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工作的新思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9-22 16:0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宁夏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跨省学习干部谈实践体会

 

    按语: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安排有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到上海、湖北、湖南、福建、深圳等地进行挂职学习。他们学有收获,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本职工作的新思考。本刊摘发他们的学习实践体会。

    房产管理处 管利国:按照管理局的安排,我作为房产管理处副处长到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挂职学习。
    我此次考察学习的重点处室是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房产处,他们采取“六统一”、“六结合”的工作原则让我受益不浅:
“六统一”:统一受理要求、统一规划立项、统一拼盘资金、统一组织建设、统一调整分配、统一管理资产。
    “六结合”:新建办公用房与改造旧楼、盘活地产、异地置换相结合;统一建设办公用房与少数特殊用途用房自行组织设计施工并纳入统一管理监督相结合;统一组织建设与推行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制度相结合;合理安排省级预算内基建资金、省级财政资金与争取国家有关部门资金补助相结合;党政部门办公用房建设与下属事业单位、有关公司相关用房一并统筹、分提资金、明晰产权、合理分配相结合;严格执行批准立项的建设地点、功能、规模、投资概算与合理解决资金缺口、重新核定使用面积、统一调配新旧房产、统筹安排使用单位相结合。
    我作为管理局的副处级干部分管房产处工程管理科,主要负责工程前期立项、施工质量及进度监管工作,在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学习期间,我将学到的知识结合管理局房产处的工程管理经验,对分管工作有几点思考:
    前期立项科学化:房产管理处目前所承建的工程属政府工程,在前期立项方面,聘请专家制作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完全按照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相关规定进行批复,保障工程实施的合理性,但如何使工程前期立项工作更加科学化,还需要工作人员自查不足、整改提高。目前,我们的专业知识及管理观念亟待提高,需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提高、需要全面及时地掌握政策规定,便于在制作可行性研究报告时提出建设性意见与工程专家探讨,使设计方案尽量做到一次性定案,从源头上节约资金。
    设计方案效益化:设计方案最大程度决定着建筑物的用途,目前,房产处所监管的工程在设计方案方面,已结合了一定的效益目标进行设计,使国有资产实现了增值保值,但如何使新建工程效益最大化,还需要在设计方案时从市场价值分析、使用功能保障、环保节能要求、消防抗震规定等方面着手,使新建国有资产在效益上实现最大化。
    质量进度数字化:房产处的工程质量及工程进度监管是比较到位的,在以往的工程管理过程中,采取勤查看施工现场、勤协调交叉作业的办法对工程质量及进度进行监管,今后,我们将在“两勤”的基础上,制定工程质量及进度数字化标准,严格按照数字标准监管新建工程。
    安全文明普及化:安全文明施工一直是房产处主抓的工程监管重点,采取及时督促、定期检查、张贴规定的办法保障安全文明施工,今后,我们要在安全文明施工方面采取人人考核上岗的普及化办法,使工地施工做到安全、文明。

    车辆管理处 王学:上海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车管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完善管理制度,落实节能措施,在认真做好节能降耗工作的同时积极优化管理手段,加局推进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公务用车制度的改革,使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严格执行公务车辆配备、更新标准,有效控制公务车辆编制;二、完善管理制度,落实节能措施,认真做好节能降耗工作;三、优化管理手段,加快推进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化建设;四、重视教育培训,努力提高车管干部综合素质;五、加强宣传教育,确保安全行车。
    机关车辆管理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操作性很强的工作,上海市人民政府管理局车管处在严守法规,执行政策上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不畏高压,不徇私情,确保政令畅通;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上建立、修订了一整套符合机关实际的规章制度;在归档分类,系统管理方面则根据不同的职责要求,建立了不同的数据库,既能有效保证数据资料的完整,又能在实际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实施人性化管理,教育先行,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在实践服务窗口的双文明建设中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综上所述,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务车辆综合管理水平始终处于全国各省市前列,是因为还有一支(车管处)凝聚力强、气氛和谐的团队、办事效率高,能干事的队伍,他们在日常工作的各项事务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并在午休时间,都热情接待来办事的相关人员,并及时办理相关业务手续;同时耐心接听每一个咨询电话,做到有问必答,充分发挥车管处的职能作用。值得我们借鉴、学习、推广。

    省级干部服务处 刘玉和:根据组织安排,我赴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挂职学习。最突出的感受:一是我们向深圳后勤人学习什么。
    第一、学习深圳后勤人的改革意识。深圳机管局凭借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克服机制体制的障碍,实现了机关事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进程中,深圳后勤人响亮的提出了四个字:先行先试。对深圳后勤深化改革,拓展职能服务保障的重大举措先行先试。对符合国家未来发展方向的制度和通行规则先行先试。
对后勤社会化服务发展有重大影响、具有重大示范带头作用的体制创新先行先试,走出一条符合深圳后勤人发展实际的新路子。
    第二、学习深圳后勤人的创新意识。把创新意识转化为操作能力的关键环节,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落到实处。要有很多办法,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让大家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和实惠,这样改革才有后劲,才有推动力。深圳后勤人一系列的创新举措使改革意识落到实处,推动了发展;深圳后勤人迈出的每一个脚步都有创新举措,而且既是内容上的创新,也有工作方法上的创新,还有机制体制的创新。
    第三、学习深圳后勤人的发展意识。找准管理、保障、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决定后勤工作成败的关键,任何时候只要坚持改革的方向不动摇,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切实把管理、保障、服务各项工作做到位,机关事务工作就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深圳后勤人在有限的人、财、物基础上,凭借改革创新精神及科学规范的管理,在发展壮大后勤队伍的同时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及高速增值,得益于深圳人开放的发展意识。

    财务处 李建军:我作为财务处的副处长,于2009年4月赴湖北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挂职学习,在此期间,对湖北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职能建设、经济发展思路、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和了解。结合财务管理,我有5点思考。
    1.机关经费管理工作:根据财政部门年度预算的安排,编制下发年度局机关行政经费预算,本着收支基本平衡,保证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控制公用经费支出,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对公用经费实行电话费、差旅费、办公费包干使用的办法。每个处一个账本,支出时记账,超支和增加经费都由财务处审核报局长审批,严格审批、层层把关。
    2.项目资金管理:依据《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办法》对项目资金支出实行财务人员按照工程合同规定和工程定额标准进行审核,有必要时审核人员要深入到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核实后报处领导,局领导审批支出,凡属政府采购的项目按规范程序进行政府采购。计划外的特殊项目支出要经局务会议研究确定后批准执行。
    3.国有资产的管理:依据管局财务管理办法中资产管理规定,要求局机关及局属单位每年进行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定期对本单位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做到账实相符,账卡相符,并写出清查报告,对于固定资产的报废、调出、变卖,要经财务处审核后报局领导审批,按规定需要报财政审批的事项报财政审批。
    4.内部财务审计:按照局财务管理中规定,财务处每年按季组织专人对局属单位进行财务审计,主要核查各下属单位的账务处理是否规范,各项开支是否合理,并根据单位职工的举报进行专项审计,按照规定对干部离任进行离任审计,对每年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内部审计,将审计结果报局领导。
    5.财务人员培训:根据会计人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财务处负责每年组织全局系统会计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及时传达国家和省财政部门有关会计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准确把握财务会计制度的新变化,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全局财务会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