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职能强管理改革创新促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3-24 10: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30年改革开放,30年风雨兼程。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管局的帮助支持下,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改革中不断进步,在创新中推进发展,努力提高管理、保障、服务水平,不断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增强服务意识,推进职能履行
    (一)切实抓好国有资产管理。我局自1956年成立以来,一直负责省直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具体承担办公用房和土地的权属登记,房屋维修计划安排,房屋划转、调整、转让、安全鉴定,旧房拆除等事项的审核审批,以及公务用车的编制、配置、更新、报废等的审核工作。目前,管理省直单位房屋142家、64.2万平方米,土地面积26.6万平方米;管理省直单位公务用车814家、7682辆。近年来,我局在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起草了《关于规范和加强省直单位办公用房管理的意见》并以湘办文件印发省直各单位,制定了与之配套的办公用房管理细则,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公务用车编制配备和使用管理办法,规范了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二是明晰产权,动态管理。加强清产核资,实施动态监管,合理界定资产产权,对未入账的督促入账,入账不准确的及时调整,努力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三是调解纠纷,促进和谐。积极调处省供销社与商业事务办的办公用房权属纠纷,妥善解决省煤炭厅大院资产划分和办公楼的使用争议,保证了这些单位的正常办公。
    (二)着力完善住房保障机制。从1993年起,省政府赋予我局归口管理省直房改工作的职能。十几年来,我们在制定房改政策,指导房改工作,管理住房资金,发放住房补贴,建设职工住房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为解决省直单位干部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先后投资8亿元,组织开发建设了岳麓科教新村、南明苑省直公务员小区、省直卫技新村等经济适用房48000多套、56万平方米。2006年5月8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又批准我局组织建设40万平方米圭塘河省直干部职工住宅小区,目前绝大部分住宅已经封顶,交付使用后将有3000多名省直机关干部职工搬入新区。2008年9月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由我局组织建设鹅羊山省级干部住房,现已全面启动。同时,我们还组织省直单位自建经济适用住房61.7万平方米,有效解决了省直单位干部职工住房紧张问题。自2005年省直单位实施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以来,我们认真做好住房补贴的审批、发放工作,2007年,审批发放104个省财政负担的行政事业单位43675名干部职工的住房补贴59040万元;38个企业、自收自支事业和中央驻湘单位4818名干部职工的住房补贴3598.45万元。
    (三)稳步推进政府采购。省直政府采购中心自2000年成立以来,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为省直机关提供了优质的采购服务。采购规模逐步扩大,从2000年的3000万元增长到去年的4亿多元,累计完成采购金额20亿元,采购项目4236批次。采购范围不断扩展,从单一的货物采购拓展到服务、工程领域,达到20多个大类1000多个品目。服务对象不断增加,已扩大到省直120多个厅局和近400家二级单位。节约财政预算2亿多元,节约采购成本2000余万元,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四)积极探索物业管理新路径。物业管理也是2000年机构改革时省政府赋予我局的一项新的职能。我局通过理顺工作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加强业务指导,积极推进省直单位物业管理改革。会同省财政厅开展省直单位物业管理情况调查,建立相关规章制度。推进物业管理改革试点,强化物业服务招投标监管,规范物业管理收费,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了物业服务水平。组织开展省直优秀物业管理示范小区创建工作,省检察院机关大院等9个物业管理项目被评为“省直优秀物业管理示范小区”,省直单位物业管理规范化、社会化水平不断提高。
    二、加强业务指导,提升行业水平
    (一)促进机关事务部门职能建设。我局自成立以来,按照历次机构改革的要求,不断推进职能建设,明确职责分工,理顺工作关系,为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提供了体制保障。同时,为全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职能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推进全省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帮助张家界市、益阳市成立了机关事务管理局,帮助娄底市、吉首市等市、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完善了职能。
    (二)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是国家法律法规赋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我局主要采取“七抓”:一抓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了宣传《节约能源法》暨“节约能源从我做起”签名活动和2008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举办了节能知识竞赛。2008年10月,在《湖南日报》上刊登了我局《关于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通知》。二抓队伍建设。建立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联系网络,与省委党校联合举办了4期全省机关后勤系统领导干部节能工作培训班,200余人参加了培训。三抓制度建设。配合有关部门起草了《湖南省公共机构2008-2010年节能行动方案》和节能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行动方案》将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四抓节能改造。与省节能办联合开展省直单位办公区照明系统节能改造工作。五抓能耗检测。与省建设厅、统计局、湖南大学等单位联合开展省直机关办公建筑的能耗统计、监测、诊断及能效公示试点等工作。六抓监督检查。成立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检查领导小组,对部分省直机关的空调等用能情况进行了检查和通报。开通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110专线电话,接受咨询、投诉和举报,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七抓协调联动。建立了与省经委、财政、质监、建设、统计、编办等部门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友好协调机制。
    (三)加强后勤业务培训。我局主管的湖南省行政事务职业学校和湖南省商业技术学院,通过加强管理和加大投入,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员工培训上的积极作用。开设了酒家管理与服务,烹饪、餐饮管理与营销,电算会计、国资管理、行政文秘、人力资源管理、计算机技术和机械模具等专业,还与两所大学联合开办了本科、专科学历班,多年来为我省培养各类管理和服务人才10000多人。针对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需要和后勤职工要求,先后开设了烹饪专业班,餐厅、客房服务专业班,出国厨师班,高级驾驶员考评班,木工班、水电工班,以及烹饪、服务、美容美发等技师和高级技师考证班,共办班200多期,培训和考评10000多人次。许多学员走上了管理岗位,成为我省机关事务管理服务领域的骨干力量;许多厨师在全省、全国的烹饪大赛中多次获得金牌、银牌。湖南省行政事务职业学校和湖南省商业技术学院已被社会同行誉为“厨师的摇篮”,后勤管理骨干、技术人才成长的基地。
    三、深化内部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近年来,我局积极推进服务经营单位改革,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一是加强枫林宾馆基础设施建设。2007年投资9000余万元,对枫林宾馆大堂、客房、餐厅等进行了全面改造,对宾馆环境进行了整治,新建600平方米会议中心、2800平方米地下车库,政务接待能力大大提高,成功地接待了一系列在湖南召开的全国大型会议和省内重要活动,社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二是推进省直汽车公司改制。为提高省直汽车公司经济效益,2006年11月报经省财政厅等部门批准,对汽车公司实施整体改制,盘活公司资产,解决历史债务、职工养老保险等问题,拓址建设新公司,增强公司活力。三是打造省直机关幼儿园的品牌与特色。通过加大幼儿园基础设施投入,增强师资力量,提高教学质量,三个幼儿园都被评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为省直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了高质量的幼儿教育服务,受到了普遍好评。四是积极推动局属房地产企业发展。省直经济适用住房发展中心与湖南华盛集团联合组建了丰升置业有限公司,强化内部管理,控制建设成本,有序推进了圭塘河省直小区建设。湘诚房地产公司妥善处置机场高速土地问题,摆脱了沉重的贷款包袱,重现生机与活力。同时支持湘诚物业公司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业务范围不断拓宽,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在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谱写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的新篇章,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