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金融危机影响后勤经济逆市而上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9-22 16: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今年上半年,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深化‘浙江模式’”为主题,按照“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抓住机遇,练好内功,制定目标,理清思路,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统筹兼顾,科学发展”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经营工作28字方针(量力而行、适度超前、把握节奏、梯度推进、效益优先、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经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成功克服了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效益逆势上扬,利税和公积金收益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利润2.8063亿元,同比增加770万元,上交税收1.0893亿元,实现利税3.8956亿元,公积金收益1.3亿元,利税和公积金收益总计5.196亿元。
    一、抓营销,创品牌,降成本,经济效益持续提高
    1.抓营销,广开源。为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冲击,3月,我们专门召开营销工作经验交流会,表彰九位营销能手,营造氛围,研究举措,加大力度,促进了经营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单位转变营销观念,创新营销机制,制定营销策略,准确市场定位,加强营销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九里松首席会馆1月8日开业,在试营业中,注重营销,名声鹊起,五个月左右就实现利润117.77万元。省直房地产公司主动出击,加大营销宣传力度,成功预售了春江时代项目5套商铺和部分车库,预计收益3000多万元。后勤中心通过加强营销,刚刚建成的3万平方米的冠盛大厦出租率90%,年租金收入1100多万元,全部出租后收入约1300万元。莫干山管理局加强促销力度,策划了“万名苏州市民畅游莫干山”等旅游促销活动,门票收入295万元,同比增长14%。省直建筑设计院巩固老客户,培养新客户,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40%。
    2.创品牌,提形象。坚持品牌战略,深化品牌建设,培育品牌文化,树立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扩大品牌效应,提高产品竞争力。管理局的品牌作用越来越明显,在经营和服务保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效应,得到了应有的尊重和支持,极大地促进了房地产、宾馆等行业的发展和服务质量的提升。省直房产荣获“2007-2008年度浙江省房地产诚信企业”称号。老龙井御茶园被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予四星级茶馆,被列为杭州市茶楼行业最具有发展潜力和影响力茶馆的榜首。6月,局组织了宾馆等单位服务人员的服装大赛,取得较好效果,促进了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了形象,强化了品牌建设。
    3.抓节流,降成本。经营单位采取多种措施,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温州房地产公司积极完善同人欣园项目评标办法,增强科学化、规范化,最终以4.335亿元的合理价格完成了招标任务,低于标的16.1%。省直房地产公司优化业务流程和各项配置,延伸产业链,降低成本,提高效益。钱江餐务管理中心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4万元,通过内部挖潜,利润反而增加了57万元,实现利润191万元。
    二、调整策略,加快节奏,科学调度,盘活资源
    1.抓住机遇,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经济总体形势企稳向好。我局及时调整策略,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科学调度,抓住有利时机,集中精力和财力,提速重点项目,上马缓建项目,全速全负荷运行,培育优质资产。多次协调省、市、县和有关部门,逐个解决难题,为房地产项目开发理顺关系。加快了同人山庄、同人广场、同人阳光、同人欣园、同人大厦、紫荆大厦等项目的建设步伐,这些项目按照局领导决定的运行策略,正在稳步推进。温州同人欣园项目5月20日开工建设,争分夺秒开发,争取今年底开盘销售。临安同人山庄项目8000多平方米的会所和三幢样板房主要工程建设完成,一期工程30多幢土建部分实施,加快步伐,争取8月左右部分预售。同人广场项目是商务、住宅综合性建筑群,面积约12万平方米,提速建设步伐,预计年底完成桩基及围护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招商工作。紫荆大厦是紫荆小区配套工程,项目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内设游泳馆、网球场和商务办公、住宅等多种功能,主体工程已顺利结顶,商务、住宅具备市场化运作条件。台州同人阳光项目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放缓开发节奏,今年4月,调整策略,全速上马开发,现已经完成项目图纸审核、修改等,预计9月开工建设。温州同人大厦经与温州电信公司多次沟通后,对原设计不合理部份进行了重大调整,施工招投标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力争年内完成桩基工程,尽早完成正式受让手续。此外,还有项目也正在创造条件加紧开发。
    2.积极谋划,盘活存量资源。盘活存量资产,争取多出效益。温州房地产公司抓住了市场回暖时机,收入1亿多元。北山街的名人别墅、宝石山下三幢别墅和体育场路约园故居的资产得到有效利用开发。通过盘活存量资产,为投资项目筹措了资金,节省了财务费用,也提高了经济效益。
    三、加快整合,促进转型,实现低成本扩张和集约化发展
    实施兼并重组的单位,加快做好资产、业务和机构人员等整合,充分发挥整体优势。钱江同人投资管理公司通过整合,上半年浙江大厦已经扭亏增盈,与上年同期亏损189万元相比,减亏增盈200多万元,实现利润67万元。省人民大会堂积极加快省直拍卖行的发展,取得了国有产权转让业务资格,新拓展杭州海关等拍卖业务客户,在全省设立六个分行。省直物资供应中心并入钱江餐务中心后,通过拓展进口和销售废塑料业务,推销节能产品等,销售收入159万元。经营单位把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形成新的增长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