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也要谋求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11-04 11: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李沛然

 

    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本质要求,也是尊重规律、推动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要求,从根本上体现了党的执政理念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机关事务管理虽然属于后勤工作,但也同样存在着如何科学发展的问题。只有切实解决好这一问题,才能真正做好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
    一、讲科学发展的道理,在思想上形成三个共识
    有些同志认为,确立科学发展观,这是地方党政领导或经济管理部门的事,后勤服务部门做的都是具体事务,只要认真苦干就行。针对这种“埋头拉车”的思想,我们在活动中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来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使大家在思想上形成“三有三没有”的共识:一是后勤管理部门虽然没有经济指标,但我们要有工作目标;二是后勤管理部门虽然没有实权,但我们要有实事;三是后勤管理部门虽然没有创收效益,但我们要有工作效率。三个共识形成后,大家感到心中有目标、肩上有压力、身上有重任,后勤管理虽然干的是事务性工作,但也要“抬头看路”,不能想到什么做什么,也要探寻规律,统筹考虑,科学发展。
    二、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在管理上形成三个统一
    按照“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要求,常州市机关行政中心的日常运行,要做到低成本、高效率。为此,我们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体制,全面推进了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实践中,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坚持“三个统一”,实行“三个集中”:
    (一)坚持产权统一,对机关房产实行集中管理。机关事务管理的核心是资产管理,而机关房产是机关国有资产的重中之重。常州市市级机关原来分散办公时,机关房产“部门化”的现象非常明显。我们以市行政中心建设和搬迁为契机,按照“管理科学化”的要求,从统一产权入手,抓住产权统一移交、用房统一分配和存量统一处置三个环节,对市级机关房地产实行了集中统一管理。
    (二)坚持标准统一,对通用设施实行集中保障。机关通用设施是保证机关正常运转必需的物质基础,其配置是否合理,既涉及行政成本,又涉及内部和谐。常州市按照“保障法制化”的要求,从统一标准入手,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机关通用设施实行分类管理、集中保障:对公务用车,实行定编管理、集中采购;对办公家具和设备,实行分档管理、统一配置;对公共设备,实行专业管理、全程维护。
    (三)坚持平台统一,对机关运行实行集中服务。为机关运转搞好各类后勤服务,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天职。常州市市级机关集中搬迁后,按照“服务社会化”的要求,采用集约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在会议服务、财务结算、文档管理、来访接待、网络及终端维护等方面,统一提供公共后勤服务平台,最大限度推行资源共享,既降低了运行成本,又提高了行政效率。
    三、拓科学发展的思路,在工作上形成三个亮点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既琐碎又繁杂,我们理清思路,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在三个方面取得了突破,形成了工作的三个亮点:
    (一)着力解决焦点问题。机关干部普遍关注的问题,就是我们要解决好的焦点问题。如行政中心迁到新区后,上班较远,大家都在机关食堂用餐。原来大家对伙食办得差意见较大,我们在调研探索的基础上,对机关食堂运行模式进行了改革,得到了机关干部的一致好评,使90%的不满意率变成90%的满意率。
    (二)着力解决难点问题。多年来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是我们要解决好的难点问题。如新行政中心运行后,原来一些由机关包办的物管项目实行了社会化、市场化服务,使老机关的一些服务人员下岗待业,这些人经常上访,引发一些不稳定因素。解决这部分人的问题,既涉及体制问题,又涉及经费问题。经与新的物管单位协商,把这些人员分组安置在他们的岗位上班,既解决了就业,又提高了待遇,消除了不稳定因素。
   (三)着力解决重点问题。抓好管理,搞好服务,靠的是人。所以,我们把加强后勤干部队伍建设作为要解决好的重点问题,对机关中层干部和下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作了较大调整,使人岗相适、才尽其用,极大调动了大家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的积极性。
    四、用科学发展的举措,在服务上打造三个品牌
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我们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采取切实措施,着力打造三个服务品牌:
    (一)对内服务,打造“文明餐厅”品牌。通过探索社会化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办好机关食堂,真正让机关干部放心用餐、满意用餐。另一方面,针对机关食堂用餐人数多、人员较集中的特点,把餐厅打造成一个对机关干部进行文明规范行为教育的宣传阵地,围绕机关节能建设、文明用餐、安全驾驶、防火防盗、安全保卫等工作,通过电子屏幕、移动电视、布告栏、发放资料等形式对广大机关干部进行宣传教育。
    (二)对外服务,打造“文明门卫”品牌。企业和老百姓来政府部门办事,第一个接触到的就是门卫。门卫接待不好,就会在老百姓心目中形成“衙门形象”;接待好,就会形成党和政府的“亲民形象”。因此,我们精心设计了门卫和保安人员接待群众的文明用语和行为规范,以及在每一个环节发生冲突如何化解矛盾的预案,努力把门卫塑造成政府“亲民”的第一形象。
    (三)对内服务,打造“财务结算中心”品牌。我们在坚持会计主体、资金所有权、使用审批权“三不变”的原则下,积极为行政中心各部委办局提供会计集中核算“五个统一”服务,即为部门、单位统一编报月度用款计划、统一办理资金结算、统一办理预算调整、统一编报年度会计报表、统一办理会计档案立卷归档,以优质的服务吸纳更多的部门和单位加入“财务结算中心”。目前,行政中心已有一半的部门和单位加入了“财务结算中心”,既降低了政府财务结算的成本,又提高了财务运行的效率,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作者系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