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努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2-13 15: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局2008年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刚刚过去的2008年,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许多难以预料的重大挑战和考验,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胜利抗击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顺利完成“神舟七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隆重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积极成效,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局广大干部职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按照马凯秘书长的重要讲话要求,以管理为基础、服务为核心、保障为目标,全面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加强资产和财务管理,扎实推进房地产管理和住房建设,继续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和后勤服务社会化进程,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节能,政府集中采购工作有了新进展,人防和驻京办事处管理取得新成绩,服务经营和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效,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中央国家机关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局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事务工作的自觉性显著增强。去年,全局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做好学习培训、调查研究、解放思想讨论、征求意见、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分析检查等多个环节的工作,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上求实效。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自觉性。比如: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我们坚持统筹兼顾,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注重协调各方面的利益,讲原则、讲大局、讲协作,通过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理顺了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明确了职责分工。在房地产管理方面,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主动了解中央国家机关的需求,积极顺应干部职工的愿望,加大办公用房调整和职工住宅建设力度,改善了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办公条件和干部职工的居住环境。这些说明,全局的理论武装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广大干部职工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开展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第二,更加准确地把握职能定位,工作思路进一步转变。2008年4月,马凯秘书长到国管局调研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管理、保障、服务三大职能之间的关系做了深刻论述。他强调,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管理是基础,没有管理就谈不上好的服务,达不到有力保障的目的;服务是核心,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核心是搞好服务,这是机关事务工作的宗旨和核心;保障是目标,管理好、服务好,最终目的是要保障好。全局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和马凯秘书长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加深入地理解管理、保障、服务之间的关系,更加深刻地认识机关事务工作的规律,更加准确地把握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职能定位。在工作思路方面,全局在加强服务和保障工作的同时,更加重视加强和规范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在保障中央国家机关正常运转的同时,更加重视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按照这种思路和定位,在去年的机构改革中,我们组建了资产管理司,目的就是紧紧抓住资产这个重点,强化各项管理工作。通过强化管理,实现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的目标。去年,我们着力抓好中央国家机关节能减排工作,认真落实各项节能措施,带头封存公务用车,大力推行节能采购,广泛开展节约粮食等活动,实现了节油20%,节电5%的目标。强化管理、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反映了我们在职能定位上的新认识,在工作思路上的新转变。
  第三,更加紧密地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圆满完成各项重大任务。2008年我们国家大事多、急事多、难事多,对政府机关的运行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直接考验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服务保障能力。去年,全局更加紧密地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为配合国务院机构改革,及时做好新组建和改组部门的办公用房调整安排工作,保障了机构改革的平稳顺利进行。为支持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扎实做好中央在京单位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较好地完成了服务奥运的各项任务,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的表彰。为保证中央代表团参加宁夏、广西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的顺利进行,全局精心筹备,周密安排,严谨细致,务实节俭,圆满完成了中央代表团的总务工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为支持南方雨雪冰冻和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的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积极组织开展捐助活动,全局干部职工共捐款和交纳“特殊党费”、“特殊团费”660余万元,捐献衣物1万多件,表现出强烈的政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开展征文活动、开辟宣传专栏等形式,组织全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回顾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和经验,研究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增强了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四,更加有力地推进依法行政,保障法制化进程不断加快。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研究起草并由国务院颁布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明确了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监督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的职责,推动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法制化。二是大力推进规章制度建设,全面清理了全局1980年以来的外发规范性文件,制定印发了房地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完善了国有资产、职工住房保障、政府集中采购等方面的管理办法,促进了机关事务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三是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对基建投资、政府集中采购等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事项,进行专家咨询、论证和评估。对危旧房拆迁、住房调配等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多方面听取意见。对土地利用、住房制度改革等重要决策问题,建立健全评估和问效制度,完善反馈纠错机制。四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印发了国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了公开方式和公开程序;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有力地推动了业务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2008年全局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各省区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局干部职工团结奋斗和敬业奉献的结果,也是离退休老同志关心和支持的结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