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科学发展观谱写机关事务工作新篇章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4-14 10:0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陆书通

 

    为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发展,江苏省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迎难而上 ,抢抓开局,狠抓落实,紧紧围绕“三个确保”: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确保机关节能降耗指标全面完成,确保行政中心大院安全运行;“三个提升”:改革创新水平有新的提升,后勤服务质量有新的提升,机关整体形象有新的提升;“三个一流”: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工作全省一流,综合管理水平苏中一流,服务品牌建设机关一流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深化服务内涵为核心,不断开创机关后勤服务新局面。始终坚持把服务作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根本宗旨,全力打造“后勤要勤,更好才好”优质服务系列品牌。一要强化服务意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就是为机关服务的工作部门,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要求,强化机关事务管理必须“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意识,准确定位,摆正位置,做到心往服务上想、劲往服务上使、事往服务上干,把服务对象满意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服务对象之所想,急服务对象之所急,帮服务对象之所帮,积极主动、热情周到、深入细致地做好服务工作。二要打造服务精品。结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自身特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机关,精心打造“后勤要勤,更好才好”系列服务精品。推行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突出个性化、人性化、特色化服务,切实提升餐饮、物管、会议、文印和各项配套服务的满意度,努力形成一批特色窗口、形象窗口和精品窗口,打造全市机关一流品牌。三要深化服务内涵。秉持服务无止境,服务无极限的理念,坚持诚信服务与优质服务,不断深化服务内涵,在机关工作人员的科学饮食、健康保健、文体活动等各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在各服务窗口开展“微笑服务”、“温馨服务”、“快乐服务”活动,大力提高机关服务整体水平。
  二、以机制体制改革为动力,不断打造机关事务管理新亮点。紧紧把握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发展趋势,锐意进取,大胆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有利于降低成本和提高管理水平的工作机制,在机关事务管理实践中多出亮点,促使机关事务管理水平实现新的跨越。一是政府行政性资产管理要创省一流水平。切实规范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继续推进市级党政机关(包括驻外办事处)办公用房产权登记工作,履行好政府出资人职能,行使产权人的权利和义务;研究出台出《市级机关租房管理办法》,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效益,防止资产流失;加快机关闲置资产的市场盘活,促进资产保值增值,提高资产效益。二是机关财务核算管理要创全省第一方阵。在经济趋紧、压缩经费的大形势下,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规范管理手段和运转程序,严格实行资金预申报、审核和收支平衡测算,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优化会计集中核算管理模式。在为行政中心各单位提供优质、高效、便捷财务服务的基础上,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政策把关、监督管理作用,确保在“过好紧日子”的同时做好机关各项服务与保障工作。三是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要规范一整套流程。根据市政府2009年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实行零增长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好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职能。建立党政机关和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信息系统,完善和规范公务用车新增、更换、报废程序。四是机关节能降耗要取得新突破。作为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的组织实施和协调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开展节能宣传,增强机关节约意识,全面加强节电、节水、节油、节材、节支力度,把推进机关节能作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在节约型社会的带头和表率作用。要研究和贯彻《节约能源法》与《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明确新的一年市级机关节能降耗工作的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具体措施和办法,出台市级机关节能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落实能耗统计、分析和节能绩效考核。要继续优化机关事务的集约化管理,科学配置后勤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益,降低行政成本;继续加强日常用能管理,落实能耗岗位责任、规范日常节能管理环节、推广节能产品的应用和节能改造的实施,着重抓好空调、照明、办公设备能耗管理,2009年度行政中心人均能耗、水耗再降5-6%;继续抓好公务用车节能,降低单位行程油耗,推行单车能耗核算制度,开展公务车“每周少开一天”活动。
  三、以创建平安大院为抓手,不断跨越机关综合保障新高度。紧紧围绕全市争创“长安杯”的总体要求,全面开展“平安大院”创建,切实维护行政中心的和谐稳定,营造安全、平稳、有序的工作秩序和舒适、环保、健康的办公环境,促使大院综合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达到苏中一流水平。一是要健全制度,扫除盲点。通过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完善台帐,切实加强治安安全、消防安全、设备安全、食品安全、医疗安全、交通安全、信访疏导安全等各方面管理,切实围绕美化办公环境、确保大院卫生、规范车辆秩序、加强控烟管理等加大工作力度,促使平安创建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管理机制。二是要整体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各创建单位、公安、消防、安保、武警、物业等部门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安全联席会议,及时分析平安创建中的重点、难点,消除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加强行政中心各部门的整体联动,统筹平安创建各项,落实好各单位的治安、消防、控烟等工作,确保平安大院创建工作积极有序地开展。三是要预防为先,完善预案。建立健全治安管理、信访疏导、消防演练、交通保障、应急供电、灾害天气、紧急疏散等应急预案,完善重大活动保障预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防范管理网络,强化管理,消除隐患,提高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能力,确保行政中心安全平稳运行。
  四、以科学发展观教育为契机,不断塑造机关后勤队伍新形象。要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抓好学习实践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积极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完善机关事务工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战线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塑造机关后勤队伍新形象。一是要促使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争当排头兵。带头把思想统一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全市工作目标、全局工作重点上来;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真正实现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带头执行制度,严于律已,按制度办事,按原则履职。二是要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工作规划》,重点抓好领导干部、重点岗位、重点工程的监督管理,促使全局党员干部算好廉政帐,把好廉政关,不断增强抵御各种不良风气侵蚀的免疫能力,打造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队伍。三是要促使队伍素质实现大提升。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不懈地开展每人每年读一本好书、学一项技能、受一次培训、搞一个调研、办一件实事、爱一种运动的“六个一”全员素质提高计划和群体调研活动,有力提升工作队伍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四是要促使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再出新成果。继续坚持开展“四比五不让”作风竞赛、“五好处室”争创、作风整顿“啄木鸟”行动,严格考核,强调平时,注重细节,奖优罚劣。弘扬敢于负责、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坚持把每件小事当成大事办,大事当成要事办,促使工作作风有新的转变,服务意识有新的增强,工作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切实为党政机关的高效运转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作者系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