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9期《中国机关后勤》卷首语卷首语建设节约型机关任重道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9-21 17: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本刊评论


    《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公布一周年了。《条例》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国各地、各条战线都在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而努力探索、发奋工作的热潮中诞生的。《条例》的颁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通过法律手段推动公共机构节能,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的重大举措,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全党全社会都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认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下最大决心、花最大气力抓好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条例》的公布,也是向全社会作出庄严承诺:搞好公共机构节能,建设节约型机关,政府机关要先行!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肩负公共机构节能的重任,在建设“两型”社会,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进程中,始终走在了前列,为全社会作出表率。
    《条例》的颁布犹如犁江的巨轮,激起公共机构节能的浪花无数,建设节约型机关的续曲绵延不断......
    一年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肩负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重任的工作机构,认真贯彻《条例》,切实加强领导,从组织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给节能工作以强有力地保障。并以贯彻《条例》为主线,狠抓《条例》规定的各项措施、任务的落实。一是抓宣传培训,通过培训班、座谈会、宣传周、节能体验日、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条例》,强化节能意识。二是抓管理体系建设,确保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一盘棋。三是抓建章立制,完善确保《条例》能得到切实落实的制度体系。四是抓能耗统计和考核评价体系的建立。五是抓督促检查,通过深入各部门、各地方检查了解情况,督促节能工作深入开展。六是抓节能改造,在对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照明系统全部改用节能灯具之后,对能耗较大的动力及燃气设施、设备的节能改造工作稳步推进。节油、节电、节水、节气工作力度加大,效果明显。
    一年来,沐浴着《条例》颁布的春风,全国各级政府机关的节能工作如鱼得水,充满活力。各地主要负责同志对公共机构的节能工作重视有加,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管理机关事务工作的机构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各地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的节能探索、实践活动,形式多样、成效显著。武汉市江岸区政府带有显著标志的公务自行车的问世,就是各地方节能工作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缩影。
    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建设节约型机关任重而道远。我们应当看到到《条例》颁布一年来,虽然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取得了初步成效,开了好头,但是有的同志节约意识还比较淡薄,个别单位的浪费现象还时有发生,不少机关的能耗指标居高不下等,事实表明贯彻落实《条例》的任务还十分繁重。我们要更加深入地贯彻好《条例》,继续抓好节能工作。首先领导要更加重视。第二要始终把增强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放在首位。第三要求真务实,不搞攀比、不摆花架子,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节约每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一升油做起。第四要尊重科学、讲究方法,确保节能的实效。第五要开拓创新,包括使用节能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和管理制度创新。
    以贯彻《条例》为核心,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任务。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条例》,落实各项要求,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抒写建设节约型机关新篇章!             (杨文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