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武汉“两型社会”建设中创建“两型”机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5-12 16: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发好型”两型社会建设正成为目前武汉发展的最强音,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理念与实践正在向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及乡村等各个层面渗透。党政机关作为社会的组织和管理者,如何发挥自身在建设“两型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已越来越受到全市的普遍关注与热切期待,同时也成为各级党政机关面临的重大课题。
    与时俱进,树立“两型”机关建设新理念
    去年8月初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迅速兴起思想大解放的热潮,用解放思想的智慧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建设“两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两型”机关建设也需要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前提和动力,来推动这项工作扎实开展。当前,深入推进“两型”机关建设必须进一步深化认识,树立新理念。
    (一)“两型”机关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建设“两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基本国情和新时期、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建设“两型”机关是建设“两型社会”的重点任务,也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市直机关有着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具有担负起推进落实和率先建设的双重职责。因此,在“两型”机关创建过程中,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对“两型”机关重要性的认识,树立科学配置资源、充分利用资源的意识,不断探索有效减少能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节约行政开支、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的途径和方法,在“两型社会”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这既是对科学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也是提高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能力的具体实践过程。
    (二)“两型”机关建设亟待树立“两型”文化新理念。“两型”文化建设,是“两型”机关及“两型社会”建设的关键。在“两型”机关创建中,有些人对创建的工作要求认为是权宜之计、阶段性要求,缺乏思想基础和精神准备。因此,广泛培养节约意识和资源意识,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消费理念,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是“两型”机关创建的文化基础。要让每个机关公务人员在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上与“两型社会”建设倡导的价值观产生共鸣,主动将“两型社会”建设责任内化为真正的发展觉悟和自觉行为。“两型”文化的氛围一旦得以形成,就可以成为机关的宝贵精神财富,引领良好的时代之风,最终为“两型社会”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支撑。
    (三)“两型”机关建设是机关科学化管理、提高执政能力的本质要求。在无偿使用公共资源(公地)的情况下,个体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行为使资源被滥用、耗竭的问题。机关存在的资源浪费等问题需要通过先进理念和科学管理来解决。因此,在创建“两型”机关中,我们既要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入手,全面抓好机关的各项管理,又要把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提升为一种意识、理念,贯穿于机关内外部活动的过程之中。
    (四)“两型”机关建设先行先试为全市“两型社会”建设探索发展的有效途径。我市各级党政机关肩负着组织、引导全市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重大责任,必须不辱使命,先行先试,为全市“两型社会”建设提供经验和示范。创建“两型”机关不仅是通过降低行政成本、节省公共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为“两型社会”建设做出直接贡献,而且对于全市“两型社会”建设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各级机关要全力投入到“两型”机关建设的实践中去,在制定、执行政策和指导、推进工作的过程中把建设“两型社会”的要求落到实处;同时更要在创建“两型”机关工作中探索有效可行的工作措施,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为全市“两型社会”建设积累经验、摸索规律、提供借鉴。
    积极探索,拓展“两型”机关建设新领域
    “两型机关”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命题,进一步推进“两型”机关建设,需要我们按照“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大胆尝试、锐意改革、勇于探索,抓住关键环节予以重点突破,不断开创“两型”机关建设的新局面。
    (一)突出“两型”特色,在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上取得新进展。当前党政机关整体上仍然存在行政成本过高的问题。财政数据表明,近年来,我市行政机关办公费用、水电费、交通费、印刷费等仍呈上升态势,除去客观增长因素之外,应该还有很大节约空间。全市党政机关要在前一阶段“两型”机关建设的基础上,认真查找漏洞,分析问题产生的主要矛盾和原因,制订改进的有效措施,加强成本效益控制,推进精细化管理。注重通过管理的提升、技术的改进、流程的再造等手段,确保每年集中解决几个重点问题。同时,要从前阶段侧重于资源节约层面向注重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两型”并重转变,使“两个轮子”都转起来。
    (二)坚持实践第一,不断从局部试点向面上铺开拓展。“两型”机关建设领域宽泛,涉及机关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既要抓住节约公用经费开支、节电、节水、节油等重点指标全力推进,又要向建筑节能、集约用地、资源共享、资源回收利用、提高机关运行效率和质量等全方位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领域拓展;既要巩固、深化已有部分机关的创建经验和有效措施,更要在全市所有机关中创造出更多先进经验和有益做法,在全市“两型社会”建设中走在前列。在先期试点基础上,要努力从点上突破到面上推进,从局部拓展到更多领域实践,不断完善、拓展创建内容和要求,整体推进“两型”机关建设。目前,要着手制订中长期规划,明确阶段性目标和长远性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两型”机关建设。
    (三)强化改革理念,着力解决影响“两型”机关建设的深层次问题。管理体制不完善、管理制度不健全、工作机制运行不畅等问题是影响“两型”机关建设的深层次问题,必须下大力气着力解决。一是要健全完善日常管理制度。要根据《节约能源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能耗统计制度,将用水、用电、用气、用油纳入能耗统计工作体系;进一步建立合同能源管理、委托管理和外包等市场化管理机制。对我市新建公用建筑,要制订出有效的管理制度,在全市推广。二是要逐步推行行政成本标准化管理。在预算、建设、管理以及审计监察等方面尝试标准化管理,将资金、水、电、气等资源能源消耗,赋予规范和明确的刚性量化指标。有条件的机关可实行ISO质量和环保标准,参照企业标准化管理推动“两型”机关建设。三是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创建“两型”机关,各级党政机关首先要有“对社会负责”的意识。将“两型”机关建设情况的信息公开,以增加机关工作透明度,保障基层、群众、企业对机关行政成本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四是要探索建立集中统一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务和事务工作的合理分离,大力推进后勤管理的服务外包,建立集中统一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要加快整合行政资源,推进机关行政事业性资产的集中统一管理,共享行政资源,切实提高机关资源使用效率。
    (四)弘扬创新精神,从“两型”机关建设的“显性”层面向“隐性”层面拓展。党政机关运作效能、行政决策水平,直接影响着全社会的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情况。创建“两型”机关不仅要减少资源消耗的“显性成本”、降低破坏环境的直接力量,还要从转变认识,倡导“两型”文化入手追求公共服务的最优效率和效果,避免效能低下、决策失误,减少行使公权中消耗的“隐性成本”。“两型”机关建设,不仅是指机关的组织体制构造及运行要能够适应建设“两型社会”的要求;而且要营造适宜推动全社会“两型社会”建设的公共政策。因此,我们一方面要重视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继续深入推进机关作风转变,提高机关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体制和机制,避免或杜绝因决策失误而造成的重大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
    “两型”机关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试点过程中的积极经验,切实在全面推进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机制,努力创建“两型”机关,从而为推进武汉“两型社会”建设发挥表率作用。

                                                                                  (作者:武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