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科学发展观当前应抓好的几件实事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5-12 16: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问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无一例外地都能体现科学发展观;每一个同志,在谋划实施每一件工作或事情的时候,无一例外地都能表现出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程度,体现出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和坚定程度;科学发展观既解决根本的、长远的、全局的问题,又解决具体的、眼前的、局部的问题;科学发展观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学习无止境,实践也无止境。
    管理局工作千头万绪,如何将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我认为,要集中精力办好十件事:
    1.抓好机关食堂。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民以食为天”,没有体力精力作保障,我们就无法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所以,让机关同志吃好、喝好,是基本要求。而且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还要吃出营养、吃出健康、吃出愉快。因而,在饭菜的花色品种上、烹调方法上、原材料采购上、主副食搭配上、对特定人群需要特定饮食的分类上等等,都要用科学发展观去探索、研究,不断有所进步。
    2.抓好机关环境。科学发展观要求人与自然要和谐。环境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精神状态,在一定意义上也影响工作效率。在大院环境绿化方面,要多种树、多绿化、多美化。一是见缝插绿,让绿色满园;二是花草树相结合;三是混交搭配,不搞单一树种;四是研究测土、改土,为优化品种创造条件;五是选好品种,科学搭配,绿化中体现美化;六是加强日常养护;七是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在大院环境卫生方面,让机关的工作、生活空间和环境保持始终如一的干净、整洁、舒适,这也是科学发展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要继续发扬“一人脏换得万人洁”的可贵精神,把环境卫生的整洁从平面扩展到空间,从外部延伸到内部,从专职人员保洁转化为全员自觉保持,让干净而整洁的机关大院,体现着政府的形象,体现着机关的工作面貌,也体现着机关后勤的精神风貌。
    3.抓好安全保卫。科学发展观要求和谐、稳定、安全、可持续。党政机关所在地是安全的重点保护单位,必须常抓不懈。一是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形成立体覆盖、层层负责的安全保卫网络。包括局党组成员按照分管工作各负其责,机关各处室、各单位安全保卫责任制,所有住院单位的安全保卫责任人和安全保卫负责人,做到有责任、有落实、有检查。二是加强与公安、武警部门联系,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加强安全保卫的软、硬件建设。三是安全保卫要实现全方位、全天候,对大院及各单位防火、防盗、防范各种安全事故齐抓共管,对供水、供电、供暖各系统安全运行24小时监管,建立应急预案,明确处理程序。四是注意防范各类政治、经济风险,主要是整顿院内房屋、车库的出租使用,严把关口,清除隐患。五是加强值班值宿,确保24小时有人值守公开电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六是加强对各办公楼收发室和值班室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对机关大院集中办公地点的门卫管理全部实现正规化、程序化、制度化。
    4.抓好机关节能。节约资源、能源是基本国策,是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赋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公共机构节能的规划、指导、组织、实施和监督”职能,这是一项新课题。马上要落实的工作包括:一是要建立省本级公共机构节能的管理体制和协调机制,组建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理顺与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二是要制定节能规划,确定公共机构节能的目标、措施,监管措施,包括统计、报告制度;三是明确各个公共机构能源的管理岗位,明确能源管理的负责人和联络员;四是建立公共机构能源统计报告制度,摸清现有公共机构的基本信息、能源消耗信息,建立信息数据库;五是制定公共机构能源消耗定额;六是要求公共机构优先采购节能产品;七是要求既有的建筑和新建的建筑在设计、改造等方面,都要符合节能要求;八是建立公共机构节能的审计制度。
    5.抓好基本建设。保障机关办公设施、附属服务设施和生活设施的正常地、有效地、可持续地使用,是管理局义不容辞的责任。机关大院现有的基本建设任务很重,也很紧迫,将来,随着工作需要,改造、新建、修缮的基建工程还很多。目前,局属基建部门存在职能不够到位、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为此,要深化基建管理机制改革,按照“管办分离”和建设、管理、监督并重的原则,逐步强化项目管理、剥离经营业务、建立监管机制。抓好基本建设这个“百年大计”,一要统筹规划,功能合理,布局科学。二要优化设计,追求卓越,完善功能,把功能与节约很好地综合考虑。三要节约支出,满足需要,继续发扬“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的精神,在满足工程质量和机关需要的前提下,节约开支。四要精心组织,精细施工,精密监管,实现可持续利用。主要抓好以下环节:充分进行可行性论证,立项,筹集资金,公开招标,确定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工程监理,阶段性验收,竣工后全面验收,工程决算,交付使用,日常维护等,每一个环节都十分重要,都能体现是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6.抓好物业管理。包括供暖、维修、绿化、保安、保洁、家政等,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工作效果如何,直接体现是否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否坚持以人为本。一是抓好供暖,在保证室温达到规定标准基础上,灵活掌握,合理变通。二是抓好房产维修,项目不论大小,都要随报随修、公开承诺,同时注意维修过程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人性化。三是抓好物业服务,对现有人员要全员培训、持证上岗;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各负其责;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岗位与收入挂钩、与业主投诉挂钩。
    7.抓好接待服务。接待和服务,是管理局的基本工作。我局接待服务对象十分广泛,包括机关广大干部、基层单位、上级部门和领导、兄弟单位等,还要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接待服务任务。在接待服务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牢牢坚持“三服务”宗旨,了解服务对象之所想、所思、所盼、所愿,尽力、尽快解决问题,满足合理需求。要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一视同仁,不能厚此薄彼。二是有规章制度,实现接待服务的制度化、标准化、程序化。三是周到细致,就是无微不至服务,从接待方案、落实责任、统筹协调到个性化、人性化服务,都要周到、细致、及时、优质,达到“三个要求”,即首问负责、零差错率、限时办结。
    8.抓好资产管理。提高机关资产管理水平、提高利用效率,这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由于各种原因,省直公共资产既存在着权属不清、政出多门、资源分散的状况,也有苦乐不均、流转不畅、调剂不力、效率不高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在配置资源方面还没有充分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因此,如何加强省直公共资产管理,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一要积极推进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和附属服务单位国有资产的统一管理,重点做好产权界定、清查登记、资产处置等工作,制定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具体制度和办法并组织实施,同时要接受省财政部门的指导和监督检查。二要抓好现有资产的管理,在摸清底数、真实准确的基础上,搞清资产权属,进行整理归类,逐步推进统一管理、调剂和运转,并建立对资产运行日常的、动态性的监管制度。三要强化行政事业单位预算资金管理,进一步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制度,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行为,确保财务工作规范、有序、清廉。
    9.抓好住房保障。一是继续深化省级单位住房制度改革,推进住房分配货币化进程,重点推进省级单位职工住房补贴实施进度。二是继续做好省直存量公有住房的出售、调剂工作,重点解决好省直困难职工、无房户、异地交流干部、调动干部的住房和地区差价补贴等问题。三是加快省级单位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的组织管理,探索建立由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周转房等构成的多渠道、多层次、科学合理的住房保障体系。四是加大局属房地产单位的开发建设力度,抢抓机遇,盘活存量,抓好增量,缓解省直职工住房紧张状况。
    10.抓好经营创收。要积极推动局属企事业深化改革,提高市场竞争力;引进先进的管理办法和经营方式,提高效益、增加收益,从而提高服务和保障实力。在经营工作领域,要大力倡导“以效益论英雄”的绩效观,努力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制定科学合理、可持续发展的经营考核机制,创造积极向上干事业的良好氛围。

                                                              (作者: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