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
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9-21 15:0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在国管局学习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 焦焕成

(2009年7月6日)

 

    这次会议的目的是总结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回头看”工作,交流整改落实“回头看”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措施,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促进管理、保障、服务水平的提高,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一、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回头看”工作扎实开展
    我局2月23日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印发了《关于做好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的意见》,对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单位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局党组的要求,把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整改落实工作与推进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突出问题、重点问题结合起来,与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与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结合起来,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今年上半年整改落实的各项任务。
    根据中央关于做好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从6月中旬开始,认真组织开展了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局党组把做好“回头看”工作作为检查验收整改落实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步骤,作为提高管理、保障、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按照中央确定的“四看”内容,逐项对照检查,既充分肯定成绩,又如实查找不足;既认真总结经验,又深入剖析存在不足的原因,确保了“回头看”工作的实效。各单位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和机关党委的工作安排,对照局整改落实方案和本单位整改落实方案,逐条认真自查,重点检查了整改落实任务进展情况、规章制度制定情况、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机关作风建设和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情况,撰写上报了自查报告,采取适当方式向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进行了通报。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分三个小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规章制度、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回头看”情况进行了检查,并认真听取干部职工对全局和本单位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编发了近20期学习实践活动“回头看”专题简报,及时反映各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和“回头看”的做法和成效,较好地推动了全局整改落实工作的开展。
    我局通过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回头看”工作,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推进科学发展的决心更加明确,发展思路进一步明晰,工作作风和服务意识明显改进,各项整改落实任务进展顺利。截至目前,我局今年上半年要落实的20项整改措施已基本完成,年内要完成的48项整改措施已完成30项;各单位年内要完成的640项整改措施已完成414项,其余整改措施正在积极落实中。
    二、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以来,我局紧紧围绕中央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以解决突出问题和完善体制机制为重点,把整改落实和“回头看”的过程作为深化认识、完善机制、推动工作、巩固成果的过程,认真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解决了一些影响和制约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制定、修订了一些保障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促进了管理、保障、服务水平的提高。
    (一)立足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好务。我局从自身的职能出发,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把服务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整改落实工作的立足点,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一是切实加强房地产管理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大老旧小区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各小区配套设施,为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加快中央国家机关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率。加大与北京市规委、国土局的协调力度,切实保障中央单位办公、居住等建设用地。二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对中央国家机关本级公务用车实行严格的编制管理,调整并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实行单车核算,制定了车辆油耗参考标准,积极研究制定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的实施办法,配合有关部门研究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改革思路。三是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通过问卷调查、走访交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和汇总各部门各单位2009年采购需求,研究制定了《中央预算单位2009-2010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实施方案》,努力做到“应采尽采”。调整了2009年度信息类产品协议供货实施方式方法,建立协议供货与市场联动机制和协议供货产品价格监控周报制度,加强供应商后期履约管理,积极推进批量集中采购试点工作,提高了采购质量和效率。截至6月底,采购金额达到4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同时,局属服务经营单位积极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带来的不利影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积极开拓市场,加强节约节能,降低经营成本,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做到不裁员、不降薪,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着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不断提高管理、保障、服务水平。我局坚持把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重要目标,不断提高管理、保障、服务水平。一是狠抓厉行勤俭节约。贯彻落实中办、国办通知要求,研究制定了落实厉行节约的具体措施,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通知的措施》和局《关于厉行节约严格控制经费支出若干措施的通知》。设计了中央国家机关行政运行经费支出统计指标体系,开发统计软件,初步建立了行政运行成本统计报告制度,加强了对行政运行成本总量、结构和变动情况的监测分析。完成了2009-2010年度北京地区党政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饭店的招标工作,制定了《北京地区党政机关会议和出差定点饭店履约管理办法》,召开了定点饭店履约管理工作会议,提出了促进定点饭店履约的具体措施,推动了国内公务接待规范化管理水平的提高。二是扎实推进资产管理工作。制定了《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和《中央国家机关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置标准(试行)》;汇总分析了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统计数据,分析存在问题及其症结,全面掌握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状况,为加强资产管理奠定了基础。研究建立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年度决算报告制度,完成了国有资产报表设计及管理软件的开发工作,编制了年度决算报告制度问答和软件使用手册,并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行国有资产年度决算报告制度。建立了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调剂平台和资产处置平台,促进了资产调剂的高效有序,确保了资产处置的安全环保。三是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建立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举办了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培训班,组织开展了全国公共机构2005-2008年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完成了2009年1季度中央国家机关能源资源消耗的统计和月报工作,分解下达了各部门2009年能耗指标。稳步推进中央国家机关节能改造,完成了中央国家机关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前期工作,完成了中央国家机关信息机房、空调系统、食堂冷库、电开水器、照明节电器等节能改造项目招标工作。会同科技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举办了“2009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2009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组织开展了“2009中央国家机关节能宣传周”活动,力争实现今年公共机构能耗在2008年基础上降低5%的目标。
    (三)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完善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体制机制。我局把完善体制机制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重要任务,积极完善整改落实的政策措施和规章制度。一是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立法进程,修改完善《机关事务条例(征求意见稿)》,召开了机关事务法制建设座谈会,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了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意见。二是会同中央纪委、监察部,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管理的意见》。三是围绕机关后勤服务体制改革涉及到的机关服务中心人员退休、医疗、养老以及用人用工等重点和难点问题,对机关后勤服务体制改革意见及其配套政策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探索深化国务院各部门机关后勤服务体制改革的思路。四是加强住房保障制度、物业管理和供热体制改革研究,制定了《中央国家机关职工住宅配售管理办法》,起草了物业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意见、物业服务费货币化改革实施办法、供热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采暖补贴办法等,努力完善住房保障各项制度。五是从消除影响和制约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宏观政策层面和体制机制障碍性问题入手,着力抓好国有资产管理、公务用车配备、办公用房管理、人防工程建设、资金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建设,切实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截至目前,我局已出台业务工作规章制度和政策性文件42件,印发局内规章制度8件;各单位结合业务工作和内部建设实际,已制定规章制度289件,正在起草修改的规章制度有234件。
    (四)注重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我局把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一是完善和落实局党组和各单位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教育,进一步加强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和《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党政机关竞争上岗暂行规定》,通过“两推一述”、民主推荐等方式,选拔和交流了一批司处级干部,进一步激发了机关干部队伍的活力。加大教育培训的力度,选派32名司处级干部参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机关党校学习,组织举办系列知识讲座,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思想教育,深入开展向王瑛同志学习活动,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对重点岗位、重要环节、重大事项的监督力度,大力推行“阳光工程”活动,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四是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举办第五届职工运动会,积极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历史、了解国情”读书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爱国热情,增强了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三、继续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坚持不懈,做到解决问题的劲头不放松,整改落实的力度不减弱,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一)继续加强学习、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继续加强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完善和落实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教育培训等制度,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学习形式和学习载体,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要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坚持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政治信仰来追求,作为科学真理来坚持,作为行动指南来践行,自觉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机关事务工作各个方面。
    (二)继续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提出的15个方面72项整改落实事项,近期的整改事项取得初步成效,仍需扎实推进;中长期的整改任务正在有序推进,还要常抓不懈。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党组各同志分工负责,各单位党政领导认真履行职责,在抓好近期整改落实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分解中长期整改落实任务,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注重实效、解决问题。要把整改落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对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扭住不放,逐项逐条抓好落实,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上再一个新的台阶。
    (三)继续推动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机关事务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要继续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大力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搞清楚基础数据,为解决突出问题,制定政策措施、完善体制机制奠定坚实基础。要深入分析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准确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认真总结机关事务工作实践,加强机关事务工作基础理论研究,不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深化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服务体制改革,努力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物业管理和供热体制改革,切实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抓紧制定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制度、新政策,进一步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四)继续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管理保障服务水平。当前,我局管理、保障、服务任务十分繁重。要紧密结合中央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做好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和效率;加强国有资产、公务用车、财务资金等各项管理,狠抓《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通知的措施》的贯彻落实,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全面落实节能减排各项措施,确保2009年实现公共机构电、油、水消耗指标比上年降低5%的目标。各服务经营单位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发进取、化危为机,加强市场营销,加大挖潜增效力度,力争取得较好效益。
    (五)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要认真落实局党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大力加强理论武装、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当前,要把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增强政治敏感性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改进和完善考核方式,把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根本标准。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坚持团结协作,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六)继续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完善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大力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认真贯彻《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弘扬“科学管理、优质服务、艰苦奋斗、敬业奉献、务实创新”的局风,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切实把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爱国热情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实际行动。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在实践,贵在坚持。我们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