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责任感做好机关事务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5-12 15: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在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上讲话

 

    4月27日上午,山东省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山东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部署下一步的机关事务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在深化后勤体制改革、加强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推进公务员住房建设、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过去的一年,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又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以“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为目标,坚持“科学干事、和谐干事、廉洁干事”的工作准则,认真负责,扎实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管理、保障、服务水平。二是工作重点突出,效果良好。突出抓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加强了公务员住宅统建、管理和办公用房管理,进一步严格了公务用车管理,扩大和规范了政府集中采购,确保了政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三是队伍建设得到新加强,履行职责的能力得到新提高。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坚持以人为本,抓队伍、强素质,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王仁元强调,机关事务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水平。
  一是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科学管理。积极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要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为目标,按照“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要求,统筹机关服务保障资源,合理配置资源,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提高保障、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后勤服务改革。围绕“管理体制集约化、职务消费货币化、后勤服务社会化”的目标,按照以人为本、积极稳妥、逐步深化的原则推进后勤服务改革。加大改革力度,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认真规划和推进省直馆所等后勤服务单位改革,以改革为动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的全面发展。提高管理效能,降低行政成本。要不断改进管理方式,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施管理,促进管理效能的提高;要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原则,破除主要依靠增加资源来实施服务保障的观念,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在降低行政成本、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上,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进一步落实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山东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
  二是创建服务品牌,提高服务水平。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明确提出创建“管理到位、保障到家、服务到人”的机关事务服务品牌,这是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路、发挥职能作用的一项重要举措。创建服务品牌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在全省推出一批具有自身特色、机关和社会普遍公认的服务品牌。要创新服务标准。机关事务部门是机关服务的组织者,也是服务质量的监管者,要明确职责定位,制定服务规划,完善服务标准,评估服务效果,确保服务质量,热情、周到地为机关及干部职工服好务,切实做到领导满意、部门满意和公务员满意。要改进服务手段。充分运用现代科学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将计算机、网络等先进的信息技术运用于服务中,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科学管理。譬如:机关办公用房的管理、公务用车的管理、机关财务管理等,都要广泛应用信息化管理的技术手段。突出服务重点,紧紧围绕办公用房管理、公务员住宅建设、公务用车配备管理、政府集中采购和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要把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认真研究解决。
  三是加强法制建设,提高保障能力。要进一步健全保障手段,完善保障制度,强化保障措施,确保保障到位。同时,要积极推进机关事务法制化进程,建立职责明确、内容全面、形式规范、层次分明的机关事务保障法规体系。
    四是切实加强对机关事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机关事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各级政府要加强领导,强化部门的配合协作,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切实加强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领导,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不断加强机关事务队伍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