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管理厉行节约创新思路
努力提高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5-12 15: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讯  4月24日下午至25日,国管局召开2009年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会议,总结2008年工作,布置2009年任务。焦焕成局长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通知精神,提高国管局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水平提出了要求。
  2008年,国管局财务管理和服务经营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一是认真履行职能,强化了中央国家机关财务与资产管理。落实国务院批准的国管局“三定”规定,初步理顺了中央国家机关资产管理体制。配合国务院机构改革,完成了机构变动部门和单位经费资产处置工作。调低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实施公务用车运行费用支出统计通报制度。调整中央国家机关会议费开支标准,通过集中采购确定了2009至2010年度北京地区中央国家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饭店。继续扩大离退休费统发范围,推进了离退休活动站资源共享。二是严格控制经费支出,局内财务和资产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积极推进财务集中核算,初步建立了预算、分配、执行、监督相分离的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加大预算执行力度,经费支出得到有效控制。规范津贴补贴和银行账户管理,加快了基建竣工决算进度。强化审计监督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部审计工作成效明显。及时调整资产账目,严格信息设备和家具采购程序,局内资产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三是抓住市场机遇,经济效益再创新高。较好完成了党和国家重要会议、全国“两会”、北京奥运会接待及领导同志服务保障工作。牢牢把握奥运商机,努力开拓市场,推进节能降耗,积极应对人力成本上涨压力,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会议明确了国管局2009年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认真履行职责,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切实加强中央国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管理,建立运行经费统计制度,实行资产决算报告制度,严格控制公务用车配备更新,暂停审批新建办公用房,有效降低能源资源消耗,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努力实现中央提出的压缩经费支出的目标。同时要抓好国管局自身厉行节约工作,在中央国家机关作表率。二是加强审计整改,推进依法理财。抓好审计整改,完善审计监督机制,扩大审计范围,开展效益审计,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强化预算约束,细化预算指标,建立预算执行责任制,加大预算执行力度。加强财务监管,扩大经费支出公开范围,推进项目经费绩效考评。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意见》,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账,严格监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规范采购行为。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资产配置处置的计划管理和资产使用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三是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增强服务意识,突出服务特色,注重服务细节,改善服务条件,确保高质量完成领导同志生活服务、暑期接待服务、党和国家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市场分析预测,拓展商务会议和国内旅游市场。增强成本效益观念,压缩成本费用支出,推行绩效管理,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激发内部活力。
  焦焕成同志强调,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日渐深化,财政收入减少、支出增加的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和服务经营工作,努力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切实提高服务经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要统筹协调,增强全局意识。要统筹好服务保障与提高效益的关系,在合理安排预算,有效配置资产的同时,加强支出监管,厉行节约,提高资源使用效益。要统筹好财务管理与其他业务工作的关系,既分工明确,又协同一致,真正形成合力。要统筹好中央国家机关和局内财务资产管理的关系,在认真履行管理职能的同时,要切实抓好自身管理。要统筹好服务与经营工作的关系,既要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又要加强成本控制,努力开拓市场,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二要强化学习,提高自身能力。要紧紧围绕降低行政成本这个核心,加强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和财政、金融、绩效管理等知识的学习,不断开拓新的思路。牢牢抓住开拓市场这个中心环节,加强经营管理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为经营工作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三要明确责任,抓好工作落实。要把公用经费限额指标和经营计划指标落到实处,管好每一分钱,用好每一件物品,搞好每一项服务。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尽职尽责,团结协作,努力把财务管理和服务经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