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定位积极发挥作用
为质检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9-22 17: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张际文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曾多次就质检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具体要求。突出强调的有两点:一是要强化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二是要正确处理好前台与后台的关系,强化基础性工作。笔者认为,这对质检机关后勤工作同样具有指导意义。
    质检系统的机关后勤工作,有国家机关后勤工作的共性,也有质检系统的特点。只有找准这一工作的新特点、明确我们面临的新挑战,才能把质检后勤保障的工作做到位,才能为全国质检系统职能的正常行使和机关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转打好基础。


新时期质检机关后勤工作的主要特点


    新时期质检后勤工作具有政治特征。质检系统承担着“质量兴邦”、“质量强国”的使命,在当前全社会高度关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大环境下,质检工作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质检工作者担负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大。作为为质检工作提供后勤保障的服务部门,对推进质检工作起着不容忽视、不可替代的作用。只有深刻了解了质检后勤工作的政治属性,才能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后勤工作,才能发挥出应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新时期质检后勤工作具有综合性。随着质检事业的不断发展,质检后勤工作的职能也由原来的医食住行、水电暖气,发展到当今的政府采购、行政事业资产管理、节能减排等。我们必须明确认识到,后勤部门工作职能的增加绝不仅仅是量的积累,而是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这就要求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这种带有本质性的变化,努力实现质检后勤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
    新时期质检后勤工作具有复杂性。粗略地说,质检后勤包括管理、服务和经营三大职能,涉及到物业管理、医疗保健、交通运输、政府采购、节能减排、固定资产管理、酒店管理、餐会服务、经营创收等众多门类,每一个门类又涉及到更为众多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我们做为后勤人,决不能低估质检后勤工作的复杂性。
    新时期质检后勤工作具有服务性。后勤部门是质检事业的后方。服务是我们的责任,服务是我们的产品,也是我们质检后勤人实现价值、报效国家的重要途径和主要形式。质检后勤部门只有把服务工作做好,才能算履行好工作职责。


质检机关后勤工作要体现三大作用


    第一,发挥建设和谐机关“润滑剂”的作用。质检机关后勤部门作为保障机关运转的职能部门,既是构建和谐机关的保障力量,又是构建和谐机关的建设力量,对于推动机关和谐,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第二,发挥保障质检工作“加油机”的作用。质检机关后勤工作作为质检工作的一部分,是各级质检机关履行职能的基础,是干部职工生活的依托。我们把后勤工作做好了,就能为各级质检机关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为干部职工营造一个舒适的生活氛围,也就能让领导腾出更多的精力办好质检大事。
    第三,发挥加强机关管理“节流器”的作用。质检后勤部门在全国质检系统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工作中肩负着不可替代的责任。无论是办公场所维护,物业、车辆、基建、食堂的管理等机关事务工作;还是职工住房、医疗、生活服务等机关福利工作无不与节约型机关的建设息息相关。只有科学管理,发挥好“节流器”的作用,切实管理好机关财产、物资以及各项后勤事务,才能更好地履行为机关“当家理财”的重要职责。


正确认识新时期质检机关后勤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当前,质检后勤工作面临着许多难得的工作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社会化发展趋势的挑战。后勤的社会化发展方向是大势所趋,其对我们的挑战点在于:发展趋势的不可逆转性、紧迫性和我们对干部培养、技术骨干选拔准备的相对不充分性。由于近年来质检工作发展迅速,这一问题的紧迫性就更加突出。
    市场经济体制的挑战。从整体上看,机关后勤工作已由原本的相对封闭,逐步演化为相对开放,即面对市场的开放。质检后勤工作量大面广,发展空间相对充分。部分从事质检后勤工作的同志由此对市场规律的客观存在,对物尽天择、适者生存的激烈竞争视而不见或浑然不觉。我们必须适应形势发展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熟悉市场经济规律,自觉按市场规则办事。
    知识经济的挑战。我国社会正在进入信息时代,智能化办公大楼、养生型营养配餐、环保型办公环境、集约型经营模式等与后勤相关的新概念正在变成现实或即将呈现在我们面前。只有认真学习现代管理知识和先进的服务理念,才能适应未来质检工作的新要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