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破解制约后勤工作发展的难点问题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3-24 10: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眼创建节约型机关建设,积极探索兵团机关事务工作的特点规律,在巩固深化后勤依法管理的成果基础上,大力加强后勤科学管理,不断完善管理机制,着力破解制约后勤工作发展的难点问题,后勤管理质量效益和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一、着眼跨越发展,解决后勤管理难点
    (一)科技牵引,解决好设施节能到位的问题。科技进步是后勤管理绩效提高的倍增器。后勤坚持向科技要效益要服务保障力,依靠先进实用的科学技术手段提高后勤科学管理水平。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采取积极引进、自主研发的方法,在兵团率先推广运用机关节能设施设备管理系统,针对机关综合办公楼设备和家属区房屋设施节能不到位的实际,自筹资金2100万元用于节能设备更新和设施改造,购置节能新设备3600台(件),更换节能照明灯具20000余盏,普遍安装了IC卡电表、节能水表、红外感应冲洗阀、变压器、配电瓶、太阳能热水箱、声光控制灯、滴灌喷灌喷洒器、车辆自动识别系统和红外监控自动报警系统等33项新技术,投入60余万元资金对机关和干部职工生活区的供水、供电系统和线路进行扩容改造,更换老化锈蚀的供水供电管线,减少了水电资源消耗。机关综合办公楼和部分住宅小区70%使用环保塑钢、隔音保温铝塑,彩钢聚全瓦等绿色环保节能材料,实现节能85%以上,后勤管理的科技含量和智能化水平明显提高。
    (二)集约管理,解决好难管理的问题。优化住房保障资源,坚持向资源节约要效益、要保障力,实施科学规划,对分散的机关部门和基层单位的办公用房进行高度收缩和集中安排使用,按照推行存量资产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办法,采取收回账外资产、处置损毁待报废资产、调剂利用闲置资产、压缩不合理资产购建等方式,先后清理整合房屋106间,拆除危旧房屋7万余平方米,压缩各类行政性消耗开支和不合理开支近330万元,通过深化后勤管理改革,新建机关综合办公楼和机关家属区全部实行物业管理;水电气暖并入市政管网;干部职工的医疗和机关车队的油料使用全部实行社会化;在办好“干部职工”食堂倡导积极的饮食文化,引导大家养成珍惜粮食、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为努力改善食堂硬件设施和就餐环境,我们将原有的3个食堂合并为2个,(即汉族食堂1个,民族食堂1个),食堂全部安装使用“复合式”降燃节气炉灶,年节约燃料费20%以上;在伙食账目记载、管理费提取、生产收益和机关生活服务供应管理等方面,全部实现了分配电算化,减少了供应环节,形成了规模效益。
    (三)多法并举,解决好经费难的问题。针对职工遗留问题多、挤占事业费严重、经费缺口大的实际,按照“转换机制、适度从紧、量入为出,保障重点”的思路,积极实施人事劳动制度改革,每年可减少不必要的劳务费开支90余万元。针对经费缺口大的问题,一方面严格按标准使用经费和物资,试行会议、接待、差旅、办公等行政消耗实行支票和刷卡支付,将经费标准、管理责任落实到单位、部门和个人,变“花了算”为“算着花”,有效控制了行政开支,仅2008年一年就审计核减会议费、接待费70万元。针对今年以来物价上涨较快实际,规范采购程序,形成以招标采购、网上采购和定点采购为内容的集中采购管理模式,使物资采购中存在的“暗箱操作”变为“阳光”采购、使原来“千军万马”跑市场变为供应商主动上门参加竞标,采购秩序得到了规范,采购成本大大降低,物资供应率由75%提高到了95%以上,采购节资率始终稳定在8%以上。另一方面采取教育引导、环境熏陶等方式,广泛开展“节水、节粮、节电、节油、节气、节材”六节活动,大力宣传开展资源节约的重要意义、有计划、分步骤抓好资源节约各项指标任务落实,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科学的消费观念,强化干部职工节约意识,使节约资源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渗透到工作、生活的各个环节,较好地弥补了标准经费的不足,有效提升了服务保障能力。
    二、注重改革创新,提升后勤管理的层次水平
    (一)健全制度,堵塞管理漏洞。结合管理局实际,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制度,形成了后勤管理工作宏观上有目标控制、指导上有标准依据、落实上有措施办法、保证了后勤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并及时对专项和重点建设项目、经费申请审批、物资采购、物资出入库、物资使用等环节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管理,做到了用制度管理经费和物资。并依据后勤管理法规制度,对单位、部门和各类人员在后勤管理中的责任进行细化,构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管理体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实现了由静态监控向动态监控拓展。同时,为更好地服务机关、服务基层、服务干部职工,坚持把健全特色标准制度,作为事关机关、基层、干部职工利益的大事来抓,与机关10个部门和4个基层单位建立了联系点,通过这些部门和单位反馈意见和建议,及时采用层次管理百分制、千分制机制,较好地解决了在后勤管理中存在的干部职工“不会管、不敢管、不愿管”问题,形成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求服务、以服务求发展的良性循环。
    (二)创新方法,提高质量效益。坚持实施动态管理,一方面,在巩固和发展后勤现代管理模式的成果基础上,推行资金集中支付,撤销分散银行账户,对购置的物资进行计价挂账,实行专人管理和使用。坚持定期召开各部门领导联席会议,听取意见,使经费、物资管理使用时时处处在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另一方面,为杜绝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流失,定期对各类库存物资进行清点,盘活闲置资产。在此基础上,机关门面房的经营收入自2005年至今,除去上交税收的以外,创收全部用于改善机关办公条件和机关干部职工住房的修缮,机关门面房市场化经营所创造的社会效能相当于一个小型企业,为100多位创业者和再就业职工提供了创业场所,解决了这些人的就业问题,为发展壮大兵团,致富职工群众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三)完善机制,实现精细管理。几年来,我们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彻底摒弃粗放、分散的传统思维定势和管理习惯,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相对集中使用人员、经费、设施、技术等保障要素,实现了从单一要素管理向综合系统管理的转变,从重钱轻物管理向钱物并重管理的转变,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的转变。后勤建设本着“量入为出、节约资源、提高效率”的原则,从健全理财机制、改进管理手段、强化管理监督等方面,结合单位实际推行量化管理,把各个层次、各类人员的管理目标、范围和要求区分清,从党委理财到服务管理、从基本保障到日常生活,全部纳入量化考评,使量化管理覆盖后勤方方面面,使抽象管理具体化,模糊管理明确化、粗放管理精细化。通过精细化管理,各项节约指标得到了逐步落实,与2007年相比节材20%、节电13%、节油5%,行政消耗开支压缩12%。
    三、坚持以人为本,发挥干部职工抓管理的主体作用
    (一)加强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科学管理素质。采取超常吸纳人才,拓宽渠道培养人才,交叉任职锻炼人才,鼓励干部职工岗位人才,完善机制保留人才。按照“定点办班、送学培训,走出去、请进来”的要求,先后举办后勤管理骨干培训班,并多方面激发后勤干部职工成才动力。目前,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达到75%,职工队伍普遍具有高中以上学历,60%获得国家、兵团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合理、能力素质过硬的后勤人才队伍。
    (二)搭建平台,畅通干部职工参与管理的民主渠道。积极为干部职工营造发展进步的人文环境,搭建成才立业的事业平台。在机关各部(处)、基层单位广泛开展“三爱”活动,将后勤管理的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名干部职工。同时,我们还开展了“日常管理大家谈”专题论坛,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其中,建言献策;每季度定期向机关各部门和基层单位发放征求意见稿。针对人员和工点分散的特点,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和电子技术,建立个人资金支付系统,对个人工资、借款采取POS取款机支付,确保了个人资金保障方便、快捷,通过以上举措,较好实现了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干部职工对于后勤建设的“牢骚”、“怪话”少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多了,在年底组织的民意测评中,大家对后勤服务保障的满意率达到85%上。
    (三)奖惩结合,激发干部职工参与管理的内在动力。坚持将后勤管理纳入年底“评选先进”活动之中,定期开展“科学管理之星”、“服务之星”和“勤俭节约之星”的评选活动,三年来,共10余次组织管理局系统干部职工广泛开展以苦练业务技能,设备维护保养和专业勤务等岗位实践活动,涌现出17名业务尖子,并对这些先进典型,在职务晋升、技术高进、工资高定等方面给予了优先考虑,促进了干部职工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营造了“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同时,结合开展“按职尽责、按章办事、按级负责”活动,对不能较好履行职责的,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促进了后勤管理的落实。
                                                                                         (作者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