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推进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9-22 15: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秭归县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自正式颁布实施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文件精神,结合秭归县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舆论宣传、全面调查摸底,积极探索节能举措,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节能工作实施方案
    1.成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委办、县政府办主任任副组长,县委督查室、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县法制办、县直机关工委、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建设局、县审计局、县科技局、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县电力公司、县政府采购中心等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日常组织、监督与实施。启用了“秭归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和“秭归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章。
    2.制定了《秭归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施方案》。由县政府办公室转发到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各部门,提出了公共机构节能的主要目标及措施,以2005年为基数,到2010年,实现节电20%,节水20%,单位建筑能耗和人均能耗分别降低20%。各公共机构也按照要求迅速成立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挂帅抓好节能工作,明确一名联络员专门负责节能工作,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节能工作良好氛围
    1.开辟“公共节能网”。充分利用秭归政府门户网站这一权威平台,开辟节能网页,分设法律法规、文件政策、理论探讨、节能宣传、节能动态、工作督办等栏目,日益成为我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的一个系统宣传平台,目前内容更新快,公众点击率高。
    2.多形式宣传《条例》。一是在县电视台对《条例》分章节进行全文播送。二是将《条例》原文制成展牌在县政府大楼前后大厅展示。三是购买《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书籍50本,分别赠给县“四大家”领导、部分县直单位和组织局内职工学习。四是下发《关于贯彻<条例>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全县各公共机构高度重视,带头宣传并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做到了让节能精神进机关,入人心。
    3.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6月19日-6月26日,在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乡镇机关围绕节能、节约这个主题,以节油、节电、节水为重点,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节能减排、构建“两型社会”等重大举措,传播节能理念,普及节能知识,开展停开一天电梯、停开一天公务车、停开一天空调、少开照明灯具等“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并开展以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为主要内容的征文活动,县“四大家”积极带头节电节水,停开公务车,各公共机构积极响应,达到了预期活动效果。
    4.加强节能工作宣传报道。我县节能工作进展情况先后在《三峡日报》头版、《三峡晚报》、《长江商报》及其它媒体、网站、县级刊物、县电视台等广为宣传报道,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日益深入人心,机关干部节约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切实履行职能,全面推进节能工作
    1.积极探索节能新举措。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县政府大楼为工作切入点,采取了系列节能新举措,在全县起到了很好的导向示范作用。一是取消了县政府综合办公大楼近220台饮水机,全部改用开水器、暖水瓶取水饮用,避免了饮水机和开水器重复使用造成的不必要的浪费,消除了大楼内线路安全隐患,一年可节约电费、水费近10万元。二是取消了大楼内一次性垃圾袋,改用统一定制的塑料垃圾桶,由卫生保洁人员负责日清日结,一年可减少30000个塑料垃圾袋的有害排放;三是取消大楼内会议室一次性纸杯,改用消毒搪瓷杯;四是会议室内原来27根40瓦的日光灯,开会时只使用3根;五是星期六星期日只开一部电梯,每月可节省电费近400元。
    2.开展了两次能耗状况统计调查。年前,县发改局、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及县法制办三家联合发文,要求各单位制定“十一五”后两年的节能规划并填报2005-2007年能耗统计报表,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明确专人设制统计表样,并对全县公共机构2005-2007年用能情况进行统计。据统计,到2008年底,全县共有公共机构154个,其中国家机关59个、事业机构89个、社会团体6个;公共机构总建筑面积达83万平方米,编制人数达7483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214辆,年度消耗达2200多万元,仅用车一项年消耗900多万元。
    3.开展节能工作情况调研。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对部分乡镇和部分县直单位节能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对部分单位2005年至2008年的水、电、油等情况与报表进行了详细的计量统计与分析,掌握了翔实的基础数据,听取了有关单位对节能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制定了节能工作考核办法。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分统考项目、单考项目共10个项目,从组织领导、宣传教育、节电、节水、节约办公用品、政务、会议接待、配电及动力设施节能、新建建筑节能、既有建筑节能等方面详细制定了《秭归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评价计分表》,出台了《秭归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评暂行办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实行年终集中考核与平时抽查相结合,主要考核各单位节电、节水、节油、节煤、节约办公耗材等方面的措施及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