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努力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4-14 09: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铁道部机关服务中心

 

    近年来,铁道部机关服务局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为立局之本”的基本宗旨,紧紧围绕“服务、管理、经营”三大职能,努力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卓有成效地推进了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坚持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提高后勤管理水平


    大力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以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为基本方向,严格执行法规政策,坚持依法规范管理,建立健全管理运行机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努力实现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一)加强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首先是强化监督。成立机关服务局经营管理委员会,负责对重大经济事项进行集体决策,有效防范经营风险。与下属经营单位签订资产经营责任书,并根据完成情况予以奖惩,有效调动了各单位开展经营创收的积极性。其次是优化配置。合理核定、分配、调整办公用房和经营用房,逐步实现国有资产集中统一归口管理。通过余缺调剂、重新优化配置等方式进行整合,逐步消除国有资产分配苦乐不均、使用效率低下的现象。第三是规范管理。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固定资产管理责任;规范经济合同,加大债权管理力度,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加强投资项目管理,有效地防范投资风险,最大限度维护合法权益。
    (二)强化基础管理。第一,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制定了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实行与部机关进行有偿结算;制定了预算管理办法规定,把全部财务资源统一纳入全面预算管理范围,严格落实预算管理责任;加强会计基础规范,达到有关规范标准。第二,用人制度逐步规范。依法规范用人用工管理,与社会聘用人员和临时用工人员依法建立和完善了劳动关系。在收入分配问题上,按照“效益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既做到相对平衡,又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第三,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精心管理工程建设,积极研究房改政策,不断提高房地产管理水平。大力加强人防工事管理,逐步形成了管用分离、责任明确的管理机制。重视绿化美化工作,努力创建首都花园式庭院,为部机关大院及住宅区创造了优美环境。
    (三)狠抓安全管理。制订了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建立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逐步形成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了安全无事故。


坚持“服务为立局之本”的基本宗旨,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铁道部机关是全国铁路的指挥中枢,一年365天大部分同志没有节假日,而且经常加班加点,特别是近几年铁路事业的迅速发展,机关的工作就更加忙碌。因此,在服务保障工作中,我们坚持以全面提高后勤保障能力为目标,以为部机关干部职工服务为宗旨,以巩固、提高、创新为主线,以机关干部职工满意为标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各项服务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一)供餐、用车服务优质便捷。为提高机关食堂餐饮服务水平,不断探索新的供餐方式和烹饪标准。从排队买饭、装盒送餐到集中配餐、自助餐,进行了多次用餐方式改进。2006年7月1日开始实施“健康食堂”标准,实现了从“卫生食堂”向“健康食堂”的转变。修建了酸奶生产车间,推出了“常规食谱”和“推荐食谱”,建立了24小时供餐服务保障机制,增加就餐次数,提高伙食标准,为机关就餐职工提供了更加优质周到的服务。
深入开展“创建放心岗位,创建满意窗口,创建一流队伍”活动,努力提高用车服务水平。设置了驾驶员服务监督卡,在每辆公务车上公开了服务质量监督电话和司机姓名,自觉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不断强化司机的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车辆的日常维修养护,确保行车安全。
    (二)住房保障精心有力。我们充分利用现有的服务条件,挖掘潜力,妥善解决新调入部机关单身职工和无房职工的住宿问题。在羊坊店住宅区旧房改造工程中,克服了动迁任务重、情况复杂等困难,顺利完成了拆迁任务。在项目施工阶段,精心组织,在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基础上,加快进度,实现整个施工过程“又好又快”,推进了机关职工住房困难问题的解决。
    (三)物业服务周到规范。实施了电力设施改造工程、供暖锅炉煤改气、住宅小区环境整治以及建筑物外墙粉刷等工程,改善了部机关办公环境和职工生活。在物业管理企业化试点的基础上,对铁道部旧有小区实施了规范化新型物业管理改革。物业管理企业坚持“业主满意,服务第一”的原则,严格管理、优质服务、打造品牌,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资源能源节约高效。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管理制度、加大科技投入、开展宣传教育等措施,积极进行技术节能改造,加强日常管理,建立并实施节约长效管理机制,取得了节能的良好效果。每年节水5200吨,节电40%。今年实现了照明单项节电38%。


坚持依法规范经营,努力实现“企业创利、事业创收”的工作目标


    坚持把“输血”与“造血”、服务与经营有机融为一体,不断寻找生存与发展的出路,稳妥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进程,经营管理水平逐年提高,经济实力逐年增强。
    (一)努力管好经营性资产。一是切实管住管好现有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千方百计扩大优良资产,扩大经营性资产的规模,为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奠定坚实基础。我们利用自有资金筹建公建项目,形成服务局自有资产,为壮大自身实力提供了一定的经济保障。
    (二)探索多种形式联合。以“加大经营力度,开拓路外市场;加强行业联合,开发多种经营”为重点,积极扶持有发展前景的优势项目,为企业发展开辟道路。2004年,我们投资400万元进行了实业开发尝试,经过一年的运作,比原计划提前两年收回全部投资,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另外,我们加大市场营销力度,鼓励经营单位与有经济实力的大型企业搞联合经营,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拓展外部市场,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三)积极推进企业整合工作。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形成整体合力,实现资源、效益和效率的最大化,我们本着先易后难、稳妥推进、规范操作、不留后患的原则,立足客观实际,有序地推进企业整合工作。对于已经走向市场、前景看好的经营单位,在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促进其不断地向前发展;对于没有完全走向市场,但有一定的经营优势的单位,积极创造条件使其参与市场竞争,逐步实现服务社会化;对于经济基础薄弱、没有主营业务的单位,在妥善安置分流人员后,实施关停并转。


牢牢把握后勤改革发展方向,不断推进改革进程


    我们按照实事求事、大胆创新、积极稳妥、逐步推进的原则,根据改革的进程和我们的实际情况,突出重点,分步推进机关后勤改革。
    (一)试行人员聘用制度改革。自2004年起,服务局进行了人员聘用制度改革,实行按需设岗、竞争上岗,在用工制度上实现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由行政任用向协商聘用转变,由固定用工向合同用工转变。通过推行人员聘用制度,有效地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促进了人员的优化配置,对提高服务局人员整体素质,改善职工队伍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促进服务局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加快服务社会化进程。为了盘活事业单位资产,适应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改革趋势,我们大力推行对内和对外“双向”服务。继续优质高效地做好机关内部的后勤服务保障;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现有资产,抓住机遇,占领外部市场,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扩大服务的规模效益,努力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