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优化机关事务管理核心职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4-14 09: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刘玉起

 

    一、资产管理是机关事务管理的核心职能
  机关事务部门是机关资产的主管部门,随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机关资产管理作为机关事务部门核心职能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资产管理是机关事务管理的总抓手。机关资产是指党政机关使用的国家非经营性资产,从物质形态上看主要是房产、车辆及办公用品等实物形态。机关使用的这些资产,是机关开展日常政务活动的保障,是机关事务部门管理的重点。管好、盘活这些资产,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机关的高效运转,有利于降低行政成本。因此,机关资产管理是当前机关事务部门的重要职责和首要任务,是做好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的总抓手。
    二、当前机关资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影响机关资产管理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机关行政事业资产的产权虽然大都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管理,但仍存在资产权属关系不清、管理权责不明、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行政事业资产部门化、部门利益个人化”倾向仍比较突出,资产占有使用部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在国有资产管理中的职责、分工、制衡机制等不够明确。二是资产配置不合理。由于缺乏合理统一的配置标准及标准执行不严,导致部门之间配置不均、超标准配置等问题,造成行政资源的浪费。三是资产“入口”不规范。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机关资产的配置没有实行统一预算、统一管理,一个部门可用于购建资产的经费有行政经费、基本建设经费、外事费、事业费等,分别来自于不同机构,设立不同的账户,各机构之间互不通气,缺乏有效的资产预算管理机制和合理的管理程序进行约束。四是调配处置权乏力。由于机关资产管理体制的不统一,造成机关事务部门对于闲置和利用效率不高的资产,不能及时进行调配,影响了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造成了资产流失和资源浪费。
    三、优化机关事务管理核心职能的办法措施
    优化机关事务管理核心职能,具体应采取以下措施、办法:
  一是用改革的办法,理顺关系,解决矛盾。要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改革,着重解决好科学规范职能、正确履行职责的问题,也就是说,要解决好管什么、怎么管、管到什么程度的问题。为此,要根据机构、职能、职责相统一的原则,按照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加强职能建设。要完善和优化职能配置。既要解决缺位、虚位的问题,也要解决错位、越位的问题。一方面理顺机关事务部门和相关部门的职能配置,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合理解决国有资产、基建投资、汽车配置、政府采购等方面工作职能交叉、职责分工不清的问题。另一方面要理顺机关内部的职能配置,按照职能分工,明确管理职责,规范运行机制。要切实履行职责,把管理职责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做到权责一致、岗责到位。
  二是通过立法的方式,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各级机关事务管理职能之所以存在诸多不统一、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归根到底是没有一部统一的法律法规可以遵循。目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是制定出台一部符合国情、省情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法律或法规,确立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地位,明确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机构的设置,规范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职能,解决机关事务工作法定地位不强、职责不明等问题,真正使机关事务工作能够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同时,也要积极运用行政法规、红头文件的形式,明确和规范机关事务管理,使各项管理工作师出有名。
  三是靠自身的作为,赢得地位和尊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不但要履行好职能,做出亮点,而且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放大亮点,树立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想做事、会做事、做成事的形象,以此赢得信任,逐步确立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本级机关的应有位置。机关事务管理的许多工作都是小事,平凡而琐碎,但这些小事都是干大事的基础,都是履行某项职能的初始性工作,要善于把小事做好。
  四是争取支持,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要实现核心职能的全面到位,主动争取本级党政领导的支持,与有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非常重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把自身的工作置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去认识、去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提供的热情周到、优质高效的管理与服务,来保证机关工作高效有序运转。要有理有节有力地与有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与这些部门的人员推心置腹地交流,积极征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使各个机关部门都积极配合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形成有利于机关事务管理的整体合力与良好氛围。
  

                                                                   (作者系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