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政府工作报告》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4-14 09: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焦焕成


    今天,黑龙江省召开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暨机关事务工作表彰大会及经验交流会,我代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黑龙江省机关事务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挑战最多的一年。温家宝总理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去年的政府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的目标。《报告》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主题,充分体现了积极应对挑战,促进科学发展的时代要求,是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报告》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对于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全国力量,协调各方行动,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报告精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贯彻落实报告精神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学习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是机关事务部门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机关事务部门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以学习贯彻《报告》为重点,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切实提高管理、保障和服务水平结合起来,在统一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切实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节能减排、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这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认真落实《报告》精神,正确把握当前形势,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一是要抓好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各项工作。最近,中办、国办先后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关于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通知》和《关于切实改进中央领导同志到地方调研接待工作的规定》,这是当前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应对金融危机、克服经济发展困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按照文件要求,深刻认识坚持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极端重要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身作则,严格自律,认真抓好落实。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快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的具体实施办法,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强化公务用车管理,严格经费使用,认真执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要密切配合纪检监察、发展改革、财政、审计等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文件规定的各项指标落到实处。二是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内需的各项工作部署。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机关基础设施建设上,重点抓好新建职工住宅小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改造等民心工程,以及公共机构节能和土地储备,加大基建投资项目管理力度,发挥预算内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关注民生、改善职工办公生活条件上,重点抓好职工保障性住宅建设、机关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整治和物业管理,让广大干部职工真正得到实惠。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上,加强办公用房、土地、公务用车等国有资产管理,严格资产配置和使用管理制度,认真做好政府集中采购,继续深化机关后勤体制和服务经营单位改革,切实降低机关运行成本。
  二、创新体制,完善制度
  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个大局,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自身建设,改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组成部分和重要内容。目前,中央编委已经批准了全国大部分省、区、市人民政府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方案,前不久也印发了黑龙江省政府的“三定”规定。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抓住这次政府机构改革的契机,加快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充分发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降低运行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中的职能作用。第一,要建立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要按照权责对等、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要求,大力推进办公用房、土地、公务用车等资产以及机关经费、政府采购、公务接待等工作的集中统一管理,做到统一政策、统一制度、统一标准,优化组织结构、理顺职责关系,避免相互攀比、苦乐不均和资产的闲置浪费,降低管理成本,促进公平公正。第二,要建立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理顺职责分工,解决好公务用车、政府采购等职能交叉、事权不明、边界不清等问题,逐步形成权责一致、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避免政出多门、错位越位等现象的发生。第三,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标准。要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规章制度,抓紧完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政府采购等管理制度办法。认真清理现有规章制度,切实做好相关制度办法的废、改、立工作。同时,要建立和完善各项标准,研究制定机关通用资产配置标准,严格资产配备管理;完善公务用车配置标准,加强公务用车的编制、配备、更新和处置工作;健全国内公务接待、会议费、差旅费等开支标准,控制经费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落实职责,抓好节能
  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是节约能源法赋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一项新的重要职能。去年8月,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贯彻落实《条例》,国管局先后召开了《条例》实施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联络员会议。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贯彻实施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加快完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研究制定公共机构能源审计、节能评价考核等办法,完善能耗统计报告制度,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确保实现公共机构节电、节油、节水指标在2008年的基础上降低5%的目标。一是要抓好建筑节能。要完善建筑节能规划,明确建筑节能目标、原则、内容和重点。建立建筑节能评审制度,对新建建筑实行全过程节能监管。加强对既有建筑空调、供热、供气等设施和设备的节能改造,推广使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二是要抓好节水、节地、节油、节材等具体工作。积极推广使用节水设备,加强用水的日常管理,防止跑冒滴漏。加强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加强公务用车油耗管理,积极推广一车一卡和定点加油等制度。要严格成本核算,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节约办公耗材。三是要抓好节能采购。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完善节能采购清单制度,建立健全节能采购评估体系,充分发挥政府集中采购对节能工作的政策引导作用。认真落实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政策,优先采购节能、环保、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服务。
多年来,黑龙江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在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业务培训、信息交流,做了大量工作。新一届协会要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努力开展工作,力争取得更大成绩。最后,希望全省机关事务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系焦焕成3月15日在黑龙江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暨机关事务工作表彰大会及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