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见闻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5-12 15: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60年前,我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秘书长办公室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主任办公室工作,对筹备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有所见闻,至今记忆犹新。
    各界人士云集北平
    1948年5月1日,中共中央在《五一劳动节》口号中,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中共中央这个号召发出之后,立即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少数民族、海外华侨的热烈响应。各界代表从8月起,从全国各地及海外来到解放区的哈尔滨、青岛、大连等地,然后到达中共中央所在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集中,居住在中央统战部驻地李家庄。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为了筹备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当解放军进入北平的晚上,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根据中央的部署,在河北省平山西柏坡,立即派中央统战部秘书长齐燕铭和申伯纯、金城、周子健等负责干部连夜赶赴北平,在中共中央华北局和北平军管会(主任叶剑英)的协助下,于2月初接收了中南海,成立了中南海办事处。中南海办事处集中力量,抓紧整修房屋,打扫卫生,清理中南海里的污泥。准备给中央领导同志居住和活动的颐年堂、准备给政协会办公、开会的勤政殿、政事堂和开大会的怀仁堂以及瀛台等地,更是清理修缮的重点。同时,申伯纯、金城率新组建的中央统战部交际处人员、接收了北京饭店、六国饭店和翠明庄饭店等大中型饭店,为即将集中来北平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国民党政府谈判代表团提供了生活、工作和安全保证。
    2月10日以后,住在河北省平山县李家庄中央统战部的一批民主人士和在东北的李济深等人分别到达北平,住在北京饭店、六国饭店和翠明庄饭店。26日晚,中共中央华北局和北平市军管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3月10日,负责新政协筹备会工作机构的李维汉部长率中央统战部大批人员到达北平,进住中南海。
    毛泽东、周恩来主持召开新政协筹备会
    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于1949年3月25日由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到达北平后,暂时住在香山。为便于与南京国民党政府代表团谈判和进行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周恩来、毛泽东先后于4月1日和6月中旬由香山搬过中南海居住和工作。
    6月11日,周恩来和民主人士、各界代表人物经过反复协商,在中南海勤政殿召开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预备会。同月15日至19日,新政协筹备委员会在中南海勤政殿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周恩来担任这次会议临时主席并致开幕词,毛泽东、朱德等讲话,这次筹备会议讨论、修改并通过了筹备会组织条例和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名单。16日晚上,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推举毛泽东为常务委员会主任,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为副主任;批准李维汉为秘书长(后李维汉因腿跌伤住院,其秘书长职务由林伯渠代理)、齐燕铭、余心清等为副秘书长。
    会上,决定设立秘书处、庶务处(与中南海办事处合一)、接待处(与中央统战部交际处合一)、新闻处、警卫处、人事室等工作机构。分别由梁蔼然、周子健、申伯纯、宦乡、杨奇清、罗叔章任处长(主任)。
    会议还通过《各单位代表参加小组的办法》。该办法规定本届会议设六个小组,分别进行以下各项工作。第一小组:拟定参加新政协之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第二小组:起草新政协会议组织法;第三小组:起草共同纲领;第四组:拟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第五小组:起草大会宣言;第六小组:拟定国旗、国徽、国歌方案。
    一届全国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会场—中南海怀仁堂
    在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无党派人士以及人民团体代表共同努力下,经过6、7、8三个月的充分协商,新政协筹备工作至9月上旬已大体完成。9月17日下午,新政协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中南海勤政殿举行。会议由周恩来主持。周恩来代表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作了关于会议筹备工作的报告,宣布筹备工作已经胜利完成,正式大会即将召开。会议通过了3个文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并正式决定将新政治协商会议定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