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科学管理 提高工作水平
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5-12 15: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二〇〇九年四月二十七日)

 

    今天山东召开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会议,我代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山东省机关事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在加强机关事务工作的宏观管理和业务指导关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为推进改革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积累了新的经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温家宝总理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安排部署了今年的任务。各级机关事务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报告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综观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各级机关事务部门要结合当前形势,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事务工作全局,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和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义,贯彻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注重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做好机关事务工作是加强政府机关建设的迫切需要。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是加强政府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不仅可以将有限的资金用于改善民生,扩大内需,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直接支持,而且可以向社会展示政府机关的良好形象,增强政府机关的公信力和号召力。机关事务部门掌握着保障政府机关运转的经费和物资,对加强政府机关建设、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机关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办公楼建设与使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机关运行成本还比较高,社会舆论比较关注,为此,各级机关事务部门要从大局出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切实降低运行成本,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在加强政府机关建设中发挥好职能作用。
    (二)做好机关事务工作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保障。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也是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这一中心工作,机关事务部门一方面要从保障政府有效履行公共管理职能的高度,做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政府采购、公务接待等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政府机关履行职责、高效运转提供服务保障。另一方面,要从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高度,充分发挥引导和示范作用,不断优化基建规模和质量,完善保障性住房政策和措施,扩大政府集中采购规模,推动公共机构节能,扎实做好国家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节能减排工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