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自觉行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3-24 09:0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六届一中全会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适应新世纪新阶段的发展要求,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着力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特别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和国际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克时艰,战胜了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汶川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圆满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及时果断地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继承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的安排和部署,2008年9月至2009年2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作为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单位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实现了六个目标,即深入研究机关事务工作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明确管理、保障、服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认真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经验和规律,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努力解决一些机关事务工作宏观政策层面和职能范围内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发挥机关事务工作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节约型机关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完善机关事务工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广大共产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永葆先进性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做出不懈的努力,紧密结合新形势下的机关事务工作,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自觉行动。一要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坚定意志和正确思路,这就是必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事务工作全局;必须坚持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宗旨;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要求;必须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原则;必须坚持把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二要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实现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是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健全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体制,提高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水平,完善职工住房保障制度,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规范公务接待和驻京办管理,提高政府集中采购工作水平,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加强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三要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提高领导本单位本部门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增强开拓创新的锐气,敢于破解难题。深入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事关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把握工作主动权。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的特点,提高完成艰巨任务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总之,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自觉行动,需要广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在机关事务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孙援朝吴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