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敢于创新
开创机关后勤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5-12 16: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迎难而上,进一步推动机关后勤改革和发展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挑战困难,才能体现人生价值。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要树立必胜的信心,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在市委市府的领导下,更加坚定不移地深化机关后勤改革,推动机关后勤事业不断发展。为此,要做到:
    第一,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应对挑战、化解矛盾,首先要有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俞正声同志指出,精神状态好不好,一是看有没有逆势飞扬的豪气,要提倡一个“敢”字,要敢于攻坚、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实践。二是看有没有当机立断的作风,要强调一个“快”字,提高效率,机遇稍纵即逝,见事慢、反应迟就会坐失良机,甚至雪上加霜。三是看有没有真诚服务的态度,要千方百计地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真心实意地为他们排忧解难。这正是机关后勤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面对困难和挑战所应持有的精神境界。
    当前我们面临的困难的确很多,需求的刚性增长和供给受到约束,导致资源短缺的矛盾将更加凸显;利益调整的差异化和分配群体的不平衡,导致推进改革的障碍不断增加;政府职能转换的渐进和角色定位的转变,导致与传统体制及管理方式的摩擦更为加剧;现代管理理念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导致在干部队伍素质和干部管理上的问题时有反映,这方面我们有不少的教训。面对困难,迫切需要我们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带领全体干部群众知难而进。胡锦涛同志指出,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能够战胜困难,实现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我们应当坚信这一点,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挑战。
    第二,认真调研,冷静分析,寻找正确的思路和方法。应对挑战、化解矛盾,关键是要有正确的思路和办法,而正确的思路和办法来自于对情况的充分了解和准确判断,这就需要调查研究;情况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路适应变化了的情况,也需要调查研究,需要学习。近年来,我们每年都要针对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展开调查研究。去年的调研已有了初步成果,但是还不够,我们还要分析论证。所谓“分析论证”,就是在诸多的思路和办法中通过比对研判,达到最优化。在实际生活中形成矛盾的因素错综复杂,解决矛盾切忌简单化,特别是处在体制转轨时期的机关后勤改革,在历经多年漫长的进程中,时代背景、政策方针、管理制度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利益格局调整所产生的差异化,决定了矛盾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对于多年积累下的矛盾,在当前非常严峻的形势下,我们既不能回避,也不能操之过急。必须通过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抓住主要矛盾,寻找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方法。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正确的思路和方法必须注意处理好前与后、上与下、内与外各方面的关系。对于机关后勤改革来讲,前与后的矛盾主要是解决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关系问题,不能翻烧饼,不能折腾;上与下的矛盾主要是解决好干部与群众、领导部门与基层单位的关系问题,要保持协调、营造和谐;内与外的矛盾主要是解决好机关后勤改革和面上各方面改革的关系问题,不要为面上的改革和今后的改革设置障碍。只有做到前后衔接、上下协调、内外平衡,我们的思路和方法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才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
    第三,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应对挑战、化解矛盾,归根结底需要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再好的思路和方法,如果停在嘴上、落在纸上,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或者虽然也在贯彻实施,但样子像抓,实际抓而不紧、摆花架子,也同样解决不了问题。不仅如此,还会失信于群众,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机关后勤工作本质上是务实的工作,我们的各项工作有了正确的思路和方法后,必须狠抓落实。首先要统一思想,正确的思路和方法不能停留在领导层面,要让干部群众理解、领会,使解决矛盾、应对挑战成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其次要结合各单位、各部门的实际,研究具体贯彻落实的办法,将上级的正确思路和办法与本单位的实际创造性地结合起来,使之具有更强的操作性。再次要抓好落实情况的监督和反馈,明确责任,注意跟踪反馈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妥善化解已经或将要产生的矛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