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志不忘的情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9-21 17:1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怀岐

 

    1949年春,我从石家庄调往北平,当时北平刚刚和平解放不久。进城后我被安排在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10月1日那天,由机关组织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开国大典。我站在金水桥西侧,亲自聆听了毛主席的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亲眼目睹了由毛主席按动电钮冉冉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陆海空受阅部队的雄姿和广场上几十万群众载歌载舞、欢呼雀跃的宏大欢庆场面。那兴奋、激动的感受,今天回想仍旧令人振奋、难以忘怀。
    建国前夕,有一件事令我记忆犹新。1949年9月下旬,我党在与各民主党派制定《共同纲领》时,对新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管理体制,产生不同意见。新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管理到底是实行“民族自决”还是实行“民主自治”,一字之差,内容、含意和政治理念截然不同。列宁、斯大林领导的社会主义苏联实行的是“民族自决”,孙中山也提出过这一口号。对这一关系到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重大问题,中央考虑再三,根据形势发展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考虑,党中央和毛主席果断地提出了新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将实行“民族自治”的方针,并得到了政协大会的全体通过。这一决策,十分英明正确,对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具有长久的重大历史意义。而苏联的最终解体,与其实行的“民族自决”的国家体制是有其根本关系的。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牢记老一辈革命领袖和革命英烈为新中国做出的丰功伟绩和重大贡献,是我们这一代人永志不忘的情怀。
 

                                    (作者:1932年5月生人,1948年8月参加革命,1992年6月离休,原任国管局工会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