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
全面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9-21 17: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在华北东北八省区市机关事务工作第十一次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 焦焕成


    在《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公布一周年之际,华北、东北八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交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和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经验,研究进一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很有必要。
    一、贯彻实施《条例》取得了初步成效
    去年8月1日,国务院公布了《条例》,并于10月1日起施行。今年7月,国管局会同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法制办等18个部门,组成6个检查组,对全国30个省区市贯彻实施《条例》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了解各地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建设、宣传培训、规划制定、能耗统计、制度建设、节能管理、监督检查、资金落实等方面的情况。这次检查以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为重点,通过座谈会、现场查看和查阅文件资料等形式,对各地贯彻实施《条例》、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进行了考评打分。从检查和考评的情况看,各省区市政府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实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的部署和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要求,逐步理顺节能管理体制,不断完善节能管理制度和措施,认真开展节能宣传和培训,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初步建立。按照《条例》要求,各省区市确定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大多数省区市建立了节能领导小组,由省级领导担任领导小组负责人,建立了省、市、县三级节能管理体制和联络员制度。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上海市、重庆市等省区市的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设立了节能工作管理机构。大部分省区市对科教文卫体系统及事业单位的节能工作进行了部署。
    (二)公共机构节能制度逐步完善。各地区积极完善贯彻落实《条例》的配套制度,建立公共机构节能长效机制。吉林省、山东省分别出台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等法规,其他省区市公共机构节能法规也在起草或征求意见中。大多数省区市制定了公共机构节能规划,对“十一五”后两年的节能工作进行了部署。江苏省2008年3月出台了《江苏省省级机关“十一五”节约能源规划》。江西省分别制定并印发了全省及省级机关公共机构节能规划。辽宁省印发了全省公共机构“十一五”后两年节能计划,并把今年的节能目标和指标进行了分解落实。大多数省区市制定了公共机构节能目标责任制度、节能考核评价制度、公务用车节油制度和节电、节水制度。
    (三)公共机构能耗计量统计扎实开展。截至7月底,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等19个省区市完成了2005年-2008年本省市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工作,其他地区也完成了省级机关能耗统计。吉林省、福建省的公共机构能源统计工作获得省统计局审核批准,列入地方统计体系。河南省2006年以来进行了8次能耗调查统计,已完成全省公共机构4.7万家、办公建筑面积1.2亿平方米、公务用车9万余辆的能耗统计工作。江苏省实现了网上报送能耗统计数据,实行定期分析报告制度,2007年起连续两年在机关内部公布各部门能耗状况,取得良好效果。北京市、天津市、深圳市作为全国能耗在线监测平台试点城市,率先构建了公共机构能耗监测平台。
    (四)公共机构节能措施逐步落实。各地区认真落实《条例》规定的七项节能措施,积极开展节能改造,实行能源管理岗位责任制,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按照标准配备公务用车,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新技术,切实降低公共机构能耗。山西省去年拨付节能改造专项资金3800万元,对12个省直单位进行项目评审,实施节能改造。北京市去年完成了4个区的高效照明产品更换工作,今年将再完成5个区的更换工作。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加强公车管理,推行单车核算和节奖超罚,年节约费用约120万元。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区积极推行政府节能采购,建立节能产品政府采购管理平台,优先采购列入节能采购清单的产品。
    (五)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得到加强。各地区通过完善节能管理制度,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以及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监督机制的作用,保障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顺利开展。河北省制定了具体的节能考核评价标准,组织省直机关和设区市的公共机构节能检查评比,把公共机构节能成效作为评选先进的重要条件,实行“一票否决制”,考评结果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名义通报,从而调动了公共机构和工作人员节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江苏省组织开展节能专项检查,用简报形式公布检查结果;邀请社会新闻媒体进行明察暗访,通过舆论监督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不定期组织专家到一些公共机构检查设备设施运行情况,诊断用能状况,取得良好效果。
    (六)节能宣传与培训广泛开展。各省区市加大《条例》的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能源紧缺体验、节能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节能氛围。黑龙江省在“节能宣传周”期间,开展了汽车、空调、电梯、照明“四个停止使用”活动。甘肃省教育厅启动了“节能减排进校园”活动。各省区市下大力抓好节能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吉林省、河南省、陕西省还组织省、市、县三级节能机构管理人员进行专项技能培训。在这次检查的9项内容中,节能宣传与培训情况得分率为88.85%,是最高的一项,这说明各地都高度重视节能宣传和培训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