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促节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11-04 14: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5年底,河南省政府将省直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监督管理工作赋予我局后,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建立健全制度、强化宣传教育、加强科学管理,坚持从能耗统计工作抓起,以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为抓手,以推广使用新产品、新技术为突破口,在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中进行有效实践和积极探索,省直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08年,重新修订的《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后,我们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加强节能宣传和培训,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改进方式方法,提升节能工作质量和水平,通过建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机制,制定规章制度和节能规划,有计划地开展节能改造等项工作,推动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全面展开。去年,我们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省直机关节能宣传月活动;率先组织了节能减排厅(局)长签约活动;率先召开了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条例》的贯彻实施进行安排部署。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不断完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系。2007年,我们首先成立了省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作组,初步建立了节能工作体系。2008年3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了省直机关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随后,我们又调整健全了省直公共机构协作组织,初步建立起协调机制。2008年12月,我们组织召开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会议,建立节能联络员制度。2009年,为推动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成立了省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办公室,在这次省级机构改革中,设立了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处,并专门增配了编制,进一步加强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各省辖市、省直各单位也相继建立了本地、本部门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了节能减排工作的具体负责部门和责任人,科、教、文、卫、体、监狱等系统的主管部门建立了本级系统内节能减排管理体系,工商、质监、地税、国土资源等垂直管理单位也都建立了省内垂直系统节能减排管理体系,保障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的协调推进。
    二、深入开展节能宣传教育。为了更好地宣传节能政策和节能常识,树立和强化节约观念,我们建立了集中宣传和平时宣传相结合的节能宣传教育模式。一方面,在集中宣传中注重强化氛围,去年我们成功举办了节能减排宣传月活动,包括厅(局)长节能签约、能源紧缺体验、节能征文比赛、节能知识竞答、图片巡回展、节能培训、评选节能先进典型等8项活动,提出了绿色出行、3层以下停用电梯、按规定设置空调温度等多项倡议,较好地调动和激发了公共机构人员的节能积极性,推动了节能工作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在平时宣传中注重创新载体,各级公共机构通过条幅、宣传栏、内部刊物、网络等多种方式广泛进行节能宣传,营造了浓厚的节能工作氛围:省广电局利用媒体优势积极宣传报道节能减排工作典型;省粮食局制作了20多块展板宣传节能常识,印制节能宣传手册,干部职工人手一册;省国土资源厅通过地质博物馆,面向社会和干部职工开展生动的节能教育。此外,为提高各单位节能工作积极性,我们还下发4期工作通报和8期简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广节能经验做法,促进了各级公共机构由“要我节能”向“我要节能”的转变。
    今年,我们继续沿用集中宣传和平时宣传相结合的节能宣传教育模式。四月初,我局与相关技术部门合作,建立了“河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网”,构建了政策宣传、节能教育和信息交流的网络平台。六月份,根据省节能办的统一部署,按照“围绕主体、突出主题、体现特色、拓宽载体、形式多样”的总体要求,我们统一组织开展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宣传月活动,包括能源紧缺体验日、节能知识竞答、“节能减排 科学发展”征文、节能宣传图片展、青少年节能环保活动以及悬挂节能减排宣传标语六项活动,旨在形成机关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节能氛围。6月10日开展的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在社会上引起较大的反响,凸显出五个特点,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规格高。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参与能源紧缺体验活动。二是范围广。全省参与节能体验的公共机构达4.5万多家。三是规模大。全省公共机构约有520万名干部职工参与了这次节能体验,除特殊公务用车外,公车停驶约9万余辆。四是形式新。省直各单位、各省辖市、各系统根据各自特点开展不同形式的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和宣传教育活动,涌现出一批典型。五是督察严。各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机构会同有关部门对体验日活动情况进行了督察,督察结果除在宣传月活动结束后以通报的形式予以公布外,还广泛地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有效促进了落后单位的整改。同时,我们在河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网站上设立了宣传月活动专题,发布节能优秀展板和宣传画的图片,开辟节能知识竞答专栏。据统计,宣传月活动期间网站访问量达到5.6万人次。
    三、认真开展能耗调查统计。2006年以来,我们先后进行了8次能耗调查统计,基本摸清了2005年至2007年省直机关的能耗底数。《条例》颁布实施以后,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全国公共机构2005年至2008年能耗调查统计的通知精神,认真组织全省公共机构能耗调查,下发了《关于督察能耗统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核实能耗统计数据的通知》,目前,已完成全省4.7万家公共机构,11965.51万平方米办公建筑,9万余辆公务用车的能耗基础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
    四、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为实现“十一五”期间全省公共机构能耗降低20%的约束性目标,我们已连续两年组织省直机关厅(局)长、各省辖市市长签订《节能减排公约》、《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各省辖市、省直各单位、各系统公共机构也都相继建立了本地、本单位、本系统的节能工作目标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同时,我们还制定了《机关办公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方案》、《省直机关办公楼节能改造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省直公共机构节能规划》和《河南省“十一五”后两年公共机构节能计划》,围绕公共机构节能的目标,提出组织实施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此外,我们进一步制定完善了《河南省公共机构2008年度节能减排达标考评细则》、《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表》和《关于进一步规范省直机关节能减排工作档案的通知》等关于能耗管理、节能改造、节能档案管理以及节电、节水、节油、节约办公经费等相关制度文件28个,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制度体系。各省辖市、省直各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制度建设也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大部分公共机构建立了能源资源消耗季报和公示制度、节能联络员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监督管理体制,其中漯河市把强化督导管理作为推动节能管理制度落实的重要手段,其做法被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通过不断加强节能管理制度建设,目前,全省公共机构已普遍树立了依法节能的思想观念,形成了以《条例》规范节能、靠制度促进节能的工作机制。
    五、积极实施节能改造。近两年,我们围绕省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摸清了省直机关93栋办公建筑的基本情况,并对其中5栋进行了能源审计。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省直机关节能改造规划,稳步推进既有办公建筑节能改造,多数单位节能改造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2008年,我们把省直机关更换节能灯具作为硬性指标督促落实,完成了19万支节能灯更换任务,省直机关的办公楼全部换成了节能灯具。同时我们还在省直机关更换节能洁具、水龙头27745套(件),新建办公建筑中节能材料及设备得到广泛应用。各省辖市也积极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改造,打造节能亮点工程,郑州市投资90万元建设中水循环利用工程,每年可节约绿化用水4万余吨;投资780万元购置20万套节能灯,计划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市直机关照明灯具的更换工作;投资30万元建成了市政府南院综合楼能耗监测体系示范工程,实现水、电、气、暖等设施能耗情况的实时监测、自动控制和数据自动传输,成为全省能耗监测体系的试点示范项目。洛阳市投入780万元,完成5个办公区与非办公区水电分户计量,更换节能灯近13万支、节能水龙头3600套、改造电热水炉44个、建立节能监测点1个、加装电梯势能回馈装置12部。鹤壁市政府办公楼通过外墙保温、浅层地下水热泵中央空调系统等系列改造,仅制冷和供暖每年就可以节约用电104.7万度,整体节能效益明显。
    六、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为切实推进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我们要求各级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将推广应用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并将其纳入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在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典型:省交通厅根据不同光照需要,进行多种形式的节能改造,会议室利用活动式透光屋面、地下车库利用采光井,充分利用自然光源,为全省公共机构办公区照明节能改造树立了样板;省地税局对空调系统进行了水冷螺杆式冷水机组和风机盘管节能改造,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使用Low-e玻璃,比普通热反射镀膜玻璃节能率提高了40%左右,该局还全面进行了外墙保温工艺改造、节能灯具和洁具更换工作,为全省公共机构树立了既有办公建筑改造的典范;省事管局机关在节能改造中率先垂范,将照明灯具全部更换为LED节能灯,节电率达60%以上,所属的省直职工健身中心和华云宾馆实施太阳能热水改造工程,自去年7月投入使用以来,已节约天然气费30万元;省报业集团采用水轮机替换原中央空调冷却塔中的电动机,在同样满足系统使用要求的情况下,一年节约电费、维修费用约7万元;红十字血液中心使用地能中央空调,其运行费用是普通中央空调的50%~60%,地能资源利用率高达97%;郑州大学实施锅炉粉煤变和燃烧、双人字型宽煤种燃烧及自动分层燃烧技术,使平均热效率从60%提高到80%,节能率达20%;民族中等专业学校锅炉改烧生物质(即玉米棒、花生壳等农作物),效果明显,既节约了燃煤,又杜绝了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的排放,达到环保要求;河南省体工大队节水工程是一项将雨水、游泳池排水、洗澡水分别回收的中水处理系统,被河南省节水协会定为“河南省节水示范教育基地”,中央新闻单位“节水中国行”采访团对其进行了采访报道;安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广厦新苑小区2007年12月被国家财政部和建设部确定为“第三批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集中采用了太阳能光伏发电、地下水源热泵、污水源热泵等新型节能技术,每年可节约能源经费174万元,节约用煤2800余吨,节能率为58%。以上这些单位的好做法,为节能管理和改造工作开辟了新路子,也为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树立了榜样。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探索,我们对于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有了以下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领导的高度重视,切实保证了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以来,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郭庚茂对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曹维新对我们开展的节能宣传月活动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省直机关要率先垂范,推动整个社会的节能减排工作。史济春、张大卫两位副省长亲自担任全省节能减排形象大使,积极宣讲节能减排知识;四大班子领导在能源紧缺体验日带头绿色出行,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切实的保障。
    (二)必须加强节能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节约氛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教育工作,对各级公共机构工作人员认清节能形势,提高节能意识,推动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道路,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节约能源法》和《条例》颁布后,我们结合节能宣传月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同时通过扎实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广大干部职工切身感受到能源紧缺对工作和生活造成的重大影响和带来的不便,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能源资源忧患意识、依法节能意识和带头节约意识。二十多家主流媒体在节能宣传月进行了系列宣传报道,媒体的积极参与和各单位的深入宣传,不仅及时报道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动态,而且也宣传了公共机构节能减排政策、法规、常识,营造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的浓厚氛围,促进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
    (三)必须加强能耗统计这一基础工作。能耗底数是分析能耗情况、评定能耗指标、制定节能目标的重要依据,也是公共机构开展节能减排的基础性工作。为全面掌握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实际情况,我们多次组织了能耗统计、既有办公建筑基本情况、节能灯具更换进度等调查统计活动,抽查了部分单位节能改造情况,及时了解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广泛征求节能减排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还组织有关人员,到国管局和兄弟省市考察学习节能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和先进经验,为加强节能管理、开展能源审计、挖掘节能潜力、搞好节能改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必须把握统筹推进的科学方法。公共机构节能减排是全社会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必须要注重把握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的科学方法:一是统筹公共机构节能的不同方面和不同领域,实现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全面发展;二是统筹公共机构节能的不同管理主体之间的关系,实现公共机构节能的协调发展;三是统筹公共机构节能的现实要求和远期规划,实现公共机构节能的可持续发展。
    (五)必须注重改革创新。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是一项新任务,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特别是《节约能源法》和《条例》颁布实施以后,由于工作涉及面不断拓宽,各种新问题不断涌现,我们必须用改革创新的眼光谋划工作,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通过坚持学用结合,不断探索更加有效的节能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节能工作手段,促进各地区、各部门、各系统节能工作深入开展,使节能工作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