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完成节能减排指标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9-23 08: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中国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工作办公室

 

     近几年,人民银行各级分支机构积极采取措施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节能成效:一是能耗结构趋于优化。2007年,人民银行系统副省级以上分支机构煤炭消耗量比2005年下降了57.77%,电力、燃气等更为清洁的能源得到广泛应用,从而大大降低了温室气体的排放,提高了能源的转化效率。人民银行系统的能耗结构正在向更为科学、合理的方向发展。二是建筑能耗逐步下降。建筑节能是人民银行系统节能工作的重点。我们始终把建筑节能摆在节能工作的中心位置,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确保各项节能规定的落实;对新建建筑严格把关,确保各项节能指标的实现。2007年与2005年相比,人民系统副省级以上分支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了4.69%。三是注重统计分析,为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有力支持。目前,人民银行系统36个副省级以上分支机构已经全部完成了2006年、2007年和2008年上半年的能耗数据上报工作。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工作办公室通过聘请具有专业资质的节能评估公司对数据进行了认真整理和分析,完成了能耗数据分析报告。科学有序的能耗统计工作,不仅较好地解决了人民银行系统各种能耗数据上报问题,而且系统、科学地分析了能耗数据所反映出的问题,为在开展节能诊断中真正抓准问题的症结创造了条件,为下一步节能减排工作的全面推开奠定了基础。
     2009年是落实各项节能措施的攻坚之年,也是节能减排工作能否取得明显成效的关键一年。面临诸多的矛盾和挑战,我们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推动系统节能工作进一步深入。
     第一、扎扎实实做好基础性工作。一是各单位要根据人民银行节能减排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并调整本单位和辖内节能减排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节能措施等实施方案。二是要按照《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要求,设置能源管理岗位,实行能源管理岗位责任制。在重点用能系统、设备的操作岗位上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三是要做好能源审计和节能考核工作。各分支机构要加强对自身节能管理、能源利用状况及能源效益等方面的督查、检测及综合分析评价,及时制定节能改进措施。根据《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规定,对本单位和辖内开展能源审计和节能考核工作,建立奖惩制度,进一步完善内部节能管理基础框架,建立节能自我约束机制,推动人民银行系统节能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
     第二、下功夫做好节电工作。随着人民银行系统能源结构的不断优化,电力正在加速替代煤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形式,电力消耗直线上升。经统计,人民银行系统副省级以上分支机构2007年的电耗比2005年增长了14.7%,节电目标能否完成将成为人民银行系统“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对网络机房、空调系统、照明灯具等重点耗电领域进行系统性的分析和改造;在节电改造前要做好经费预算、节能诊断、能耗统计等基础性工作;要建立健全用电管理制度,实施分项计量管理;要积极采用节电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材料,保证节电工作落实到位。
     第三、坚持节能减排目标不动摇。节能减排目标是一件十分严肃的工作,不能改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去实现。抓好节能减排并非是一件一蹴而就、轻而易举的工作,节能减排也不是一项单独的任务,更不是一场“运动”。只要大家迎难而上、共同努力、攻坚克难,“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