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现代化机关后勤
推进服务模式转型升级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5-12 16: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设现代化机关后勤,推进服务模式转型升级,为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提供强有力保障,是当今机关后勤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难题和重要课题。
    建设现代化机关后勤的重要性
    (一)建设现代化机关后勤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随着机关后勤改革的不断深化,传统的服务模式暴露出越来越多的弊端,集中表现为“三低”,即市场化程度低、社会化程度低、服务专业化水平低,导致后勤服务资源配置上的低效率、使用上的高消耗、服务产出的低效益。同时后勤保障能力的提高主要依靠人力和财力的不断投入来改善服务设施、扩大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走的是一条简单、粗放式的发展之路,没有形成科学发展的有效机制。很显然,这样的后勤服务模式已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因此,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建设现代化机关后勤,推进后勤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制度化,为机关提供现代化的一流保障服务。
    (二)建设现代化机关后勤是实现理念转变、机制创新、设施改善、管理科学的必由之路。当前机关后勤在服务理念、服务机制、服务设施、后勤管理等方面距离现代化保障服务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服务理念还停留在传统的保姆式、家政式的“办后勤”理念,还没有形成着眼于出思路、搞协调、定制度的“管后勤”理念;分配、用人、激励、竞争等内部运行机制不够完善,没有形成服务质量持续提高的有效机制;先进的服务设施应用还不多,保障手段的信息化还不足;后勤管理还没有真正实现科学化。要破解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建设现代化机关后勤,推进服务模式转型升级,实现理念转变、机制创新、设施改善、管理科学。
    (三)建设现代化机关后勤是不断提高保障能力的现实需要。经过多年坚持不懈地推进机关后勤改革,服务保障能力有所增强,干部职工满意度有所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今天的满意、超前,并不意味着明天的满意、超前。服务保障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需求不断升级,以及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的推进对机关后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必须超前思考,超前谋划,有所作为,通过建设现代化机关后勤、推进服务模式转型升级,全方位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建设现代化机关后勤的目标与主要任务
    经过实践和探索,现代化机关后勤主要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现代化机关后勤服务,包括机关后勤部门的服务单位和社会上的服务企业提供的服务;二是现代化机关后勤管理,包括机关后勤主管部门、社会服务管理单位、机关单位和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立体管理体系。建设现代化机关后勤主要目标:树立现代化服务理念、建立现代化服务机制、建设现代化服务设施、提高现代化服务管理水平,形成富有效率、充满活力、保障有力的服务保障体系。
    建设现代化机关后勤主要任务:推进机关后勤资源配置的市场化、机关后勤运行机制的企业化,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制度化建设,形成后勤资源集约利用的有效机制和后勤保障能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当然由于机关后勤保障部门提供产品的特殊性,服务保障实现市场化、社会化、企业化,所指的是应该可以推进的,要全力推进。
    建设现代化机关后勤的基本思路
    建设现代化机关后勤、促进服务模式转型升级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建设体系,创新机制,科学管理,强化队伍的总体思路,做到打响一个品牌、强化两个武装、实现三个转变、落实四项措施、统筹五项关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