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关要带头勤俭节约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4-14 09:0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日前,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温家宝强调,加强廉政建设,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他要求,政府要带头勤俭节约,确保资金用到最急需的地方。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从现在起到2010年底,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新建办公楼,不得建设培训中心、宾馆、招待所等楼堂馆所。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和公款出国(境)。今年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费用支出要在2008年基础上削减10%,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要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降低15%,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要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压缩20%。严格控制乱发津贴补贴。严格控制会议、文件、庆典和评比达标表彰活动。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和《关于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必须厉行节约,坚决制止奢侈浪费”,并提出了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出国(境)旅游,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严禁领导干部用公款请客送礼,严格控制各种活动及其规模和经费支出,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禁党政机关以各种名义向企事业单位转嫁、摊派和报销费用等硬性规定。坚持勤俭节约,降低行政成本理应成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崇尚的风气和自觉的行动。
政府机关带头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周恩来曾指出,“节约,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尤其是领导干部。”“责任在我们身上,我们稍微一松手,国家就一大笔开支”,“计划所造成的节约是最大的节约,计划所造成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倡导勤俭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反对奢侈浪费。”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勤俭节约,对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对于保增长,促民生,保稳定;对于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于建设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政府机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政府机关带头勤俭节约,关键是要落实到行动上。近日,国管局就相关工作作出部署。一是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严格控制经费支出,规范公务接待,强化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控制基建和维修项目,认真执行政府集中采购政策,实现2009年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在2008年基础上削减10%,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压缩2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降低15%的目标。二是继续抓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贯彻实施,完善公共机构能源审计、节能评价考核等办法,完善能耗统计报告制度,加强能耗统计、监测和t考核体系建设,建立节能目标考核责任制,带头推广使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全面落实节能减排各项措施,确保实现2009年公共机构节电、节油、节水指标在2008年基础上降低5%的目标。三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和公务用车管理。完善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和通用资产配置标准三个制度。建立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调剂和处置平台,制定资产调剂和处置交易办法,提高资产利用效益。落实国务院《关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要求,制定公务用车配备管理办法,调整公务用车配备标准,推广使用节能环保和自主品牌汽车,严格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努力降低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四是服务经营单位要克服金融危机冲击带来的影响,加强内部管理,开拓市场,增收节支,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政府机关带头勤俭节约,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各级机关事务工作部门要结合实际,健全规章制度,采取得力措施,狠抓贯彻落实,为建设节约型机关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