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6-15 14: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是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方面。爱国主义蕴涵着人们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是中华儿女千百年来对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对于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自强不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必将产生巨大精神力量。
    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爱国主义始终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始终是国家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基本源泉,始终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在中国漫长的文明史中,多少曲折,多少磨难,正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使中华民族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振兴的历程,是充满风险的万里长征,只有爱国主义能壮其声威、成其伟业。
    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既有历史的继承性,凝聚了民族传统,又有鲜明的时代性,富有时代特征。爱国主义从来就不是抽象的,当代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是一致的,是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统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统一,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统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期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这就要求我们自觉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在此基础上,自觉承担起振兴中华的神圣责任。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真正的爱国主义者不仅要有爱国爱民的热情,更要把爱国情感升华为爱国行动,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和事业融于祖国强盛的伟大事业中,努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以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来体现个人的爱国情怀。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紧密联系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紧密联系工作学习实际,把爱国主义热情融入日常行动之中。就是要深怀爱国之心,树立报国之志,成就经国之业,以主人翁的姿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本职工作,将爱国激情深深扎根于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之中。既要着眼于祖国前途命运,立足于以改革开放和发展创新为基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又要坚持从小处入手、从具体事情抓起,在平凡小事、点滴细节上培养深厚的爱国情感。口头爱国主义者是不足称道的,只有将爱国之心、爱民之情化作报国之行,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进而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闪光业绩,这才是有说服力的爱国主义例子。
    当前,我国正处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这种新的形势下,要深刻认识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的重大历史意义和60年来的辉煌成就、丰富经验,尤其是3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变挑战为机遇的信心和勇气,增强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意志和决心,将爱国主义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思想基础,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机关事务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将爱国热情化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立足于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大局服务,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管理、保障、服务。廉洁、务实、高效。贯彻始终,蔚成风气”的要求,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方向,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