职能范围内的突出问题,着力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取得突破,通过认真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和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提出了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有力措施。
    一是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坚持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创新服务社会化的实现形式,制定进一步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方案,逐步建立结构合理、运转协调、保障有力、与政府职能转变相适应的机关后勤服务体制。
    二是健全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体制。理顺与相关部门和资产使用单位的职责关系,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运转协调、高效有序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资产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资产保障效益,有效防止闲置浪费和资产流失。
    三是提高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水平。进一步健全统筹规划、统一调配、统一建设使用的中央国家机关土地和办公用房统一管理体制,推进办公用房和土地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
    四是完善职工住房保障制度。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实际,建立多层次、可持续的公务员住房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周转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物业管理和供热体制改革,努力实现中央国家机关职工住有所居、居得其所。
    五是规范公务接待和驻京办事处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提高公务接待规范化水平,进一步降低公务接待成本。会同有关部门和北京市做好各地政府驻京办事机构的规范管理工作,积极推进驻京办事处转变职能。
    六是提高政府集中采购工作水平。优化采购组织实施方式,进一步提高采购规范化水平,积极发挥政府采购在支持自主创新、扶持民族产业和中小企业、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政策功能,稳步扩大政府集中采购规模。
    七是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织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逐步建立分级分类归口管理体制,形成权责一致、协调配合、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节油、节电、节水、节气和节约粮食等活动,切实降低能耗水平,有力促进节能型机构和节约型机关建设。
    八是加强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机关事务条例》的起草工作,努力构建完备的机关事务政策法规体系。严格用制度管人、按规定办事,全面实行依法保障,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国管局还在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推进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等方面不断深化改革,有力地促进了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据国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9月20日以来,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封存停驶30%公务用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和私车每周少开一天的规定,广泛开展了节油、节电、节水、节气、节约粮食等活动,顺利实现了中央国家机关2008年公务用车油耗同比降低20%、人均和单位建筑面积用电量同比降低5%的目标。此外,国管局积极创新采购方式,改进协议供货批量采购程序,引导采购国产节能环保产品和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调低了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标准,节约了财政资金。同时,国管局还开发了中央国家机关业务单位管理信息系统,并积极推进与各部门、各单位的内部网络连通,降低中央国家机关办公成本。
                                                                                            (新华社记者  谭 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