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观看解放军入城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6-15 15: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一九四九年一月三十一日,国民党军队撤出北平准备接受改编,解放军入城接管防务,北平宣告和平解放。二月一日,中央统战部一批干部奉调急赴北平,参加接管工作。为首的是申伯纯(后任政务院秘书厅主任)齐燕铭(后任政务院副秘书长、文化部党组书记)周子健(后任国管局副局长、一机部部长、安徽省省长),干部中有刘光、夏杰、钟农、郭西等人。还有从正定华北大学抽调的十五名学生,他们是:王宇平、王佐军、石长青、宇光、沙里、许云、林真、赵平、武再生、武治平、张解、郭原、常捷、葛路、雷寿鸿。我们一行分乘数辆卡车从石家庄花园饭店起程,经天津附近奔赴北平,进阜成门到前门大街路东打磨厂“天有”客店(地下党一个联络点)。此时已是二月三日上午十一时左右了。一放下背包就赶紧上前门大街看解放军入城式。本来我们二十多人是排着队上街的。可一到大街上只见人头攒动、彩旗飞舞、人山人海,掌声、欢呼声、口号声此起彼伏。我们的队伍一下子被挤乱了。我使劲往前挤,终于挤到了接近前排的位置,看到了解放军步兵行进的队伍。在此之前,我没见过解放军的大部队,这回可看清楚了。只见从永定门方向往北,数路纵队浩浩荡荡,威武雄壮,急速前进。有的战士边走边向两旁欢呼的群众挥手致意,大部分战士身背步枪或扛着轻、重机枪,神情严肃而兴奋。我站的位置相当理想,在前门箭楼的东南方向路东,仰头正好看到箭楼回廊上站着阅兵的解放军首长。我看到了聂荣臻司令,其余的首长我都不认识。后来才知道,当时在箭楼上阅兵的还有叶剑英、罗荣桓、彭真等首长,名字虽都知道却不认识人。因为那时没有电视,报纸都极少看到,重要新闻主要靠开会传达或手写的海报。
    入城式仍在进行。我们按领导的安排,看了不大会儿即回“天有”客店,背起背包前往中南海,立即着手展开了全面的接收工作。
    北平的和平解放,完整保存了千年文化古都,避免了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且它直接起到连锁反应,导致绥远、新疆、湖南等地相继和平解放,大大加快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缩短了战争时间。北平举行隆重的解放军入城式是解放战争中唯一的一次。
光阴茌苒,星转斗移,到今天正好是解放军举行入城式六十周年的好日子。六十年的峥嵘岁月,坎坷征程,现在想来真正是如梦如幻,叫人心潮澎湃,无限感慨!

                                    (作者:1930年8月出生,1948年10月参加革命,1990年10月离休,原任国管局办公室副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