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新中国第一个国庆节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11-04 11: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韦 新

 

    六十年前的十月一日,是新中国第一个国庆节。那天上午,机关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开国大典活动,同志们都穿上干净整洁的衣服,兴高采烈地排队走向天安门广场。
    在路上看到大街小巷里涌出的人流朝着同一个方向行进。各处走来的队伍高举着红旗、彩旗,手捧着鲜花,扛着毛主席画像,敲打着锣鼓,所有人的脸上挂满了胜利的笑容。看着眼前的一幕,不禁使我联想起一九四七年我和大学的同学们一起在党的领导下高举“反内战、反饥饿、反独裁”的横幅举行游行示威活动。那时的群众游行是对国民党反动政权的抗议,今天的群众游行是为了庆祝社会主义新中国的诞生。
    到了天安门,我们站在中山公园南门外的金水桥边。此时刚过正午,天安门广场上已是红旗飞舞,人山人海了。下午三点,广场上的扩音器传出声音:“同志们,现在开会……。”首先是毛泽东主席庄严的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在雄壮激昂的国歌乐曲声中,毛主席亲手升起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此时此刻天安门广场已是群情激奋,欢声雷动。我和我的同志们随着那振奋人心的欢腾场面,一遍遍地振臂高呼:“新中国万岁!毛主席万岁!”脸上滚动着幸福的泪花。
    岁月如歌,光阴似箭,转瞬间六十年已过,新中国成立后的六十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虽历经沧桑,却日益强盛繁荣,祝愿社会主义的新中国青春常在,胜利前进。

                           (作者:1927年12月出生,1948年4月参加革命,1988年6月离休,原在国管局房管司工作。)

分享到: