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谱写科学发展新篇章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11-04 11: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改善机关办公环境和人居环境为切入点,以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队伍为着眼点,以把小事当大事办、大事当要事办为原则,全力保障了市级机关的高效有序运转,为建设“整洁、优美、畅通、安全、节俭、和谐”的新型现代化机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机关事务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谱写了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一、围绕中心抓管理,“五大工程”见成效
    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文明和谐创建目标,晋城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着力开展了改善机关办公环境、优化人居环境的“五大工程”建设。
    1.安居工程。通过修建秀水苑市直机关干部职工住宅小区,解决了1000余户干部职工住房问题;新建地市级干部住宅小区,解决了32户市级领导住房问题;对原地市级老干部住宅小区进行改造,扩大了居住面积,增加了使用功能。
    2.保障工程。主要是在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安装使用了远大直燃式中央空调,在二号办公楼和武警档案楼安装使用了节能环保式中央空调,解决了机关冬季供热和夏季制冷的问题;将机关大餐厅改建成了可容纳300多人的大型多功能会议场所,将三楼会议室改造成为可同时召开两场会议、容纳80人左右的中型会议室,确保了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的召开。
    3.畅通工程。主要是建立市直机关文件交换站,确保了各类文件、信件的及时安全交换;将机关原有小交换机并入网通大网,实现了通讯设施设备原地升级换代;建成了宽带传输、交互式视频网络会议系统,使机关的办公信息化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对机关办公区和凤翔小区、玉屏小区道路进行了硬化和铺油,确保了道路畅通;对凤翔小区、玉屏小区和单身宿舍楼用电线路进行了一户一表智能化改造和地下暖气管网改造,确保了居民用电和供暖正常有序;采用环保型全自动化燃气锅炉设备,保证了玉屏小区和玉屏二区热水定时供应。
    4.安全工程。主要是在市机关综合办公楼、市机关大院和凤翔小区重点部位安装了监控系统,为机关的平安建设提供了现代化支撑。
    5.“三化”工程。即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主要是在机关办公区和住宅区拆墙透绿,新植草坪草皮、栽种玉兰樱花和牡丹等树木1500余株,增加绿地面积,绿化率达到35%以上;制作花坛,与市园林局联手引进花树、花柱,在节假日和重要场所摆放鲜花,对机关办公楼及其附属设施、家属楼进行粉刷,对机关办公区和生活区围栏、楼顶铁塔等进行油漆和修饰;在办公楼楼顶安装标志性铁塔,采用新型轮廓灯、束射灯和LED新型节能灯装饰办公楼夜景景观,在机关大院和住宅小区更新路灯、草坪灯和庭院灯,使机关办公和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美化和优化。
    二、以人为本抓服务,“三件实事”惠民生
    围绕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晋城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从点滴着眼,从小事入手,认真把实事办到干部职工的心坎上。同时我们着眼干部职工的期望,主动办一些惠民、利民、便民的好事,为民以真,惠民以实。
    1.改进服务办法。针对车辆增速快、停放难的问题,他们在办公区采取打通机关车队南大门和分区设位、单元停放、增设车位、发放通行证等办法予以疏导,在生活区采取上下班、学校放学期间单线行驶、专人负责协调的办法予以疏导,基本保证了车辆有序停放;为确保工作人员正常使用机关电梯,采取上班早半小时开、下班晚半小时关、非工作时间开一部电梯等办法,有效解决了干部职工工作日用梯和非工作时间用梯的问题。
    2.营造宜居环境。针对干部职工对文化、卫生、体育、健身、日常生活的新需求,他们协同市老干局在凤翔小区、玉屏小区、玉屏二区修建了三栋老干部活动室;在玉屏小区新建了网球场和门球场;在机关东花园、凤翔小区、玉屏小区、玉屏二区增设了五处健身场所和休闲的石桌石凳。与此同时,他们与市委宣传部、太行日报社协商,在小区开辟了党报阅读栏,每天更换一次,坚持六年如一日;与市科协联手,开辟了科普知识宣传栏,定期进行节能、环保、饮食、健康教育等最新科技知识和生活常识的宣传;为给小区居民日常生活提供便利,建立了便民一条街。在方便居民购物、买菜的同时,积极与有关单位协商,将卫生局下属医疗诊所安排在社区活动室一楼,诊所面积扩大了,功能增加了,服务效率也提高了,进一步化解了看病难的矛盾。
    3.改革服务体制。针对干部职工对保障服务的新要求,本着为机关和小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他们将机关办公区、凤翔小区、综合车库和泽州路综合办公楼的卫生保洁、安全保卫事务交给两家有实力、信誉好的保洁公司,开启了由自我服务为主向社会提供服务为主转变的序幕。
    三、立足实际抓节约,“三项行动”显实效
    围绕建设节约型机关的主线,晋城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工作大局,积极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服务,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机关事务运行成本,取得了明显成效。
    1.在精简用人方面。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杜绝人浮于事的现象,他们坚持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采取原有服务项目定岗定员、新增服务项目适度调整的办法,同时推进服务方式社会化、服务手段现代化,做到能少用人的地方不多用,能调剂人员的地方统筹调剂,能不用人的地方坚决不用。机关通讯总机实施小交并大网,精简人员9名;机关电梯实施无人驾驶,精简人员6名;实施卫生保洁、安保服务社会化,精简了临时人员40余名。另外凤鸣老干部小区、电视电话会议室等新增项目未增加一人。不含社会化服务共节约用人28名,每年可节约经费24万余元。
    2.在节俭办事方面。为正确处理会议多、解决问题少的问题,他们从实际出发,不搞花架子,不在形式上耗费功夫,在保证实效上下功夫,做到能少开的会尽量少开,能合并做的工作尽量合并做,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的会不开,能一个科室解决的事情绝不让多科室纠缠。这样就可以腾出手来,围绕中心做大事,深入基层办实事。据初步估算,每年至少少开会议30多次,合并做事50多件,节约经费10万余元。
    3.在节能降耗方面。为有效解决机关事务运行成本,进一步节能降耗,加快科学发展步伐,他们在全局组织开展了节电、节水、节油、节气、节材的“五项节能”活动。建立机关文件交换站,为机关内、外100多个单位交换文件提供便利,有效降低了文件、信件、杂志等运转费用,使机关政务运转更加快捷安全,每年可节约经费98.4万元;实施小交并大网,节省设备购置和维修投入,达到了总机扩容、功能更新换代目的,使机关通讯更加畅通便利,年节约经费6.5万元;实行一车一卡、定点加油,达到了节油降耗的目的,有效控制了公车使用频率,使机关公务用车更加合理有效,年节约经费23.5万元;利用城市管网热源,解决了与民争“气源”,节约了煤层气和油料,实现了24小时正常供热效果,使机关中央空调运行更加节能环保,年节约经费15.6万元;实行一户一表,解决了超负荷用电和电源紧张的矛盾,达到了节约用电的目的,增强了小区居民节约用电的意识和行为,使机关用电更加安全有效,年节约经费50余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