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五种关系促进后勤改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9-22 16: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关于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几点思考

 

● 胡金平

 

    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是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方向,改革的目标。为此,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各级机关事务部门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开展了有益的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当前,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为机关事务工作从林林总总的大小院落中“走”出来,提供了更加有利的内外环境和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如何适应时代的需求、加快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是我们必须长期关注的一个重大课题。笔者认为,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注意把握好以下五种关系。
    一、把握好管理职能与服务职能的关系。机关事务工作中管理职能与服务职能相分离,明晰相互职责,是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一项基本原则。通过多年的改革实践,这一观念也已被大部分机关工作人员所接受。但是,不少地区由于机关事务工作长期呈现管理分散、各自为政的格局,机关事务部门只能或多或少从事一些具体的服务性工作。如我省部分市县区机关事务部门,大部分承担机关院内园林绿化、安全保卫、水电维护、环境卫生等服务工作。这样,既不利于机关事务工作的科学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进程。因此,既要科学划分管理职能与服务职能的界线,又要强化管理职能,为服务职能作用的发挥和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二、把握好市场经营与搞好保障的关系。机关事务工作的目的是要保障机关的正常运转。我们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机关后勤实体参与市场竞争的目的是要增强后勤保障能力、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在对待机关后勤实体搞好市场经营与搞好保障的问题上,如果一味强调按市场模式提供后勤服务,不但难以满足机关后勤保障多样性、政治性的需求,而且也就失去了举办机关后勤实体的意义。如果过份强调机关后勤实体搞好保障而忽略市场经营,就会回到过去的“老”路上,不但会增加财政的负担,而且后勤保障水平也难以提高、自身的运转也可能会出现问题。因此,加强机关事务工作、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过程中,必须妥善处理好机关后勤实体加强市场经营与搞好保障的关系,不能厚此薄彼。如湖南枫林宾馆,主要承担省“两会”以及重宾接待任务。作为一家政务接待宾馆,平时注意围绕政务会议、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保障服务,如2008年奥运火炬在长沙传递期间,火种进驻枫林宾馆,宾馆工作人员的作息时间、服务形式、服务内容等均作了相应的调整。同时,宾馆在进行全面改造的基础上,强化内部运营机制改革,改革分配关系,引进品牌餐饮管理公司进行合作管理,拓展商业会议、散客市场等,不但经济收入大幅增长,而且后勤保障质量和服务水平也得到有效提升。
    三、把握好经费预算与项目结算的关系。2000年财政体制改革以后,我省各级机关的行政经费由财政按人头预算进行核拨。由于机关后勤保障服务项目繁杂,经费开支不可预见性强,加之重预算管理而轻使用管理,各单位申请追加预算的情况比较多,财政负担比较重,后勤保障效果也打了折扣。据统计,2003-2005年,我省117个省直机关住宅小区年平均物业管理支出1458.4万元,收入855.38万元,不得不依靠财政拨款和单位补贴维持运转。要改变这种状况,有效推动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还得从改革机关后勤经费预算和结算的环节入手。一是要将机关后勤经费与其它经费分离开来,单独进行预算。二是对机关后勤服务项目根据其不同特点进行分类,参照市场价格,实施合同管理。根据合同内容建立详细的考核细则,强化对后勤服务单位履行合同情况的监督,严格按照合同考核结果结算后勤服务费用。三是本年度后勤服务费用结算情况是下年度预算的主要依据。原则上对年度后勤经费总额包干,超支不补,节余给予奖励或留转下年。去年以来,我们联合省财政厅在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规范和加强省直机关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和《省直单位办公用房物业管理办法》,经反复论证后现正提请以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印发省直各单位,并将竭力抓好组织实施,为进一步规范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奠定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