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驻京办事处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4-14 09: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尚晓汀

 

    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驻京办事处工作的重要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驻京办事处的实际,就是要紧扣“以人为本、转变职能、规范管理、服务大局”主题,切实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上下功夫,促进驻京办事处工作科学发展。
    一、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增强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驻京办事处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2008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也是驻京办事处恢复重建三十周年。三十年来,各驻京办事处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加强地区间协作、推动首都和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处置突发事件、维护首都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驻京办事处也还存在职能转变不到位、公务接待不规范、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行政成本偏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贪污受贿的案件,甚至成为文学作品的题材。这些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此反映强烈。由此还引发了驻京办事处是否有必要保留的争论。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既有旧体制的惯性作用、驻京办事处职能定位、新形势新任务对驻京办事处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等方面的客观原因,也有对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理解不深、解放思想不够、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等主观因素。驻京办事处要保留、要发展,就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观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解决好驻京办事处在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驻京办事处工作全局,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驻京办事处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
    二、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服务型驻京办事处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各地区之间的人员流动十分频繁,生产要素跨区域流动明显增强。北京作为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各地区来京经商办企业和求学、就医、务工创业以及表达诉求的人员越来越多,迫切需要流出地对上述企业和人员加强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因此,驻京办事处要切实转变职能,更加关注民生,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驻京办事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来京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不断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要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在承担派出地党委和政府委托的政务工作、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以及对内接待服务的同时,努力为本地区群众、企业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在京活动提供相关服务,维护本地区在京企业和来京求学就医、经商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多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特别是要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逐步实现从对内接待服务向公共服务的转变,将驻京办事处建设成为派出地来京人员的“群众之家”。同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北京市,加强和改进信访维稳工作,把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作为改进群众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工作,认真做好派出地进京非正常上访人员的疏导劝返工作,着力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和不和谐因素,切实维护首都的稳定。
    三、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为驻京办事处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驻京办事处作为派出地政府在北京的办事机构,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管理体制不统一、机构设置不规范以及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因此,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做好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驻京办事处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研究提出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管理的意见,制定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各项制度规定,规范驻京办事处的管理。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管理,进一步完善驻京办事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定期交流、考核评价、经济责任审计以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三是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建立健全财务定期审计制度和会计人员委派制度,强化资产处置审批管理,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合理使用。要坚持“收支两条线”,驻京办事处对外出租、出借办公用房的收入以及其他预算外收入,要纳入派出地政府财政部门专户管理。严格执行政企分开,驻京办事处不得经商办企业,驻京办事处机关工作人员不得在企业以及其他经济实体兼职和领取任何报酬。四是严格执行中办、国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工作,完善规章制度,创新接待方式,规范接待程序,不断推进驻京办事处公务接待规范化、制度化。同时,要积极探索公务接待的市场化、社会化改革,拓宽服务渠道,逐步实现由内部自我服务为主向主要由社会提供服务的转变。五是驻京办事处管理司作为国管局管理驻京办事处的职能司室,要加强自身建设。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观念,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着力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深入驻京办事处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进一步把握驻京办事处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开创驻京办事处管理工作新局面。
    四、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降低公务活动成本
    近年来,各驻京办事处在建设节约型机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然存在公务活动成本偏高,节约意识不强,节能减排措施不到位等现象。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牢记“两个务必”,进一步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增强节约意识、责任意识和成本效益观念,厉行节约,精打细算,严格把关,简化公务接待,降低公务活动成本,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勤俭办一切事业,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反对奢侈浪费。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和中央纪委、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清理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驻京办事处办公楼建设管理,严禁违规修建楼堂馆所。要学习贯彻《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对节能减排重大意义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教育,严格督促检查,全面落实节能减排各项措施。要重点抓好办公设施、设备节能改造以及公务车辆的节油工作,不断加大驻京办事处节约能源资源的力度,切实降低能源消耗,提高驻京办事处节能工作的水平,降低行政成本,更好地发挥驻京办事处在节能减排和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
    五、进一步加强驻京办事处基层党的建设,筑牢驻京办事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组织基础
    近年来,特别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驻京办事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践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但是,也存在个别基层党组织不够健全、战斗力不强,个别党员党性和组织纪律观念不强以及流动党员管理还不到位等问题。驻京办事处基层党建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紧密联系驻京办事处实际,针对基层党组织分散、党员流动性强以及双重管理的领导体制等特点,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提高驻京办事处党建工作水平。一是抓好学习教育,大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党员素质。二是坚持分类指导,创新活动方式和载体,围绕驻京办事处的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基层、服务党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加强对驻京办事处流动党员管理问题的调查研究,根据流动党员的分布和特点,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四是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诫勉谈话等制度,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驻京办事处建设成为廉洁、务实、勤政、高效的对外服务窗口。
                                                                      (作者:国管局党组成员、驻京办事处管理司司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