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发展上台阶精神文明结硕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3-24 10: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北京国谊宾馆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纪实

 

    2009年1月,国谊宾馆荣获“第四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多年来,国谊宾馆始终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指导思想,认真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宾馆从1978年的242人发展到现如今的511人,年营业收入由1978年的54万余元增长到现在的8179万元,上缴税费由1994年的130万余元增长到现在的442万元;固定资产由多年前的不到百万元提高到现在的2.21亿元,能源费用占收入的比重从1998年11.4%下降到目前的6.09%。从1992年起,国谊宾馆年年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十连冠”、首都文明单位、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和首都文明单位标兵,促进了宾馆的全面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精神文明建设稳步开展


    多年来,宾馆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加强宾馆全面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对精神文明工作的领导,不断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推进精神文明工作的开展。他们把开展精神文明示范窗口班组评选活动作为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研究制定《国谊宾馆精神文明示范窗口评比方案》,进一步严格评选标准、规范评选程序,通过班组日常进行自查、部门定期考核和宾馆每季度检查评比通报,创建和树立了10个精神文明示范窗口班组,奠定了比较好的班组建设基础,作为宾馆精神文明创建的一个亮点,在整体创建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同时,宾馆始终把用科学理论武装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不断努力。党的十七大召开后,为把十七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宾馆及时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开辟了“十七大精神学习园地”,介绍十七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努力抓了退休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做到了全覆盖、无遗漏;分阶段、分层次,以座谈、交流、研讨等方式组织党员交流学习心得,巩固学习成果。


注重思想引导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开展


    注重思想文化引导是宾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宾馆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员工、贴近生活,不断加强教育引导,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努力建设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国谊宾馆特色的企业文化,使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宾馆的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
    宾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专题辅导、培训、讨论、演讲、知识竞赛、党团员活动日等多种方式,开展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以及“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的三好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针对接待服务的周期和特点,宾馆组织开展了优质服务竞赛、岗位练兵、技能比赛活动,开展了“文明员工”、“优秀员工”、“共青团服务岗”、“微笑大使”、“节能模范”等评选活动,使精神文明的各项规范和要求人人皆知、人人参与;宾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以及宾馆的中心任务,充分利用现有的学习阵地,制作宣传橱窗,印发知识专刊,编制内刊《国谊家园》,广泛宣传国家相关法规文件、先进典型和改革创新经验做法,帮助职工认清形势,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以2003至2007年这五年为例,国谊宾馆共计编发简报288份,宣传橱窗97期,较好地发挥了舆论阵地的作用;宾馆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注重沟通交流和疏导式管理,倡导快乐、和谐的人际关系,把员工勤劳、质朴、坚韧的优良传统和求实、创新、和谐的时代精神融合在一起,提出了“忠诚、勤奋、友爱、宽容”的国谊精神,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扬,使国谊精神逐步成为广大员工时时检查对照自己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切实起到了凝聚全体员工力量的作用。

结合经营管理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规范开展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宾馆牢固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学习和借鉴国内外知名酒店的先进经验,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创新,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使宾馆在日益激烈的酒店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主动。
    一是坚持管理创新。推行管理人员聘任制和员工考核制,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管理制度,创造有利于员工全面发展的环境和机制。各部门实行经理负责制,明确部门职能、职责及各项工作指标,从而实现了部门管理工作的“责权利”相统一。加强民主管理力度,对部门经理实行定期民主考核,变单纯的行政管理为行政、经济手段并用,最大限度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对员工实行岗位竞聘、考核上岗,群众参与性得到充分的体现,缓解了人事劳资工作中存在的矛盾,使一些年轻有专长的员工脱颖而出。
    二是转变服务方式。按照“积极主动、热情周到”和“态度好、服务好”的要求,贯彻“服务经济”理念,根据会议服务和商务服务的特点,切实遵循主动服务、参与式服务、管理型服务、综合协调式服务的宗旨,制订具有自身特色的“一、二、三类”会议接待服务标准,努力为客户提供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
    三是完善质监体系。把质量作为宾馆经营发展的生命线,建立健全了班组、部门、宾馆三级质量监督检查体系,坚持专项检查与常规检查相结合、拜访征求客户意见和专家暗访相结合、事前检查与事中跟踪、事后讲评相结合,每天晨会通报质量检查情况,建立健全奖惩激励机制,将质量工作纳入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轨道。
    四是健全服务规范。在工作态度上,要求所有服务人员积极主动、任劳任怨、诚实诚恳,急客人之所急,想客人之所想,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方便;在工作方法上,要求所有服务人员从有利于客人出发,从有利于宾馆出发,从有利于工作出发,周密细致、严谨慎重、灵活应变;在工作纪律上,要求所有服务人员遵规守纪,从严要求。全馆员工以尽职尽责的敬业态度、真诚大方的微笑服务、精湛的业务技能为宾客提供了优质满意的服务,多次赢得了各级领导的一致称赞。

履行社会责任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纵深开展


    一是热心公益事业。关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宾馆积极参加国管局和街道组织的捐款捐物等各种公益活动,努力为建设和谐社会作贡献。积极号召并组织员工义务献血,宾馆12名员工参加了北京奥运期间的义务献血队,宾馆多次被评为“义务献血先进单位”。在展览路地区组织的“爱心献功臣”活动中,宾馆长期照顾革命烈属桑秀茹老人,多次被评为地区“双拥共建先进单位”。在2007年“送温暖、献爱心”募捐活动中捐款近3万元、捐衣物800余件;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宾馆广大员工积极响应号召,踊跃进行捐款,先后三次向灾区同胞捐款合计203428元,充分发扬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近年来多宾馆按时完成了义务植树和养护任务,因地制宜搞好庭院绿化美化工作,多次被评为“北京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宾馆认真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扎实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保证了员工食堂卫生达标,无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宾馆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大技防设备投入,加强食品卫生、消防和交通安全的日常检查和管理,多年来从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服务质量事故,员工从未出现严重违法违纪案件。
    二是创建工作硕果累累。经过多年的努力,宾馆的精神文明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先后获得了中央国家机关平安建设先进单位、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机关后勤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宾馆代表队先后在“中央国家机关服务知识与技能比赛”、“为十七大作贡献”等行业和国家级比赛中获得4次团体金奖、2次团体银奖,获得个人金奖20次、银奖29次、铜奖12次,两名同志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通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宾馆提高了员工的文明素养和服务技能,促进了员工队伍建设,形成了“忠诚、勤奋、友爱、宽容”的国谊精神,打造了会议接待服务的国谊品牌,为推动宾馆经营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坚强的组织保证,有力地促进了宾馆服务经营工作的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