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常务副省长杜家毫在省机关事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升管理保障服务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4-14 09: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一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提出了建设“八大经济区”、实施“十大工程”的工作部署。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中心任务就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繁重,责任重大。
     一要不断深化机关事务改革。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要继续加大改革力度,逐步建立适应新形势发展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这项工作难度很大,但改革是方向,是大势所趋,要坚持不懈加以推进,在具体把握上,要体现科学性、协调性和渐进性。要以保障政务工作高效运转为出发点,坚持“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进一步在财务、公务用车、公务接待、房产物业、物资设备等方面加强集中管理,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存量资产,节约财政资金,降低行政成本,提高保障能力,防止资产部门化和国有资产的流失。要进一步强化资产监管体系,提高管理效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信息系统,监督约束管理行为,努力提高管理和监管水平。
    二要坚持机关服务社会化方向。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加快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进程。按照服务与管理分开的原则,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的方向,把经营性服务单位从机关中分离出来,实现由“封闭式服务”向“开放式服务”的转变。全省各级后勤机关要结合自身实际和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通过改组、联合、兼并、租赁、承包和股份制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改革,大胆创新,谋求多种方式经营,提高专业化服务保障水平。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增强管理意识,一方面,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扩大服务范围,真正把服务搞好。另一方面,要合理确定服务标准,实行有偿结算,用有限的经费,购买专业化的服务,进一步改善和提高服务质量。
    三要完善机关事务制度建设。制度是规矩,制度是规范,制度是基础。要坚持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机关事务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坚持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机关事务部门既是机关事务工作的管理者,又是具体事务的操作者,这就要求在工作中要坚持规范化、标准化,不搞“近水楼台”、不打“擦边球”。一方面,在管理工作上要做到规范办事,阳光操作,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用统一的制度和标准实施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另一方面,在服务上要坚持原则,不搞超标准服务,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服务体系。
    四要提高机关事务队伍素质。这是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根本保证。后勤服务是一门不懈追求的艺术,服务水平的提高永无止境。要坚持把是否有利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机关行政效能的提高,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要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改善队伍的知识结构,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要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奉献意识,真抓实干,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