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9-22 16: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按照陕西省宝鸡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文献资料,传达贯彻上级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单位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开展讨论。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坚定了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全力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宝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继续解放思想,拓宽工作思路。我局自2005年正式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推进机关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协调有关部门顺利完成了行政中心建设搬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处置和机关干部成本价建房等重点任务。在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后勤服务推向社会市场运作,以及建设节约型机关等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探索出了新的路子,走在了全省前列。去年12月,全省《贯彻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暨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与会领导和兄弟地市对我市机关后勤改革和节能降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但是,我们不满足现状,仍要继续解放思想,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按照科学发观展的总要求,改革过去那种供给制、福利型和小而全的传统管理体制,逐步实现由办后勤向管后勤转变,由单纯对内服务向内外结合转变,由封闭式、粗放型向集约型、产业化转变,从而逐步解决机关后勤机构重叠、能源浪费、成本偏高和效率低下等问题,为机关事务工作的科学发展奠定基础。
    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服务水平。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以机制和体制作保障。我市党政机关实行集中办公后,对市级各部门原有的后勤单位进行整合,撤销了原属各机关、团体的5个副县级后勤服务中心和41个正科级后勤服务所,统一划归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局内设有3个科室和物业管理、生活服务、会议管理3个中心,并设置设备管理、环境卫生、安全保卫等8个部。将各部门移交的后勤管理和工勤人员,分别安置在以上中心和各部工作。对原党政机关自办的招待所、印刷厂、食堂、理发、洗澡、会议室管理、水电暖维护等自收自支人员及临时聘用人员,按实际情况妥善安置。目前,初步形成了机构完整、工作有序的管理服务体系,基本上保证了机关办公的现实需求。为了使现行的体制机制更具活力、高效运转,我们要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机关后勤管理职能与服务职能进行分离。同时,全面实行后勤服务社会化,引进专业力量为机关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努力提高机关事务管理的整体功能和服务水平。
    创新工作方式,增强管理能力。科学发展观的科学体系,要求我们勇于开拓,务实创新。市级党政机关从2007年12月初开始准备搬迁,到当年底全部迁入行政中心办公。面对入驻新址100多个单位和3000余名工作人员的现状,给我局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切实履行职责,我们以实行集中管理为主线,尽力使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化。在管理职能上,实行责、权、利挂钩,达到精简、统一、效能的要求;在管理办法上,强化宏观管理,上下密切配合,提高决策速度和执行力度;在管理手段上,推行信息化、数字化和网络化办公,降低管理成本,增强工作实效;在管理用人上,引入竞争机制,坚持竞聘上岗和择优录用。近几年的实践表明,只有坚持创新工作方式,才能增强机关事务科学管理的能力和效果。
    落实规章制度,深化节能工作。建设生态文明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方面。依据国务院颁布的《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规定,我局把建设节约型机关作为重要职能,担当起机关节能降耗牵头组织者和具体实施者的重任。首先,行政中心建设过程中,尽量采用节能环保材料和现代化楼宇自控系统,从源头上保证节能效果。其次,积极推行公共机构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考评制,根据各种设备及配套设施的运行特点,制定完善节水、节电、节油、节资和监控、维修、消防等10多项规章制度,由职能部门及各个环节实施精细管理,使整个机关出现了“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环环节约”的可喜局面。再次,机关各部门和各单位进一步健全节能制度和操作规程,设立能源管理岗位,规范用能节能行为,着重在抓、挖、查、堵方面做文章。即抓节俭观念教育,抓节能知识学习,抓制度措施落实;挖设备改进潜力,挖科技应用潜力,挖管理工作潜力;查设备运行状态,查能耗统计数据,查各种浪费现象;堵设备维护漏洞,堵节能薄弱环节,堵违章违规问题。通过认真细致开展节能工作,行政中心入驻单位基本做到了少开空调,多用自然风;少乘电梯,多做步行运动;少用纸张,多用电子文稿;少用耗材,多干修旧利废。从而使市级机关水电费支出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20%左右,为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做出了表率。结合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大节能宣传力度,强化节能监督检查,使勤俭节约的美德在机关蔚成风气。
    坚持以人为本,加强队伍建设。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发展,关键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队    伍的自身建设。为此,我们要借助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强劲东风,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教育职工,以改革创新、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和争创一流的精神凝聚队伍,着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要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机关风尚,打造政治坚定、勤政廉洁、精通业务、无私奉献的战斗团体,在全局系统形成讲团结、重合作、促和谐的良好氛围。要坚持抓好理论学习、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使大家进一步明确发展是要务,管理是中心,服务是宗旨,保障是目标,齐心协力开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局面。
    我们要通过学习调研,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认真检查分析,找准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从而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和谐奋进新宝鸡,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陕西省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